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自强不息]石国勇:将阳光撒向童年路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石国勇

一、人物介绍

石国勇,男,1952年11月出生,西城区华严路39号居民。

痛失爱女妻子瘫痪、患小儿麻痹后遗症的他并未屈服,出版了11部科普著作、20余部儿童剧共200余万字。

二、主要事迹

将阳光撒向童年路

石国勇身体残疾患小儿麻痹症,需架双拐坐轮椅车行走出行,女儿四岁夭折,妻子患椎管肿瘤术后瘫痪在床,怀着对女儿的思念,照顾着多病的妻子,克服身体的残疾,石国勇坚持32年创作儿童故事,19年义务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先后发表出版了11部科普著作、20余部儿童剧、共计200余万字。他的作品多次获奖,《高技术与现代战争》一书还被列入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让他完成了从一名下岗残疾工人到国家级科普作家的人生飞跃。2013年,石国勇同志还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的聘请,担任起了科普栏目“博士爷爷”的撰稿人,利用业余时间为孩子们撰写科普稿件,帮助全国的小朋友实现他们的科学梦。

历经坎坷 勇敢面对

石国勇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北京。1952年,他出生在北京天桥的老胡同里,皇城根儿一个公安世家。一岁半的时候,石国勇突发高烧,小儿麻痹症击倒了刚会走路的他。看着同龄的孩子跑跑跳跳,自己的孩子只能在地上爬来爬去,石国勇的父母意识到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不同。不知道跌倒摔过多少次,石国勇硬是咬着牙摇摇晃晃学会了走路。7岁时,他被幸运地送进了附近一所小学。“我一直都忘不了上小学三年级时作文得了满分,被全校师生传阅时的快乐。”每每回忆起这段往事,石国勇都感觉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也因此奠定了他喜爱文学的基调,在他看来只有文字可以传递他内心最想表达的情感,“文字是自由的,我的心也跟着自由自在了”。

1971年,石国勇按照分配进入一家服装厂,凭借自己的悟性很快成为一名技术熟练的工人,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8年,石国勇与妻子喜结连理,三年后他们漂亮可爱的女儿出世了。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美满幸福,石国勇也感叹自己的命运似乎峰回路转,好运连连。

磨难击不倒 文字放飞自由

但厄运接踵而至,让他措手不及。1986年,他年仅四岁的女儿夭折,刚从痛失爱女的悲痛中解脱,妻子又因椎管肿瘤术后瘫痪在床,几年后,他又下了岗,他的父亲及妹妹也先后因癌症去世。如此接二连三的打击差点把石国勇击垮了。“要说我一点悲观失落都没有,那是骗人的,再坚强的人也有过不去的坎,更何况悲剧都发生在自己至亲至爱的人身上。”石国勇很坦诚。

石国勇身边的亲朋好友都知道,最让石国勇伤心欲绝的还是女儿的离世。有一段时间,他不吃不喝,魂不守舍地思念女儿,经常默默地念叨着曾经为哄女儿睡觉自编的童话故事,每每重复着那些故事片段,石国勇感觉仿佛女儿还和以前一样睁着大眼睛听他讲故事,于是他开始没日没夜地为远在另一个世界的女儿写故事。

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开始把这些故事在媒体上发表,日积月累,他先后发表出版了11部科普著作、20余部儿童剧,共计200余万字。同时,他的作品多次获奖,《高技术与现代战争》一书还被列入国家“九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他也完成了从一名下岗残疾工人到国家级科普作家的人生飞跃。除此之外,石国勇还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的聘请,担任科普栏目“博士爷爷”的撰稿人,利用业余时间为孩子们撰写科普稿件,帮助全国的小朋友实现他们的科学梦。

忙碌温馨家园 收获满满“成就感”

石国勇对妻子的感情愈久弥深,他一直坚守,无微不至地照顾卧床的妻子。“年轻那会儿,人家也是个健全人,为了嫁给我不知道受了多少委屈,现在人家需要咱们了,咱们当爷们儿的,不能在关键的时候掉链子啊!”

照顾病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天两天还能凑合,几十年坚持如一,何等困难。从1991年妻子突然瘫痪在床至今已有27年,石国勇一如既往地像照顾婴儿一样呵护着妻子。妻子常年卧床,长了多处褥疮,石国勇努力学习相关知识,学着给妻子换药;妻子的下肢肌肉严重萎缩,关节疼痛,石国勇便学习按摩,给妻子减轻病痛;晚上,他在做完家务、为妻子洗漱按摩之后,仍抽出2个小时的时间坚持写作。“能有时间坚持创作,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快乐了!”石国勇说他对幸福的理解很简单,“和爱人相守到老,坚持码点字儿就挺好。”

石国勇在天桥“温馨家园”从事残疾人心理咨询工作

石国勇在拥军优属便民服务一条街上提供心理咨询(左)

石国勇为残友们进行心理咨询(右)

石国勇对天桥街道温馨家园的工作从来没有马虎,为了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费好大功夫学会了用电脑,文字宣传、档案管理、组织文体活动……样样精通。“我自己是残疾人,我知道残疾人最需要什么样的帮助。”2011年,年近六旬的他还通过了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考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心理医生,义务为残友们进行心理咨询,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残友们也把石国勇当作他们的兄长和知心朋友,亲切地叫他“石哥”。“在我最孤独无助的时候,是残联帮助支持我一路走来,和残友们在一起也是我最快乐的时候。”石国勇对自己的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即便有出版社以高昂稿费相邀的机会,他也没有动摇,“当面临选择的时候,我还是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留在残联,至死不渝。”

花甲老人家心中梦想是让大家都有收获

石国勇平时出行的电动车比现在时髦的电动轮椅逊色了很多,但他乐观的心态却是千金难买的。石国勇的家中,除了简单陈设之外,就是触手可及的各种书籍,“每天临睡前,翻看几本自己喜欢的书,是我最放松的时候。”“虽然我都60多岁了,但我也有自己的梦想,一个是我希望自己创作的儿童剧可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毕竟创作了这么多年的儿童故事和小说,如果有一天可以在国家一级的舞台演出,我觉得也对得起自己这么多年的坚持了。”石国勇笑着说,“还有就是写一本关于残疾人心理学的专著,现在已经开始整理多年来的工作笔记,初步的构思已经出来了。残疾人因为自身的原因难免会对世界的认知有一些先天的缺陷,看问题不够全面、不够客观,就容易产生点心理问题,所以特别需要做这方面的工作,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石国勇在天桥“温馨家园”工作,为群众提供服务帮助(左)

石国勇作为天桥街道“自强与梦想”残疾人宣讲团的宣讲人,走进中国盲人图书馆进行宣讲

“有时候累了,真想放下一切,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石国勇说,他坚持31年创作儿童故事,18年义务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很少有时间、有机会离开北京,他说他也想给自己放个假,但一想起孩子和残友们,他觉得一辈子守着北京城也没什么不好。“不管怎样,以后人们一提起‘石国勇’,都会竖着手指说‘那是个好人’,一切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