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助人为乐]蒋蕴香:满心是爱的军嫂兵妈妈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蒋蕴香

一、人物介绍

蒋蕴香,女,1955年12月出生,海淀区北四环西路空军大院居民。

扑过大火、斗过歹徒、救过老人和儿童的她组建了军人军嫂服务团队,各项志愿服务排满了日程。

二、主要事迹

满心是爱的军嫂兵妈妈

在北京的空军指挥学院的大院里,经常能看到一位忙碌的阿姨:时而出现在菜市场大包小包地拎着蔬菜;时而出现在幼儿园的门口,维持着门口的秩序;时而出现在部队战士的身边,送去温暖的关怀。她就是战士眼中的兵妈妈、机关教职员工心中的好大姐、社区群众公认的好心人——蒋蕴香。

提起蒋蕴香的名字,在空军指挥学院社区可是大名鼎鼎。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部队的战士,都能讲出几件蒋蕴香做过的好事。在空军指挥学院社区有一个“奇特”的现象:无论是刚来任教的教员,还是入伍不久的新兵,大家都认识蒋蕴香,并称呼她“蒋阿姨”。刚来的人不明白状况,还以为蒋蕴香“来头不小”。其实,蒋蕴香没有任何背景,也不是什么领导家属,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军嫂。

助人为乐是分内的事

作为在那个火红年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蒋蕴香从小就在“向雷锋学习”的环境下长大。蒋蕴香还记得,小时候别人给了她一件坎肩,她没有自己留着穿,转身给了一个生活困难的同学。参加工作后,院里很多双职工家庭没时间去幼儿园接孩子,她就主动承担起了帮邻居接孩子的任务。退休之后,蒋蕴香也不闲着,帮空巢老人买菜,帮幼儿园维持秩序都成了她的“分内事”。更难得的是,这些“分内事”她都坚持了多年。

蒋蕴香的手机24小时开机,成了社区需要帮助服务对象的热线电话。她手上有一本社区服务对象的名单和工作日程安排表,什么时间、什么人需要什么帮助服务,她都铭记在心,每天的日程总是安排得满满的。

蒋蕴香为连队小战士送去防雾霾口罩(左一)

蒋蕴香帮助残疾居民外出办事

蒋蕴香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帮助外地自闭症男孩回家(右一)

蒋蕴香长年照顾一位退休的老职工,夫妻两人因病行走不便,三个儿女中有俩不在身边,唯一一个在身边的儿子,却因病不但不能照顾父母,还需要父母照顾他。蒋蕴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每月都要找车带他们去医院看病、取药,还帮他们家买菜,交电话费、水电费等。在空军指挥学院社区里,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不在少数。蒋蕴香知道后,主动承担起帮他们买菜的任务,每次买大葱、买萝卜,蒋蕴香都要买上一二百斤,然后骑三轮车拉回来,再挨家挨户分。像这样的事情,蒋蕴香已经坚持了十几年。

做好事留下一身伤疤

蒋蕴香身上有很多伤,这些都是她做好事的见证。蒋蕴香扑过大火,救过落水儿童,还与歹徒搏斗过,这些事情曾给她带来伤痛,更多的却是难忘的回忆。蒋蕴香说,自己从小就是男孩子性格,见到这些事总是挺身而出。

有一年,在车道沟桥下,她看见两名持刀歹徒在抢一个小女孩,她冲上去揪住歹徒,结果手被刀划伤;有一次,在和平里,她看见歹徒对女工施暴,于是上前与歹徒搏斗,结果肚子上被扎了一刀;还有一次,在青年湖,她跳入近两米深的湖水里救出一名小男孩……这样的惊险经历,对于蒋蕴香来说太过平常。其实,蒋蕴香并不会游泳,也没学过什么擒拿格斗,有的只是一颗炽热的心。

2012年的一天,一位80多岁的老人拄着拐棍正在马路上颤巍巍地走着,一辆汽车开来向老人鸣笛,可是老人耳朵很不好,就算戴着助听器也听不见,眼看车子就要碰到老人,蒋蕴香不顾个人安危把老人推到马路牙子上扶稳站牢,而她却被绊倒,左手腕摔成骨折。谈到这些伤,蒋蕴香总是毫不在意:“我皮实着呢,你看我这不还好好的吗?”蒋蕴香说,面对危险站出来,这是一种责任感在驱使着她。

做一名快乐的义工

曾被蒋蕴香捐助过的病人家属为她赠送锦旗(左)

蒋蕴香向西部贫困学生赠送书包(右)

蒋蕴香与志愿者们把捐赠的物资装车准备运往贫困地区(左一)

蒋蕴香是一名“资深”义工。从2010年,她号召大家每天少吃一点零食,少喝一口酒,少抽一支烟,每天节省一元钱,支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并组建了一支“军人军嫂爱心人士365工程服务团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志愿服务。2012年云南彝良地震,军人军嫂爱心人士365工程服务团队为灾区捐赠了4万余元善款。这些年蒋蕴香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有意义的事。在她人生的几十年里,她始终如一地无私和热心,家里也大力支持她做公益事业,支持她把别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只要一听说哪家有困难,有急事、突发事,她都毫不犹豫放下手里的一切先去解决处理好,家人对此都十分理解和支持。

蒋蕴香说,从6岁开始“学雷锋”到现在,她已经坚持做好事五十余年。“做义工有走不完的路,办不完的事,有时候为一件事跑断了腿,但是一声‘谢谢’就能让人感觉责任重大。”蒋蕴香说,当义工辛苦,但是做起来就会忘了辛苦,会觉得这是一种快乐。在她看来,做义工就是自愿的、不计报酬的,本质上说就是“学雷锋”的表现,只不过不同年代有不同的叫法,但归根结底都是在传承和发扬中华的传统美德。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三十年来,蒋蕴香没有一天不做好事,一日不做善事。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是她做好事的最大特点,也是她的可贵之处。用她自已的话说,“不做一日的雷锋,要做一辈子的雷锋”。正因为如此,她才赢得了那么多的荣誉。

为便于开展学雷锋捐助活动,蒋蕴香倡导在大院建起学雷锋工作站,图为领导为工作站授牌

从2010开始,蒋蕴香先后被北京市海淀区评为“义工之星”、被北京慈善义工协会评为“北京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人物”。

在蒋蕴香的名片正面印着一行醒目的字:“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可以说,蒋蕴香不仅自己践行着“学雷锋、做雷锋”的人生格言,也影响着她周围的人,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她的“军人军嫂爱心人士365工程服务团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如今“蒋阿姨”已经63岁,依然乐此不疲地享受着她的义工生活,时光虽然会让人老去,但蒋阿姨乐观、积极的信念和精神,却让人相信,她永远是最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