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助人为乐]付超:人民警察捐干细胞助患儿新生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付超

一、人物介绍

付超,男,1988年1月出生,西城分局二龙路派出所民警。

坚持无偿献血11年的他终于实现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今年8月20日无偿为一4岁患儿捐献助其新生。

二、主要事迹

人民警察捐干细胞助患儿新生

付超,男,汉族,1988年1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201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201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西城公安分局二龙路派出所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政治过硬、忠诚可靠,当好“红墙卫士”

在祖辈的耳濡目染下,付超同志从小有一个“警察梦”。2015年,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攻读双学士学位毕业后,付超同志如愿以偿地加入首都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红墙卫士”。付超同志所在的二龙路派出所,辖区紧邻长安街,是区政府、教育部、新华社等多个党政机关办公场所所在地,地处“核心区的核心”。讲政治是付超同志从警的第一课,也是贯穿公安工作始终的必修课。从警近三年来,付超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根本要求,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将忠诚作为个人的政治底色。经过工作的摔打、磨练,付超同志立志要“做焦裕禄一样大公无私的共产党员、做高宝来一样忠诚为民的人民警察”。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7年,经过严格的政治考察和组织程序,付超同志光荣地加入党组织,事事、时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无私奉献,成为青年民警的身边榜样。

户外执勤

烈日下坚守执勤岗位

情系于民、大爱无疆,传递生命火种

2007年以来,付超同志每年坚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希望通过个人的微薄之力,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温暖。2008年,付超同志了解到我国目前有大量血液病患者需要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俗称骨髓移植)重获新生,但非血缘关系成功配型的几率仅有十万分之一。为了能够为更多的患者延续生命,为了能够号召全社会的力量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付超同志毫不犹豫地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2017年,经过了近十年的漫长等待,付超同志接到造血干细胞初配型成功的消息,他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他的妻子、父母也全力支持他的决定,家人的鼓励更坚定了他要进行无偿捐赠的信念。为了确保造血干细胞的质量,付超同志在紧张繁重的工作之余,抓紧锻炼身体,确保身体指标保持最佳状态。经历了血液采集、高分化验、体检等环节的层层考核后,2018年8月20日,付超同志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兑现了十年前的誓言,为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送去了生的希望,守护了一个家庭的团圆。他用青春热血,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刻苦钻研、勤学苦练,成为骨干能手

付超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主动钻研业务,提升专业能力,将维护辖区平安、守护百姓安宁扛在肩上、记在心间。为了破获一起盗窃案件,付超同志可以查阅数小时监控,连续多日在案件高发地蹲守;为了寻求案件的突破口,付超同志翻阅资料,向有经验的师傅、前辈请教;为了熟练掌握办案本领,付超同志经常加班加点,经受更多锻炼。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接待群众也好,搞案子也好,自己要心明眼亮,才能让群众满意”。2016年北京市公安局推行侦审一体化改革,付超同志因为法律知识功底扎实、办案流程熟练掌握、工作作风踏实认真,成为派出所的案管组民警。工作中,付超同志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理念,认真履职、严谨细致,严格把好法律关、程序关、事实关。侦审一体化改革以来,付超同志参与办理刑事案件100余起,刑拘嫌疑人80余名,成功批准逮捕嫌疑人50余名,参与多起市局、分局专案,充分展现了一名公正执法、刚正不阿的人民警察形象,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付超日常办理案件

付超与同事讨论案情(右)

与同事开会交流案情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