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助人为乐]天坛雷锋车队:雷锋车队,一面赤诚的旗帜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一、人物介绍

“天坛雷锋车队”,前身为天坛出租汽车公司“雷锋小组”,2006年由连三顺等成员自发成立。

十余年间,他们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服务1700余人次、救助危重病人百余人次、每周两次义务接送刘大妈透析达4年半至老人去世、结成“一对一”志愿帮扶对象已发展到33对、免费接送高考生2000余人次;已发展至40人的“天坛雷锋车队”扶危济困尊老助残广受赞誉。

二、主要事迹

雷锋车队,一面赤诚的旗帜

“天坛雷锋车队”前身为北京市天坛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雷锋小组”,2006年,由连三顺等成员自发成立,当时组员为8人,到今天发展为40人。

天坛雷锋车队

“雷锋车队”自2006年成立至今,不断摸索,完善制度,如入队考核体系的量化、岗位责任制度的定岗定责等等。车队对入队队员培训学习的常规化、重点化是推动“雷锋车队”队伍素质、高效建设的一项长期工作。车队不断落实精细化管理、夯实基石,提高车队队员的服务意识,提高其“学优践先”的自觉性,在车队中形成了以优质服务为荣的良好风气。

天坛出租公司多年来一直倡导“以人为本”“大力弘扬好人好事,树立正风正气”,这种气氛让“雷锋车队”如鱼得水。雷锋车队在原8人的基础上发展到现在40人规模,目前还有很多积极向上的驾驶员申请加入,形成了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形式,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做贡献的良好风气。雷锋车队每一位队员都牢记“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在心中种下种子并细心呵护它成长,最简单的道理就是人到哪里就把爱心带到那里。

接送侨联老人去医院

每月12次接送长青养老院3位老人去医院就诊已经坚持4年

车队长期到养老院看望老人

近十年间,“天坛雷锋车队”一直秉承雷锋精神,始终坚持在服务社会、扶危助残、尊老爱幼的第一线,至今已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服务达1718人次,运营中协助救助危重病人128人次。家住惠新北里,长年瘫痪在床又患有尿毒症、糖尿病的刘大妈是车队队员2010年春节拉活儿时认识的,当时雷锋车队刘师傅送她回家,到她家一看家里因为看病被变卖得只剩下几件家具,老人的儿子因为背老人上下楼腰也摔坏了,生活甚是窘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于是车队承担起了每周两次义务接送老人透析的任务,这一承诺坚持了4年半,直至老人去世,在四年半内队员们轮流接送,没有一次爽约。老人因病大小便失禁,经常尿到队员的身上,但是没有人退缩,风霜雨雪中也没有人埋怨一句,多少次老人颤抖地握着队员的手说不出话来。2015年3月4日,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办事处工委、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局东城处、北京市天坛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举办了“天坛雷锋车队”社区志愿服务启动仪式,车队与体育馆路街道办事处侨联结成了“一对一”志愿帮扶对象,现已发展到33对。2016年底与长青园养老院两位老人结成帮扶对象,每周二、四、六日接送3位老人到普仁医院透析达到284车次。坚持十多年免费接送高考生至今已达2023人次。2017年由北京市五十中学、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工委及侨联、北京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东城处、北京市天坛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志愿者协会参与的义务接送考生启动仪式在北京市第五十中学举办并交换了签署义务接送考生的协议书,受到校方、家长和考生的赞誉。每年参加行业组织及自发组织的运力保障活动,运送乘客3000余人次。十几年来积极参加上级机关和企业组织的各项应急保障活动,在春运、暑运、“两会”、APEC、抗日战争阅兵和演习、世界田径赛等重要活动期间,积极参加了王府井、北京站、东直门交通枢纽的运力保障活动,队员在活动中克服自己的困难,牺牲小我维护大家的利益,把最满意、最舒适、最周到的服务送给每一位乘客,受到群众认可和好评,得到了上级机关的表扬。积极参加社会、行业及有关公益活动,捐款及物品折合价值数十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展现了良好的行业风貌。

车队在春运、暑运期间参与北京站“运力保障”活动

坚持十年在高考、中考期间免费接送考生

2013年被北京市出租汽车协会授予“首都的士司机志愿服务总队、天坛雷锋小组”称号。2014年7月北京市运输局东城管理处将“天坛雷锋小组”命名为“天坛雷锋车队”。2014年12月被北京市运输局东城管理处授予“天坛雷锋车队应急保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4月被北京市出租协会评为先进集体。2016年3月,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命名为第二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被首都文明办命名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被东城区文明办命名为“2016年学雷锋品牌团队”,获得北京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荣誉。2017年4月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金牌项目”,8月队长连三顺荣获“首都志愿服务五星”及“北京市第三批五星志愿者”等称号。2018年3月雷锋车队成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

天坛雷锋车队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劳动午报、中国出租租赁汽车月刊、的士通月刊、共和国的脊梁年刊、新闻网、人民网、爱奇艺、腾讯、千龙网、百度网、 北京电视台、北京时间等电视台、报刊、网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