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孝老爱亲]张思然:95后女生厄运中撑起家庭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张思然

一、人物介绍

张思然,女,1995年4月出生,大兴区长子营镇残联工作人员。

6年之内母亲血栓父亲脑梗,19岁的她筹齐手术费为父治病全身心侍候父母,今日家庭已重现生机。

二、主要事迹

95后女生厄运中撑起家庭

你在十几岁的时候生活是什么样的?我想,大多数人应该是无忧无虑的,有父母陪在身边,一家人其乐融融。而张思然却在这本应最好的光阴中遭受了重重磨难。13岁,妈妈患上心脏病;15岁,妈妈又得了脑血栓;19岁,爸爸突发脑梗塞,天有不测风云,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出现在张思然的生活中。年纪轻轻却屡屡遭受挫折的她并没有被困难打倒,她说:“在别人看来,我家始终是厄运不断,但在我看来,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就是最好的幸福。”

在很多95后还在花着父母的钱的时候,张思然已经撑起了家庭经济和生活的重担。白天上班挣钱,下班回到家还要洗衣做饭,照顾妈妈,帮爸爸复健。比起常人家20出头的孩子,张思然眉角多了几分成熟,双手多了一些力气。

其实在妈妈得心脏病前,张思然也是家中的掌上明珠,她上学,父母下地干活,一家人虽过得不富裕但也够生活,十分幸福。“那时候妈妈总念我上学辛苦,不让我帮她做家务。”张思然回忆着,眼眶湿润了。2008年的一天,张思然的妈妈突发心脏病住了院,这场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然而,为了不让张思然担心,爸爸并没告诉她家里的经济状况。没想到,两年之后,妈妈又得了脑血栓,这对于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简直雪上加霜。那时候,张思然看着爸爸到处去亲戚邻居家借钱,真心疼,她想:要不我退学算了,正好可以帮爸爸做做饭、洗洗衣服,不用爸爸还要一边照顾妈妈一边还要操心我。爸爸知道了张思然的心思,说:“闺女,爸妈后半辈子还指望你挣钱养活呢,你连书都不念了,以后拿什么本事养活我们。你放心,爸还能有办法给你妈看病。”这短短的几句话让张思然泪如雨下,有心酸、有感动,五味杂陈:对,天塌了,还有爸爸在!爸爸永远是我最坚实的依靠。后来,村委会组织了募捐活动,好多街坊四邻都给捐了款。“我知道,捐款的邻居里,有的家庭也不富裕,甚至有的家里也有得了重病的人,爸爸告诉我,‘这些都是情呀,咱将来可千万要记着报答呀’。”张思然心里默默记下了爸爸的话。为了快点还上妈妈治病借的钱,张思然的爸爸每天更加努力地下地干活。“我看着爸爸每天早出晚归的很心疼,那会村里大部分人家已经把地租出去以减轻劳动负担,我也劝爸爸把家里的地租出去一部分,但他舍不得,爸爸说:自己种总比租出去要挣钱得多,趁着我还能干就多干点儿,这样钱就能早点儿还人家,别人救了咱的急,咱不能让人家救济咱的穷呀。”爸爸说的每句话,张思然都记在心里,爸爸就是她时时可以依赖的大树,只要爸爸在就什么都不怕。

照顾行动不便的母亲

帮助身体不便的父亲吃饭

为患病父亲喂饭

4年过去了,张思然也参加了工作,眼看家里情况慢慢好转,但又飞来横祸。“那时候我刚工作不到半年,爸爸突发脑梗塞摔倒在了地里,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不醒人事,医生说,爸爸必须马上做开颅手术,否则生命不保,但即使抢救过来也极有可能成为植物人。”这个时候,张思然真的觉得好像天都塌了。还没容得她悲伤,事情就一股脑儿都向她涌来:手术费药6万怎么筹?筹来了钱又要怎么还?爸爸要是真成了植物人怎么办?“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是我的依靠,现在我是他们的依靠,我得坚强。”张思然说。首先张思然面临的问题就是,爸爸即使做了开颅手术也可能成为植物人,治不治?“当时也有亲戚偷偷对我说治了也可能成植物人,这钱花得没意义,但是我就觉得,无论如何我得让我爸爸活着,只要爸爸活着我就是一个有爸有妈的孩子,即便以后再苦再难我也甘愿。”张思然十分笃定。后来,在亲戚的再一次救助下,在村委会组织的募捐之后,张思然集齐了爸爸的手术费。手术后,爸爸不仅活了过来,还清醒了。“爸爸醒来后,口齿不清地对我说‘还指望我闺女享福呢’,那一刻,我觉得我真的长大了,能撑起家里的担子了。”

张思然日常工作照

去赤鲁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送春联(右二)

带队参加区残联运动会(中)

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爸爸病后要复健,妈妈身体又不好,张思然就辞去了工作在家照顾父母。“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怕我吃苦,什么都舍不得让我干,现在家里遭了难,是我回报他们的时候了,为了他们我什么都愿意做。”张思然说。后来镇里知道了张思然的情况,在镇残联给她安排了工作。张思然特别感激:“遇到了事儿才发现世界上这么多可爱的人,虽然我经历了这么多苦难,我家经历了这么多难事儿,但是大家却让我感觉我依然是被爱包围着的,我有什么理由不坚强起来呢?”从那以后,每天张思然上班四小时,回家给父母做饭、洗衣、做家务,帮助爸爸复健,带领妈妈运动。在她的努力下,妈妈身体越来越棒,爸爸也已经可以下地走动,这一家子又恢复了生机。20出头的年纪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在张思然身上,我看到了。帮父亲按摩,带母亲遛弯,给父母做饭、洗衣,这一幕幕温情的画面让人内心久久难以平静。什么是孝?什么是爱?眼前的幕幕便是最好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