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助人为乐]刘宝中:“313”公交有颗菩萨心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刘宝中

一、人物介绍

刘宝中,男,1964年6月出生,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313路驾驶员。

带李大爷看病帮杜姐处理善后为王大妈换煤气替腿脚不便的奶奶接娃……他把所有乘客当成了亲人。

二、主要事迹

“313”公交有颗菩萨心

一个人的公交线,一路的温馨情

313路公交车始于1978年,全程15公里。这是一条特殊的线路,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是一条孤独的公交线路,只有一名专职司机和一辆公交车,却承载着卢沟桥农场路、北天堂村居民的出行任务,也是传承下来的一条标兵模范线路。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刘宝中是第六任驾驶员。

刘宝中日常清洗车辆

每天定点检查车辆情况

主动帮助带小孩乘客搬婴儿车

“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是刘宝中对自己不变的要求。工作中他按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服务乘客,小小的车厢内时刻保持整洁卫生。为方便乘客,他准备了爱心坐垫、雨伞等用具,在特殊天气里供乘客使用。这条线路老年乘客比较多,遇到腿脚不方便的,他都会给予特别照顾,搀扶老人上下车。每到一站他都会提前告知乘客,当车辆转弯遇到减速带时也都会提醒大家扶好坐好。他热情地为乘客服务,把乘客当成自家人一样,把小小的车厢变成了流动的“四合院”,乘客们都称赞他是老年人的拐杖、外地人的向导、乘客的贴心人。

亲情牵手、贴暖人心

“尊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刘宝中不忘初心,自愿做一名帮老、助老的志愿者,工作之余无偿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利用休息时间陪伴孤寡老人

李大爷家住农场路家属院,现年80多岁,患有高血压、痛风等多种疾病,唯一的儿子13岁时不幸夭折,瘫痪多年的老伴于去年因病去世,为了给老伴治病和办理后事,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现如今老人无人照顾,微薄的退休金不仅要负担他的保姆费、生活费、药费等所有开销,每月还要花200元雇车去医院看病,拿药,使得老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刘宝中得知此事后,毫无怨言地承担起带老人看病的重担,利用业余休息时间到老人家中,竭尽所能地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陪老人说说话。

杜兰英的爱人因交通事故不幸离世,这对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她的精神也走到了崩溃边缘,情绪极不稳定,坐车时也经常以泪洗面。刘宝中看了心痛极了,多次去她家探望,开导她,为她出谋划策,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善后事情。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圆满地解决了赔偿事宜,也使她走出了精神困扰,现在的杜姐心里充满阳光,对生活又有了新的希望。

自掏腰包为孤寡老人买药送药

王俊娥老人年近80岁,近两年儿子儿媳又出了事,把一个十几岁正在上学的孙子和年仅6岁的小孙女扔给了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一次,老人的邻居乘坐刘宝中的车,他得知了老人的困境,此后每逢老人需要帮助刘宝中都随叫随到,帮她换煤气,冬天拆装煤炉、烟筒等重活都是他的“固定任务”,为老人开药、购买生活所需的物品等更是不在话下。

自掏腰包为老人庆祝生日(左二)

乘客中有一位老人叫连秀荣,今年已经90岁高龄了,家住北天堂村,也属独居老人。前几年老人一直坐刘宝中的车去看孩子,去医院看病拿药,购买日常用品。现如今年纪大了,和女儿居住了,但老人还是惦记她居住过的老房子和邻居。每次乘车时,刘宝中都会搀扶连秀荣老人上下车,这一举动一直延续了七年。如今老人的孩子们不让她自己单独乘车了,但连大妈每个月还要让孩子们陪同坐两次车,她说因为她想刘宝中,想见见他。闲暇时刘宝中也会给老人打个电话嘘寒问暖,连大妈也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每逢过各种节日时,刘宝中和妻子女儿都要一起看望连大妈,和她一起过节,老人也像迎接自己的儿女一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孤寡老人修轮椅(左)

小手拉大手,胜似父女情

果果是个六岁的小姑娘,家里父母出了事,她只能跟着奶奶生活。每天早晨奶奶带着她等车,送她去上幼儿园,奶奶腿脚不好,街坊有时候也帮着送,但每天下午都是刘宝中去接果果。幼儿园4点吃饭,然后放学,他总是催促着幼儿园老师争取四点十五把果果送出门,因为他要在4点40分发车。每天下午刘宝中都带着果果从幼儿园走上两站地,走到熟悉的313路车上把她安全送到家,休息的时候也会带她去游乐园,平时也会给她买喜欢的衣服、玩具和学习用具,生病了及时送她去医院看病,日子久了刘宝中和果果之间产生了父女情。

心系百姓,传递爱心

一份情,一份爱心,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心,世界将充满爱。在多年的公交驾驶生涯中,刘宝中与无数的乘客打过交道,无论是老老少少、弱势群体、新闻媒体报道的病患,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达到上万余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北京晚报报道刘宝中的事迹

刘宝中于2015、2016、2017年分别获得最美职工、集团公司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并于2018年获得首都劳动模范称号和最美司机称号。曾接受过《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等报刊采访,多次上过北京《身边》访谈,接受央视新闻频道、北京您早、新闻1+1等节目采访,并刊登事迹,得到了社会及领导的肯定和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