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自强不息]陈建新:好儿男为国夺冬残奥首金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陈建新

一、人物介绍

陈建新,男,1992年6月出生,国家轮椅冰壶运动队队员。

高位截瘫的他在第12届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的决胜时刻掷出关键一壶,为国夺得冬残奥会史上首金。

二、主要事迹

好儿男为国夺冬残奥首金

3月17日进行的第12届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中国轮椅冰壶队通过加时局,以总比分6比5战胜挪威队,实现了此次冬残奥会奖牌零的突破,为中国赢得参加冬季残奥会的首枚金牌,尤其是决胜时刻,掷出关键一壶的小伙子,更是吸引了无数人的注意力。很难想象,他是个要整日插着尿管训练的高位截瘫运动员。

他,就是陈建新,一名地地道道的延庆人。成功之路,汗水浇筑。陈建新的这条冠军之路走得比普通人更为艰辛,更为不寻常。1992年,陈建新出生于延庆区旧县镇三里庄村,他原本活泼好动,然而2010年的一天,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导致他高位截瘫,从此只能在轮椅上生活。一开始他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从医院回到了家里,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想和任何人说话,一天到晚玩游戏,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就大发脾气。最无助绝望之际,区残联把他推荐到市残联体育培训中心,为他开起了另一扇希望之门。

参加比赛

赛场上的建新

比赛中的建新

陈建新最开始练习的是击剑运动。但由于身体条件不能承受击剑的强度,陈建新转到了轮椅冰壶项目。轮椅冰壶对于当时的陈建新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在认识了冰壶运动之后,从一开始根本不知道冰壶是什么,到慢慢迷上冰壶,这个大男孩又重新找回了乐观和豁达。“刚受伤时,我觉得人生陷入低谷,失去了目标,是冰壶运动让我重新认识了自我……”陈建新回忆说。训练的过程说来简单,但对陈建新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挑战。难的不仅是战术,还有冰壶运动对身体的挑战。由于高位截瘫下肢没有知觉,所以长时间的训练常常让他的双脚承受冻伤之痛。经过四年的艰苦训练,陈建新在冰壶场上“立住了脚”,也在冰壶中找到了自信与快乐,也正是这个一点一点的磨砺过程,陈建新让我们得以见证他以强者身份、冠军之姿,涅槃重生。

陈建新荣获延庆榜样

陈建新宣读《人人当好东道主 同心同向迎盛会—致全区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路挥洒汗水,一路披荆斩棘,艰苦卓绝的付出,注定收获不凡的成绩。他所在的轮椅冰壶队,先后在2014年轮椅冰壶全国锦标赛中获得第四名,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轮椅冰壶比赛中夺得冠军,在刚刚闭幕的第12届平昌冬奥会上他和队友通过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出色发挥,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勇夺一枚宝贵金牌,实现我国在冬残奥会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代表国家站到了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上。

家中的建新

生活中的建新

现在陈建新已经做到了北京轮椅冰壶队指挥的位置,发挥着冰壶教练的部分职能。如今,这个20多岁的延庆小伙儿,变得阳光开朗,热情豁达。如果说延庆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通过2022冬奥会、2019年世园会,让世界认识延庆,爱上延庆;而妫川骄子陈建新也有了一个梦想,那就是征战家门口的奥运会,继续为祖国争光,为延庆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