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助人为乐]许艺:税务人办义演为爱启航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许艺

一、人物介绍

许艺,女,1979年11月出生,东城区地方税务局税政管理二科科员。

她多次携女儿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数万元,发起“为爱启航”义演活动为云南贫困儿童筹集善款万余元。

二、主要事迹

税务人办义演为爱启航

许艺立足税收一线,曾凭过硬的业务素质为国家一次性查补税款4000余万元。她还投身公益事业,先后数十次为贫困学生、灾区同胞、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捐款捐物,累计金额数万元。她带领孩子们看望社区老人,做到“节日有义演、生日有祝福、春节有聚会”,由她发起成立的“义演小分队”三年来共送演上门12场。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支持下,她带领“义演小分队”举办的“为爱启航”同住蓝天下爱心公益演出,曾获得115人次支持,筹集善款13711元,解决了云南上拉堡小学的孩子们一年的用餐补助费。“为爱启航”同住蓝天下爱心公益系列活动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已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注册备案,目前已招募志愿者90多名,作为长效化活动每年举办。许艺常说:“穿上税服,肩扛税徽,承担的是国家责任;脱下税服,融入人群,承担的是社会责任。”她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始终如一,追求尽善尽美,享誉京城内外。

从小爱到大爱

和天下的母亲一样,许艺深爱着自己的两个女儿,用心培育着两个孩子,坚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教育两个孩子善良友爱、助人为乐。

如果说许艺对两个女儿的爱是小爱,那么2015年夏天的一个机缘巧合,使她的小爱升华成了大爱。那天,许艺参加女儿同学的生日聚会,点完小蜡烛、唱完生日歌、开始吃蛋糕时,孩子们只是草草吃两口就扔在那里,毫无珍惜之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场的大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公益广告,画面中一群贫困山区的孩子,穿着破旧的衣服,露着脏兮兮的小脸,用冻得通红的小手捧着小碗,碗里只有米饭和土豆混在一起……她陷入沉思,怎么能做一些事让这里的孩子受教育、让那里的孩子有温暖?许艺一边跟孩子们讲关爱他人、成长自己的道理,一边和别的家长商量,决定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帮助那里的孩子。许艺考虑到,如果让孩子拿着爸爸妈妈给的钱献爱心,就失去了“献爱心”的本意,最好是让孩子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点有益的事才行,“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所得,捐献给山区的儿童,才更有意义”。就在这一天,许艺开启了为远方的孩子“献爱心”活动。

从义卖到义演

许艺参加爱心义卖活动(右)

2015年年底,她召集其他家长一起商量,想带着孩子们“义卖”,通过孩子们自己的努力来筹措资金捐助贫困山区的小朋友。2016年3月刚开学不久,许艺就带上大家走上义卖之路:先是在学校附近的地铁口卖矿泉水,又到商场门口,借用商场里的花车卖文具和书,刚开始去的时候有十二三个孩子,但到最后就只剩下三四个孩子,“练”了一整天的摊,也才卖出去一百块钱;再后来许艺又组织孩子们去公园卖蛋壳画、沙包、跳绳等玩具,也没几个人买……弄得孩子们很委屈,好几个还哭鼻子,也没能靠义卖筹措到可捐助贫困孩子的足够资金。

后来,许艺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从孩子们擅长做的事入手,发挥冲劲、练出韧劲!

许艺参加为爱启航公益演出活动(左二)

这些孩子大多就读于北京实验二小,作为金帆艺术团的大本营,那里的孩子们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特长,跳舞、弹琴、唱歌、绘画……什么艺术门类都有。如何让孩子们的艺术成为他们献出爱心的桥梁,许艺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义演=众筹!于是,她发起成立了“义演小分队”,40名义演志愿者均为身边亲人、朋友的孩子。同时为了找到一个正规的平台,既能帮助孩子们做好事献爱心,又能引导孩子们做对事守规矩,许艺带着几位家长专门找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了“为爱启航”公益组织,并以“为爱启航实验二小13班送爱云南同龄人”为主题报请立项,资金用途“为云南省瓦马乡上拉堡小学的孩子加一份肉菜及水果,为他们送去营养和温暖”。

同年6月25日,许艺带领的“义演小分队”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举办的“为爱起航同住蓝天下”的公益演出拉开帷幕,演出很成功,线上线下募捐13711元。看到这个数字时,孩子们兴奋地又蹦又跳,有孩子忍不住高喊:云南那些小朋友一年的饭费攒够了!

“为爱起航”既已出发,许艺他们的爱心就不会停步,“为爱起航 同住蓝天下”的公益演出每年都将举办一次,所募款项全部捐助云南瓦马乡上拉堡小学。许艺计划2018年暑假带上孩子们一起去云南瓦马乡上拉堡小学,去看看那里的孩子们。许艺说,让云南的孩子感受温暖,让北京的孩子珍惜生活,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从激情到长情

与西城区椿树园社区国安银柏养老中心的老人们相遇,对许艺而言,是机缘也是巧合。那是在为公益演出排练的过程中,许艺带着孩子们路过养老中心,几位老人得知孩子们要去演出,就试探着问:能不能给我们先演一场啊?孩子们很高兴地答应了。细心的许艺发现,孩子们演得很认真很享受,老人们看得很专注很开心,特别是老人们眼神里透出的对孩子的喜欢,就跟孩子亲爷爷奶奶似的。

许艺到养老院做义工(右一)

此时,许艺想,何不借此机会,把孩子和老人的桥搭起来,让孩子们学会孝老爱亲,让老人们享受天伦之乐呢!许艺当即跟孩子们沟通、同家长们商量。自此,每到节假日,许艺都会带着孩子们一起看老人。近三年的时间,孩子们不光为老人们演出了12次,还掏出自己的零花钱给老人们买礼物,刚开始买的全是自己喜欢吃的巧克力派、棒棒糖什么的,后来也知道买点黑芝麻糊、燕麦粉,还必须是无糖的。近三年的交往,孩子们多了许多的爷爷奶奶,老人们也多了许多的孙子孙女。一次无意的演出成就了三年的亲情。许艺知道,养老中心的老人们最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精神上的慰藉。在那里,许艺不仅成了老人的忘年交,也成了老人的亲闺女,所以,每次去养老中心,许艺和老人们总有拉不完的家常,说不够的话。80多岁的潘奶奶只要看到许艺,就会把她拉到一边悄悄问:我现在啥也干不了,是不是个大负担哪?许艺总会乐呵呵地说,您可是大知识分子,经常给我和孩子们讲讲多受益啊!张大爷从不拿许艺当外人,每次都要当着许艺的面打开股票账户说自己赚了多少赔了多少,就连密码都告诉许艺,弄得许艺只好每次都嘱咐他一条,密码不能告诉人。张大爷哈哈一乐:告诉你,没事!还有从俄罗斯留学回来的王奶奶、去过朝鲜战场的李爷爷,谁都愿意跟许艺说几句悄悄话,讲一些曾经往事,许艺每次都听得很认真。她懂老人,懂老人们说的不是往事,说的是一份孤寂。

从捐献到奉献

从2015年的捐献开始,许艺就彻底喜欢上了公益活动。自从被大家推选为“为爱启航”活动的召集者,许艺的事儿一下子就多了很多,她最想做的事儿就是要把更多的家长、更多的孩子拉进这艘爱的航船,一起成长、奉献爱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不仅二小三年级13班的40个孩子和家长都进入了这个爱的集体,而且一些其他年级和其他学校的孩子和家长也参与其中。到目前为止,这艘“爱的航船”上,共有小学生80余人、家长近200人。许艺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让“为爱启航”成为最大的公益平台、教育平台。

许艺还和家长们建起了一个叫“巴学院”的微信群,推送各种积极向上的好文章、好诗词和教育的好方法,既教孩子们爱学知识、学文化,又教孩子们爱社会、爱人民,爱中华民族大家庭。这个群从北京实验二小三年级13班40人开始,一直发展到现在的441人,涵盖了黄城根小学、康乐里小学、育才小学、二龙路小学、清华附小、实验一小等众多孩子家长。

许艺曾经与大伙分享一个小秘密,说她的两个孩子在学校都是大队长,这并不是自己的孩子有多优秀,而是因为在助人为乐中学会了付出,学会了担当,学会了爱,同学们因此而拥护她们。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阳光向上,是她作为母亲的最大收获。

许艺接受纳税人咨询(中)

做公益,许艺爱心倾注,对工作,更是从来没有半点的懈怠,只有使不完的劲和工作热情,无论是在税务所还是在机关科室,她总是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干好每项工作、做好每件事情,不仅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也受到了纳税人的欢迎。用她自己的话来说,穿上这身税服就得对得起头顶的国徽、肩头的税徽。所以,她多次被评为先进,2016年荣立三等功,2007年1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许艺家庭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

许艺再忙,也从没停下爱的脚步,也不会忘记自己该做的“善事”。在一次又一次的公益活动中,许艺看到了老人们的快乐,看到了数千公里以外孩子们的笑容,也看到了身边孩子们的成长。她觉得:挺值!

许艺,一名普通的首都税务人,用艺术作帆,为爱心起航,为同住蓝天下的老人和孩子们托起了一片灿烂晴空,让爱在京城内外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