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助人为乐]任万强:机智党员探身窗外救人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任万强

一、人物介绍

任万强,男,1965年7月出生,通州区柳馨园社区居民。

他听到呼救飞速跑到对面楼,探身窗外伸出双手将一贴在近30米高楼外的老人救下,事后才觉惊险。

二、主要事迹

机智党员探身窗外救人

“上午10点半左右,我正好在家,刚想让妻子开始做饭,就听见有人喊‘救命啊’。我从厨房窗口探出去一看,对面1号楼10层的老人正双手扒着自家窗外的栏杆,双脚蹬着9层的窗户边,整个身子悬空在近30米高的楼外。”家住柳馨园社区运河居3号楼的居民任万强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觉得后怕。

参与道德讲堂活动

与玉桥街道柳鑫园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管理制度展架合影

看到这一场景后,任万强也马上跑出家门,这时楼下已聚集了几个人,大家争相出解救主意。听说有人已经报了警,任万强想:老人这样悬在窗外,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可能,不能光在楼下等着警察来啊。于是他立即跑到1号楼内,坐电梯上到9层。

到达9层后,任万强看老人楼下的住户已经开好门等待大家前来救援,该居民家里当时只有一位女士和5个月大的孩子。“估计是听到了楼上楼下的喊声,这家女主人也发现了悬在窗外的老人。”任万强回忆道。慌乱中女主人还做了一个很重要的举动——为了让老人的脚有地方踩,她第一时间把自家窗户打开,悬空的老人因此得以支撑身体,直到大家来救他。

任万强来不及多想,边向这位女士说明情况,边跑到她家窗户边,半侧着身倚靠着窗户内侧齐腰高的护栏,双手伸出窗外,搂住了老人的大腿。当时,楼下聚集的人越来越多,纷纷喊着“大爷,您不要动”“别松手”“撑住了”等提醒、鼓励的话语,有的小区居民急得都哭了起来。

“当时估计老人也快撑不住了,我抱了他也就10多秒,就感觉他身体越来越不稳,有点儿要往下沉。”任万强边托抱着老人,边往窗外看,准备找好时机,将老人救进来。突然,他看到老人一手滑,身体一坠,便顺势从窗户把老人三两下拽了进来,整个过程也就不到3秒钟。

把老人救进屋里后,任万强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来。他抱着老人先在窗边的空地上坐下,看老人只穿了一条秋裤,他怕老人冷,还向这家女主人借了毛毯,给老人垫在地上。

“谢谢你呀,你要不救我我就死了。”老人被救下后,也吓得有些瘫软,虽然看起来神志仍不太清晰,但却攥着任万强的手,嘟囔着说了好几遍感谢的话。随后,警察也赶到现场,老人的儿子也及时赶回家来。看到老人安然无恙,家属也回来了,任万强就默默地离开了。

“那窗户也就宽45厘米,长60厘米左右吧,我也是靠腰部倚在屋内的齐腰高的护栏上用劲,伸出双手才够着老人,然后紧紧抱住。说实话,当时一心想着救人,也顾不得多想,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挺危险的。抱老人这劲儿一旦没使好,不光救不了老人,很可能他往楼下坠落的惯力会把我也拽落楼下……”任万强回到家后,才突然觉得腰疼,也不知是栏杆给硌的,还是危急关头使出全身力气拖拽老人进屋时给抻着了。他当时根本没有在意,到家后只让妻子简单地给贴了两贴膏药。

据了解,这位老人今年66岁,从2012年起,就开始出现精神状态不佳的情况。2013年出现一次脑梗后,造成了脑损伤,精神就出现了问题。去年再次脑梗后,病情更加严重了,平常总喜欢站在窗口叫嚷等。去很多医院看过,也吃过精神病类的药物,都效果甚微。街坊邻居基本都知道这一情况,所以平日关注老人也会多些。

老人的老伴从1995年开始身体欠佳,后来完全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儿子高先生在铁路部门工作,为了照顾两位生病的老人,特意向单位申请,从市里调回了通州。

当天,高先生正去给老人办理精神残疾证,家里只有两位老人,没想到就发生了这么惊险的一幕。“我本来在一侧窗户底下挡了一根小棍,让老人打不开这扇窗户;没想到我爸把另一侧不常开的窗户给打开了,从那儿不知道怎么出来了。”高先生说,为了照料二位老人,他平日也费尽了心思,谁知出门半天就出现了这样的意外。

得知任万强因救老人腰部受伤后,高先生再三提出带他去医院拍个片子。但任万强婉拒说:“我这事儿小,贴两副膏药就好了,不用去医院。老人没事儿比什么都强,你就踏实照顾好老爷子吧,还有就是家里得赶紧装个护栏。”

“您提醒的对,中午就找人来量了,第二天就过来装。”高先生说,幸亏有任万强和张文泉等一众热心的好邻居,虽然平日里大家并不太熟悉,但在他父亲遇到危险时,主动送上的关心和帮助让他很感动,也很感谢。

在居委会图书室学习党政知识

在居委会与社会主义价值观展墙合影

“甭说我是一名党员,就是群众,看到这事也得伸手啊,党员就更得冲在前面。善良是咱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特别是在面对生命的时候,没有什么好犹豫的。”任万强在接受通州时讯记者采访时多次表示,自己只不过做了件该做的小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