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热心公益]宋薛宣:学雷锋几十年播撒公益火种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宋薛宣

一、人物介绍

宋薛宣,男,1957年11月出生,北京宋记开锁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几次在火灾中开锁救人的他,1987年就成立了“学雷锋服务队”,如今成员逾百并组成了“十大志愿联盟”。

二、主要事迹

学雷锋几十年播撒公益火种

宋薛宣,男,共产党员,1958年11月出生,大兴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协会会长,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国家、市区荣誉,并连续六届担任大兴区政协委员,是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四十年来,宋薛宣以雷锋为榜样,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带动身边人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在他的带领下,大兴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协会荣获“首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百个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市、区学雷锋先进集体等荣誉。涓涓细流,滋润百川。四十多年的坚守,平凡中见证伟大。如今,宋薛宣已经成为大兴区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志愿之星”,是志愿服务事业中不可或缺的榜样人物。

四十年坚守雷锋精神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大兴区就有这样一位锁匠,坚持学雷锋40多年,从一点一滴的亲力亲为,到成为带动公益事业的志愿之星,他在平凡中诠释伟大的含义。他叫宋薛宣,大兴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协会会长,活跃在志愿事业一线的排头兵。

上世纪80年代,宋薛宣原是北京卫戍区51107部队后勤处的一名战士,当时部队正在开展“学雷锋”活动,这成为他学雷锋事业的起点。在老百姓家做好事不留姓名,直到锦旗送到部队还不承认,这成为他离开部队时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退伍后,宋薛宣离开山西老家,来到北京创业,成为了一名锁匠。

北京的包容和北京人对他的接纳,让宋薛宣十分感动。“80年代末,家人第一次来北京,火车到北京时已是深夜,那天大雪纷飞,一位好心人把他们从火车站送到我身边,连姓名也没留下。”陌生人带来的温暖,让宋薛宣更笃定了学雷锋的信念。1984年创业之初,他就开展了针对现役军人、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的配钥匙特殊优惠活动。从此,四十多年寒来暑往,宋薛宣将“学雷锋”进行到底,从大兴人民口中亲切的“小宋”,变成了如今的“老宋”。

1993年,黄村西里社区一户阳台起火,老宋利用开锁技术,在危急关头打开房门,帮助消防官兵化解火情;2000年,观音寺一住户家中起火,老宋临危受命迅速开锁,冒着生命危险几次出入火海,终于救出了被困老人;2003年,非典肆虐京城,老宋却带着家人,逆着人群走向街头,为黄村地区近300多部公用电话进行义务消毒,历时77天,行程8000多公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某小区物业撤离,造成小区内垃圾如山、污水横流,老宋带领家人承担起小区物业职责,运垃圾、搞卫生,自掏腰包修电梯,为楼门加装无障碍通道,保障了居民的生活……

为地铁四号线工人义务服务

在去学习的途中一个人为车辆垫防滑的小石头(右二)

总有人质疑老宋在做秀,然而,四十年的无私奉献,让他们转变了观念,被老宋的精神所折服。近二十年来,老宋带领家人,放弃了大年三十的阖家欢乐,义务在街头驾车夜巡,监督鞭炮燃放,义务打扫碎屑。近二十年来,老宋每年都要为中、高考学子奉献21天,在大兴考试中心义务值班,防止存放试卷的保密柜出现问题。老宋带领着他的学雷锋义务服务队,深入到社区、农村、部队、学校、街头开展理发、修锁、看病等免费服务,服务对象累计达百万人次, 成为大兴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老宋常说:“小事不小,善莫大焉。”老宋的坚持,让平凡的事业,变得不再平凡。

播种公益火种助大局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兴,当得知宋薛宣的学雷锋服务队办得有声有色,高兴地说:学习雷锋精神,做永远的雷锋。说起这支学雷锋服务队,还要回到1987年。这一年,老宋带头组建了大兴个体户学雷锋义务服务队,开始自发组织学雷锋活动。90年代初,雷锋的好战友乔安山见到老宋,向他提出了一个问题:你帮别人打扫一个操场,需要多久?老宋回答:一个小时。乔安山继续问他:如果有更多的人帮你一起打扫呢?老宋豁然开朗,认识到要弘扬雷锋精神,播种公益火种更加重要。

为退休干部休养所老兵义务服务(右一)

义务奉献共同承担(右二)

大兴个体户学雷锋义务服务队从1987年的六、七个匠人参与活动,蓬勃发展三十余年,如今已成立北京市大兴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协会,人员达到一百多人,参与者有教授、医师、企业老板等,此外,还有10个大中小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作为小分队,学雷锋志愿者的队伍已扩展到数千人。协会建设过程中,老宋不忘党建的重要性,设立党支部、工会等机构,让学雷锋志愿活动拥有完善的组织支撑。作为协会会长,老宋每次都积极参与活动,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成为公益事业的带动者。

2003年,老宋空出自己的一套住房,成立了大兴区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中心。近十五年已有数万人到活动中心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更带动一大批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当中。在老宋的带动影响下,他的三位弟弟都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宋氏四兄弟”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名声越来越大。

市十二届党代会期间,市委书记蔡奇对老宋说:“要把学雷锋服务队带好,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在老宋的带动下,他的三弟宋薛礼在清源街道成立一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他的内侄潘春虎在老家山西省稷山县也成立一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如今的老宋,已经成为凝聚志愿力量、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志愿之星”,在他的影响下,北京市大兴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协会和其他志愿服务组织联手,先后有医院、学校、派出所、新闻及文化单位参与,组建成“十大志愿联盟”,扩大了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如今,年过花甲的老宋依旧活跃在志愿一线,带动更多人,传承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