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自强不息]夏伯渝:无腿志者终圆珠峰梦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夏伯渝

一、人物介绍

夏伯渝,男,1951年出生,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居民。

因攀珠峰救队友失去双腿后又患癌症的他,40年后两攀珠峰冲顶未遂;今年5月再次挑战,终于成功登顶实现了梦想。

二、主要事迹

无腿志者终圆珠峰梦

夏伯渝,中国登山队早期队员。世界首届残疾人攀岩锦标赛两项冠军,2011年度体坛风云人物残疾人体育精神奖,第一位尝试攀登珠峰的残疾人。

1975年夏伯渝是中国登山队攀登珠峰的主力队员,登珠峰时因帮助丢失睡袋的队友,把自己的睡袋让给别人导致自己冻伤双小腿截肢。尽管如此,他并未放弃自己登顶珠峰的梦想。43年间,他历经截肢、癌症、多次大手术等磨难,却始终用独有的坚强、乐观与执着对抗着人生骤变和世事沧桑。43年后,尽管已不再年轻,但是为了再次攀登珠穆朗玛峰,他屡次挑战自我,不断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障碍,一次次走向巍峨的冰山雪岭,勇做生命强者。

43年前本有可能成为“国家英雄”

1974年,中国国家登山队海选队员时,夏伯渝经过层层选拔成为1975年登珠峰第一梯队主力队员。但当他们登珠峰突击到距离顶峰200米时,因天气原因,就地露营坚守两天三夜,物资耗光后,被迫下撤,一名藏族队友因体力透支背包掉下山崖。在露营时,夏伯渝把睡袋让给了藏族队友,而自己在零下35摄氏度高山缺氧的环境下睡着了。因双脚严重冻伤,他最后被迫双脚截肢。“当时我要是想到,今后我要在轮椅上度过的话,我可能会犹豫。”夏伯渝回忆当年的“壮举”时如此说,而这份内心的真实也让大家更能明白当时他行为的伟大。躺在医院里的夏伯渝,从广播里听到队友登顶珠峰的消息。他没有能够成为中国最早一批登顶珠峰的英雄。

从不放弃,做生命的主宰

夏伯渝在失去双腿之后又不幸患上了癌症,但他没有向任何困难屈服:为战胜病魔,他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为了能再次登顶珠峰,他依然坚持每天训练。康德说,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本来已对未来陷入迷茫的夏伯渝,有了“再登珠峰”的信念后,恰似有了罗盘的指引,开始朝着目标奋斗。绑着牵引沙袋在腿部训练、俯卧撑、仰卧起坐,他从病床上就开始了训练,这一练就是40多年。

夏伯渝把五公斤重的哑铃放在脖子上做腰部锻炼

夏伯渝进行格凸攀岩

2008年10月夏伯渝在玉珠峰拍照留念

2011年世界首届残疾人锦标赛比赛

2011年7月,在意大利举行的攀岩世锦赛上首次设立了残疾人组,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33名残疾人选手角逐8枚金牌。60岁的夏伯渝老当益壮,是中国登协派出的带有探索性的唯一一名残疾人选手。他凭着过去攀登的基础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仅训练了两个月,就夺得了双腿截肢项目男子组难度赛和速度赛的两项世界冠军。

夏伯渝与向导

2012年,夏伯渝登上了海拔7509米慕士塔格峰。“我觉得我的体能、耐寒能力、适应性都还不错。”这次成功给夏伯渝打了一针强心剂,也证明了夏伯渝仍能登山,于是他计划再登珠峰。但命运似乎又和他开起了玩笑,2013年刚要启程,脚不慎摔肿;2014年,珠峰雪崩16名夏尔巴向导遇难的惨烈,迫使那一年所有攀登活动停止;2015,已是他不依不饶奔赴而来的第三年,但不幸又遇上了地震,地震后整整8天,他揣着一颗忐忑的心焦灼等待着最后一丝希望,却眼睁睁看着一拨拨登山者撤离,直到一度人满为患的小镇,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还在傻傻等待。

2016年4月夏伯渝登上罗布切山

2016年5月在珠峰遇上冰川裂缝

2017年1月夏伯渝在霞云岭攀冰

2017年9月夏伯渝穿越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

2016年,夏伯渝又踏上冲击珠峰之巅的路。这次行程很可能是夏伯渝最后一次冲击珠峰之巅,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状况很可能无法再支撑他攀登。所以,2016年5月的这次珠峰之行,对于夏伯渝来说是“背水一战”。登顶珠峰是他最大的梦想,也是支撑他一路克服困难的最大动力。但是,现实却为夏伯渝设置了更大的障碍,在距离珠峰顶点94米的地方,天气突变,他不得不面临一个更加困难的抉择:不顾一切地为了完成自己梦想而冲顶,还是为了团队的安全放弃冲顶而很可能终生遗憾。这不足百米的冲顶之路充满着诱惑与极大的危险,珠峰顶点近在咫尺,所有的艰辛付出都会驱使着登山者不顾一切迈出向前的脚步。而这百米又是攀珠峰最危险的一段路,80%的遇难者都在这里丢失了生命,很多著名登山家的遗体都留在这里成为后行者的路标。

“如果我自己一个人,为了它拼搏了40年,我说不定会不顾一切去冲击顶峰。”但考虑到同行五位年轻夏尔巴向导的安全,夏伯渝最终选择了放弃登顶,“我不想自己的梦想成为别人的负担。”

2018年5月,年近70岁高龄、失去双腿的夏伯渝再次踏上攀登珠峰的旅程,这是他第五次为梦攀登,可能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挑战攀登珠峰。

夏伯渝在大本营前

夏伯渝自5月8日从珠峰大本营出发,一路上克服艰难险阻,四天后终于到达了C4营地,并计划于5月13日冲顶。

5月8日当地时间凌晨3点,夏伯渝从珠峰大本营出发,向珠峰发起第五次冲击,出发两小时后,正在通过昆布冰川。5月8日11点10分,夏伯渝到达5900多米的C1营地,路途约为2.6公里,身体状况良好。

5月9日天亮后,夏伯渝向海拔6400米的C2营地进发,5月9日中午11点30分左右到达C2营地,路途约为2.8公里。在向C2营地攀登的路上遭遇暴风雪,而且大风一直持续,夏伯渝到达C2营地后一直在等待天气好转。

5月10日当地时间10点左右,夏伯渝从C2营地出发,5月10日16点到达海拔7100米的C3营地,期间上升的海拔高度将近800米,用时将近8小时。连续两天遇到暴风雪,比2016年攀登时遇到的天气还要差,唯有期待冲顶时能放晴。

5月11日早上夏伯渝从C3营地出发,5月11日17点多到达海拔7900米的C4营地。夏伯渝在C4营地休整,于5月13日凌晨出发登顶。登顶一般需要3小时左右,海拔上升944米。

夏伯渝在珠峰上

登顶后,夏伯渝平安抵达珠峰南坡大本营

16日夏伯渝在珠峰大本营休整

5月16日下午,夏伯渝抵达大本营。夏伯渝儿子登登(夏登平)在夏伯渝冲顶之前就悄悄来到大本营,为了给爸爸一个惊喜

由于长时间在零下几十度的低温中攀登,夏伯渝的脸颊被冻伤

在此次攀登珠峰的过程中冻伤的脸颊

在此次攀登珠峰的过程中冻伤的指尖

攀爬过程中下肢肿胀与假肢不断地摩擦挤压,使得皮肤表面出现了许许多多的水泡

尼泊尔时间2018年5月14日8时26分,北京时间10时41分,69岁的“无腿勇士”夏伯渝圆梦,登顶珠峰。

5月16日,夏伯渝返回加德满都。出机场后,便马上去医院,对身上冻伤部位进行检查、包扎。夏伯渝两颊一片深红,冻伤的痕迹非常明显,双手也各有一根手指缠着纱布。问及原因,他解释说登山时经常会有暴风雪,整个空气都是湿的,所以导致手套也变湿了。“冻也得戴,不戴不行。拿着登山杖,手指没法活动,就被冻伤了。”

夏伯渝说:“在上下山的过程中,除了能量胶,基本不进食。因为周边条件及人体自身的条件根本不允许。”除了进食问题外,多变且恶劣的自然环境是夏伯渝面临的最大问题。“当大风起时,常常连脚底的路面都看不清,只能摸索着前进。这就多亏了夏尔巴人铺好的绳索。”

他不仅仅是大家心中的英雄,更是大家身边的、生活中的一位可爱可亲的、和善的老者

从寒冷的世界之巅,回到温暖如春的加德满都,回首这一路,夏伯渝十分平静。他说:“这个过程其实很平常、很普通,就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