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助人为乐]张义标:善良快递小哥温暖孤残老人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张义标

一、人物介绍

张义标,男,1987年2月出生,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员工。

送快件时他发现瘫痪老人吴弘无人照料家中脏乱不堪,自此为老人洗澡洗衣、打扫卫生、做饭聊天已近两年。

二、主要事迹

善良快递小哥温暖孤残老人

2016年10月份,北京顺丰速运员工张义标因为一票快件,看到了独自一人在家的孤寡老人吴弘。由于老人腿脚不便,张义标将快递送至老人家中。当张义标进入老人家中时,看到的却是十分脏乱的客厅,堆满了各种杂物,有一条仅能容一人通过的小路。张义标穿过客厅进入卧室的一瞬间,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老人在床上坐着,床单已经脏得看不出原来的花色,床边放着一个很久未清理过的尿盆。这个特别的“家”引起了张义标的注意,他鼓起勇气问了老人后得知,老人年过花甲,做过脊椎跟腿部手术,导致身体瘫痪,家中只有自己一人,靠辅助器可以勉强艰难挪动,生活来源主要靠微薄的退休金以及残疾人补助。心地善良有社会责任感的张义标被深深地触动了,自2016年10月至今一直在默默地照顾老人,帮助老人洗澡、打扫卫生,陪伴老人聊天,给老人做饭。当张义标第一次给老人洗澡时,老人感动地说:“我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洗过澡了。”听到这里,张义标心里默默地许下诺言,以后一定要照顾好这位孤独无助的老人。这一照顾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张义标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真正意义。

张义标定期前往照看老人(右)

张义标为老人打扫房间

张义标为老人整理房间(左)

张义标默默地、不求任何回报地照顾孤寡老人的行为,感动了全网40万的顺丰人,也感动了无数的社会人。2018年年会的时候顺丰总裁王卫亲自授予张义标“社会责任奖”。

和单位一起前往甘肃进行“莲花助学”活动(右)

2018年5月,热心公益的张义标积极报名了“顺丰莲花助学,爱在路上”壹点公益活动,来到了贫困的偏远山区甘肃。张义标努力克服当地恶劣的天气和环境,坚持走访了6个家庭。因为他心中始终坚信公益的最初梦想,那就是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支持与希望,尤其是当张义标走进困难家庭时,映入眼帘的困难情景、破旧的房屋、孩子渴望的眼神、孩子家长期盼的眼光,都让张义标更加坚信自己选择的公益路,并且决定一定要让公益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帮助更多的人,成为对社会更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