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孝老爱亲]郑交良:十四年真情不变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郑交良

一、人物介绍

郑交良,男,1962年12月出生,顺义区北石槽镇寺上村村民。

妻子入门携三个女儿,他对女儿视若己出;妻子因车祸高位截瘫,他伺候吃喝洗涮抱出去晒太阳已14年。

二、主要事迹

十四年真情不变

郑交良是北石槽镇寺上村的一名村民,日夜守候高位截瘫的妻子谭祥仁、懂事听话的三个女儿,让这个看似不幸的家庭,成为了所有人向往的幸福家庭。2018年,郑交良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半路夫妻,相守一生

郑交良一家生活在顺义区北石槽镇寺上村,全家5口人。郑交良的妻子谭祥仁曾有过一段婚姻,前夫因病去世,她带着三个女儿改嫁给了郑交良。本以为是幸福的开始,然而2004年11月13日,一场车祸从天而降。那天谭祥仁去给二女儿开家长会,换乘公交之时,两辆车相撞把她撞倒在路旁的沟里,她被压在了车底下,在医院昏迷了六天六夜,虽最终被医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但高位截瘫的她再也走不了路了。迷迷糊糊过了半个月,谭祥仁才完全清醒。她曾多次想过轻生,是丈夫郑交良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把她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一日夫妻,一生守候。这对半路夫妻,让我们见证了最好的爱情,最幸福的家庭。

家庭和睦,幸福美满

春节临近,大女儿提前回家为父母准备年货(右一)

13年来郑交良用点点滴滴的爱呵护着着谭祥仁,对三个女儿更是视如己出,温暖着她们的心。谭祥仁的三个女儿也把郑交良当亲爸一样,她们说:“我爸爸是我们家最伟大的人!”2004年谭祥仁的大女儿职高刚毕业正在实习,二女儿上高中,小女儿上初中,郑交良是既当爸又当妈,每天早上四点他就要起来给谭祥仁洗尿布,妻子睡醒后就给她洗脸、擦身、做饭,吃完早饭自己又去工厂上班,中午厂子里有饭他都不能在那吃,得赶紧回家给妻子做饭,吃完午饭碗都没时间洗又去上班,天天如此。那时候谭祥仁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身上还长了褥疮,郑交良还得给妻子上药,半夜还得给她翻身。更让谭祥仁忘不了的就是出车祸后的四年里,每个月都来月经,她自理不了,洗裤子的重任也是郑交良一个人承担,他一点怨言都没有。谭祥仁虽然动不了,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份情早已超脱了感激、感动、幸福的范畴界限。

山高水长,相约来生

每天起床把妻子抱上轮椅

每月发完工资,郑交良都会第一时间给妻子买水果

14年真情陪伴,再艰难也不曾放开的双手

甜蜜婚纱照中的年轻男女,转眼已成老夫老妻,岁月在他们脸上刻下了皱纹,也在内心烙上了爱的痕迹。郑交良常跟妻子开玩笑说:“上辈子我欠你来的。”谭祥仁也笑着说:“下辈子我再照顾你。”下午阳光正暖,每天的这个时刻,郑交良都会将妻子抱上电动轮椅,和她一起漫步在小院之中。虽然家中的大部分家务都由郑交良操持,但是谭祥仁总想帮丈夫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有人曾问过谭祥仁说:“你丈夫年轻的时候脾气非常大,你成这样了他对你好不好?”谭祥仁总是幸福地说:“他一年比一年更疼爱我了,他要是对我不好,我早死了。”13年间,感动的事情太多太多,谭祥仁说:“这一辈子有两句话——第一句就是我的命太苦,下半辈子吃喝拉撒全靠人,太对不起我的丈夫;第二句我也是最幸福的女人,有这么好的一个丈夫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现在我每天过得都很充实,他每天都把我抱轮椅上让我出去跟邻居聊天,他发的工资会第一时间给我让我想吃什么买什么,他对我的三个女儿也很好。”常言道:患难见真情。再美的承诺也不如面对逆境时的行动,而这个家庭做到了。翻看着过去的老照片,我们会体会到:这个美满的家庭,是幸福的,也是快乐的;夫妻二人的来世约定,是感动的,也是甜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