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热心公益]冯丽利:公益守护安全用电,全力推广清洁能源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冯丽利

一、人物介绍

冯丽利,女,1977年7月出生,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海淀供电公司工作人员。

为视障群体设计专用电插座、为小学生编纂“安全用电三字经”、推广光伏发电入户;她是电力公益人。

二、主要事迹

公益守护安全用电 ,全力推广清洁能源

冯丽利同志时刻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履职尽责,带头群众服务,带头忠诚企业,带头争创佳绩。她坚定理念信仰,夯实业务基础,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冯丽利同志获得首都劳动奖章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完成优质服务工作的同时,还热心于公益事业,并致力于清洁能源的推广。

冯丽利热心公益,倾情弱势群体。2017年4月的一个午后,冯丽利又悄悄地去银行做了一笔汇款,这5千块钱是资助给北京市盲人学校的五名孩子的,这已经是冯丽利第五年资助了,而她和这五名孩子还素未谋面。说起资助这件事,就连冯丽利的同事、领导都不知情。讲起与这五名盲人儿童的结缘,还要从冯丽利热心公益说起。

为北京市盲人学校送去第二代视障人士专用插座(右二)

为爱心卡客户送去盲人插座(左)

2013年,公司党员服务队把北京市盲人学校作为挂牌服务对象。在一次例行登门服务中冯丽利发现,盲校师生在使用电插座过程中,只能凭感觉用手去触摸,使用起来十分不方便,更关键的是触电的危险系数较高,于是她萌生了设计一款视障群体专用电插座的想法。研制过程中,由于正常人难以感受盲人的世界,冯丽利带领她的创新工作室在沟通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要远比绘制图纸多得多。经过反复研究、推敲,在传统插座上加装塑料模具的第一代插座问世了,但冯丽利并没有急于推广使用,而是让盲校老师先试用、提建议。当时,已经怀孕9个月的冯丽利挺着大肚子也要坚持到盲校现场听取意见,不少同事和朋友让她不必到现场,但这位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直言不讳:“事关特殊群体用电,我们要不断完善设计方案,过程繁琐点不要紧,一定要确保安全、实用、可靠。”经过多次升级改造,冯丽利创新工作室为盲人设计的专用电插座让盲校的老师感叹,“电插座设计到如此精细,连手机充电的便捷性都考虑进去,比传统电插座方便太多,太让我们意外了。”

党员服务队进学校(右二)

爱心电力教室开学第一课

为新居民儿童文化活动中心的儿童和家长讲解用电安全知识(右)

除此之外,冯丽利创新工作室还专为小学生精心编纂了“安全用电三字经”,推广应用到海淀区近百所学校,2000多名儿童受益。她参与创办的“电力爱心教室”公益课堂更是走过百所小学、百个大院、百个社区。为了推广安全用电常识,起早贪黑或是没法吃饭,对冯丽利而言都是家常便饭。

为了北京蓝天,冯丽利积极向社会推广光伏发电,让清洁能源进入寻常百姓家。随着海淀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轻轻地合上并网开关,海淀区首户个人光伏发电项目在海淀区航天城内顺利并网发电。“我能这么快用上自己家发的电,要感谢海淀供电公司,没有他们一次次地协调,不知道我要为办手续反复地跑上多少趟呢。”用上自己家发的电后,客户第一时间给冯丽利打了电话。

帮助玉福敬老院的老人剪指甲(左)

光伏发电是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一种技术,对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转变城乡用能方式具有重大意义。虽说光伏发电是好事,可是因为是全区首例,具体需要哪些材料,经过多少道手续,客户心里并没底。这时候,他找到了冯丽利带领的党员服务队帮忙。从2013年5月8日海淀供电公司接到客户的分布式电源并网申请后,冯丽利就开始了公司、航天城两点一线经常性的奔波。由于业务部门没有直接并网的先例,冯丽利带领队员与客户反复沟通,还多次组织相关专业部门召开该项目的协调会,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制定接入系统方案,积极与上级部门商讨并确定了解决方案。在各方通力协作下,该项目顺利完成了接入系统方案的编制、方案审查、工程施工、计量表安装、并网验收调试,原本需要55个工作日完成的工作,最终仅用23天就全部完成并成功并网发电,为今后并网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海淀区首户个人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后,带动了居民光伏发电的热情,2013年2月至今,国网北京海淀供电公司已有59户客户申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41户完成了并网发电,累计发电量9704000千瓦,累计上网电量1115000千瓦。冯丽利至今仍在为广大客户使用清洁能源奔忙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