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热心公益]王丽娟:为千余残障孩子点燃心灯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王丽娟

一、人物介绍

王丽娟,女,1947年6月出生,北京智光特殊教育培训学校校长。

她用全部积蓄为智残、脑瘫等特殊孩子创办了集特教和促进就业于一体的学校;千余孩子因此改变命运。

二、主要事迹

为千余残障孩子点燃心灯

王丽娟退休不退岗,为智残、孤残孩子们能被社会理解、宽容、尊重、接纳、获得生存空间,早日融入社会做一切努力。她舍出自己全部积蓄创办了中国民办智障成人职业教育培训学校——智光特教,作为非盈利公益慈善特教机构,填补了国家继培智九年义务教育后无继续教育的空白。

王丽娟和学生们的日常(左)

王丽娟带学生参加“首届全国两岸三地智障人家长会”

智光特教代表中国智障人参加在中国举办的“首届国际智障人音乐节”

王丽娟从“十无”开始(无大纲、教材、师资、校舍、可借鉴模式、后续资金、规章、制度、法律、法规),接收了四不要(父母不要、学校不要、医院不要、就业不要)的智残、孤残、脑瘫等特殊需要的孩子,总结了“十结合”方针: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特教与理疗相结合,课上课下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结合,家教、学校与社会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培训与支持性就业相结合,家长与子女(亲子)养老相结合,评估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学校形成了集特教、康复、科研、岗前培训、实习支持性就业及亲子养老于一体的生涯体系服务工程。合作创办了中国首家智障人支持性就业实习就业园区——特奥爱心农庄。创办了中国首家智障人艺术团——北京特奥天使艺术团,曾义演200多场,代表国家参加了“世界智障人艺术节”。

王丽娟与学生共同庆祝校庆20年

从1997年至今二十多年来,学校历经坎坷磨难已五迁六址,每一次都是在废墟上建起了花园式的学校。2010年5月,为了学校更好地发展,王丽娟卖掉了北京唯一的1套户籍房,而自己却住进了学校羊圈改造成的一间房子里。她带领着无私奉献的专业团体,帮助了一千多名孤残、脑瘫、自闭症等特殊需要的孩子们,使他们在各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改善,有的留校工作,有的成了小说家,还有的毕业生结婚娶媳妇有了自己的娃,姑娘找了婆家过上了自食其力的小日子。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我们的校长妈妈”。

王丽娟接待六十多个国家的同行专家来校参观交流

王丽娟为参观者展示学生们的手工艺品(左二)

学校和王丽娟个人先后荣获“自律诚信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管理品牌学校”“全国教育管理典范校长”“全国教育科研先进校长”等各级政府授予的奖项40多个。先后到50多所高校讲党课、进行公益讲座,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接待了来自世界68个国家的专家、驻华大使和官员访问交流,接待国内外108个新闻媒体256次采访报道。大家均称智光特教体现了尊重人权,体现了人权平等,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

智光特教坚持公开透明办学,学校的财务工作由家长中的会计师主管,捐赠物品由家长和教职员工共同管理,每年还主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年检。

王丽娟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守无私奉献、爱心永恒的初衷,与她带领的团队,用20年的不懈努力,为谱写中国民办特教史、中国民间公益史、中国智障人发展史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