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热心公益]韩小红:15年志愿服务健康公益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韩小红

一、人物介绍

韩小红,女,1967年6月出生,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逢年节纪念日“慈铭”就为军嫂、老党员、退伍军人军烈属等免费体检,她率全员开展公益活动已15年。

二、主要事迹

15年志愿服务健康公益

韩小红,1967年6月出生于北京的一个医学世家。1990年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英文班,1997年北京医科大学硕士毕业,任解放军301总医院肿瘤内科医师。1999年赴德国海德堡大学攻读医学博士。学成归国后,韩小红放弃公立医院肿瘤医师的“金饭碗”投身健康产业。她希望能够改善中国“看病贵,就医难”的现状,把预防为主力落到实处,从德国留学回来后建立了国内首家专业连锁服务体检中心——慈铭体检。

但命运与从事健康事业的韩小红开了一个荒谬的玩笑。创业初期韩小红在考察体检项目中被发现患有胃癌,医生叮嘱,生命留给她的时间可能最多只剩下两三年。韩小红说,那段时间是她生命中最充实的日子,每天忙碌到甚至没有时间为自己悲伤。三年过去了,韩小红定下的人生目标一个个成为现实,而她的癌症竟然也神奇地痊愈了。死亡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明白活着的意义。向死而生,是大智慧。

韩小红发布慈铭体检城市健康大调查

如今十二年过去了,韩小红身体依然健康,她从事的健康事业也蒸蒸日上。十六年来她始终坚持“生命之托,质量为本”的理念,引领我国健康管理产业持续创新发展,并成为健康产业的领军人物。她还将致力于大健康产业整合的新使命,开启新的生命历程。

韩小红现任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献大爱,从2003年至今,带领着慈铭员工发起多次公益活动,为人民健康服务。其中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三进活动——进军营、进乡村、进社区”大众健康公益服务项目是由慈铭集团党委领导,共青团慈铭集团团委承办,依托慈铭集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总队,针对慈铭集团所属体检中心服务范围内的军营中的军人家属、乡村中的留守村民、社区中的常住居民群体,由体检中心党支部组织、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分队具体实施的大众健康公益服务项目。通过慈铭健康大讲堂(固定阵地)、社区健康宣传橱窗(前沿阵地)、社区义诊与外出体检(纵深阵地)、驻区90岁以上老人上门免费体检(流动阵地),传播现代医学常识,推广传统健康保健方法,为部分特殊群体开展免费健康检查。2018年3月27日,慈铭体检“进军营、进乡村、进社区”三进大众健康公益活动荣获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发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位列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第一名。

韩小红带领慈铭体检全体员工抗击非典(右二)

韩小红带领慈铭集团员工为汶川大地震灾区捐款

韩小红为“北京市向往助老”捐赠100万元用于两弹一星专家健康管理(左二)

2003年“非典”时,慈铭集团成立应对“非典”的志愿者队伍,集团总裁韩小红从潘家园街道工委书记王小毛手中接过“医疗服务志愿者”大旗,慈铭体检正式加入志愿者服务机构,“三进活动”正式启动。公益项目运行15年来,慈铭集团不断总结完善志愿者服务工作机制,把志愿服务工作做成了一个有组织、有目标、有品牌、有内容的常态化全员工作。2008年,“医疗服务志愿者”更名为“慈铭集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总队”,在体检中心建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分队”,在集团党委和体检中心党支部领导下,由共青团、妇联、老兵联谊会和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进行网上志愿者登记注册。慈铭体检目前在全国拥有直营体检中心60家,加盟体检中心30余家,直营子公司和体检中心全部建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分队”,集团内部登记志愿者4500多人,“志愿北京”平台实名注册志愿者1364人。

项目志愿者结合每年春节、学雷锋纪念日、七一、八一等时间节点,落实“为军嫂免费体检”“为乡村老党员、老退伍军人、烈军属、五保户免费体检”“为社区90岁以上老人免费上门体检”以及每年春秋两季的“健康常识讲座”和公共义诊服务。针对北京重大活动多、志愿者需求多的实际,慈铭集团提出“为志愿者志愿活动中健康保障服务”的志愿服务目标,配合体检中心所在街道工委,完成奥运会、建国六十周年、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等重大活动的志愿者健康保障服务。

韩小红获得南方周末最佳责任案例奖

目前,“三进活动”已走进军营36个、乡村19个、社区168个,累计开展服务活动1500余场次,受益人群近20万人次。慈铭体检先后被北京市授予“三八红旗集体”“青年文明号”“优秀职工家”等荣誉称号,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的赞扬和肯定。韩小红说:“守护人民健康是我的初心,通过公益服务,让更多人民享受到新时代的健康服务。我愿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奋斗终生。”

公益事件:

1. 2003年,慈铭体检发起“京城万名的哥免费体检活动”。慈铭集团(原慈济体检)北京公司与《北京娱乐信报》共同策划并发起了“京城万名的哥免费体检活动”,健康体检被北京市民广泛接受。

2. 2003年4月,慈铭人同心协力抗击“非典”。京城遭遇“非典”袭击,慈铭暂停体检活动。韩小红博士带领员工日夜加班赶点采购和分装预防非典中药,并为京城百姓供应预防中药、口罩等。为抗击“非典”做出了杰出贡献。

3. 2005年,专委会与慈铭联合发起“纪念九·一八爱国教育暨援助贫困抗战老兵行动”。

4. 2005年9月14日,慈铭体检联合发起“纪念九·一八爱国教育暨援助贫困抗战老兵行动”。

5. 2008年,慈铭集团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慈铭集团在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之后迅速伸出援手,成立了抗震救灾应急办公室,募集救灾款物价值120万元,组建了一支由医护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赶赴灾区。

6. 2008年,在“5•12”大地震中,慈铭人纷纷捐款捐物累计130多万元,韩小红个人捐款10万元,并亲自担任抗震救灾抢险医疗队队长,朝阳区授予慈铭“抗震救灾先进医疗集体”称号,北京市卫生局赠与慈铭“首都的骄傲,事业的楷模”锦旗。

7. 2008奥运会期间为外国友人发放健康保障卡,组织义务献血队。

8. 2008年至今,慈铭集团扶持京郊洞台村农民。与怀柔区洞台村共建“医疗卫生示范村”,为村民提供免费体检捐款购买医疗设备,帮助解决洞台村板栗和核桃的销售,让农民的种植业收入有保证。

9. 2009年,慈铭集团向朝阳区“生育关怀基金”及四川省什坊市小学电教室设备捐款。

10. 2012年,开展《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大型公益活动。

11. 2015年,参与“保护非遗艺术家”“非遗老工匠健康之旅”公益活动。

12. 资助贫困大学生。据统计,近年来韩小红带领慈铭集团致力于社会公益及光彩事业,已累计向社会进行各种捐赠价值超过1000万元。

13. 2015年2月28日首都警察家属日,慈铭集团在北京市公安局发起举行“健康关爱,家人同行”活动,500个困难民警及文职辅警家庭获得慈铭集团捐赠抚助慰问金。公安部副部长、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马润海,慈铭健康管理集团董事长胡波以及其他相关领导与代表人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14. 2015年开展“革命老区红色公益行”——兴国县孤寡老和留守儿童医疗救助及心理疏导示范项目。

15. 2015年韩小红博士为北京向往助老公益积金会捐资100万元人民币,用于两弹一星功勋人员的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