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热心公益]王友谊:让中国平谷翰墨飘香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王友谊

一、人物介绍

王友谊,男,1949年6月出生,平谷区书法协会主席。

他引发了全区书法热,平谷因之被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他策划的品牌活动“上元雅集”已连续举办十届。

二、主要事迹

让中国平谷翰墨飘香

平谷区申创下北京市唯一一个“中国书法之乡”称号、平谷第一次在京郊承办中国书法家协会国家展、平谷打造了京郊唯一一个书法文化品牌—“上元雅集”、平谷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人数在京郊最多……平谷区普通民众习书法、讲书法、用书法,书法热潮在平谷区持续升温,书法艺术在平谷地区落地生根并不断繁荣发展,著名书法家王友谊在其中付出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做出了积极贡献。王友谊深爱着自己的家乡土地,自筹经费致力于书法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多次向市、区红十字会、慈善会等部门和组织捐赠自己的书法作品、书法著作,其价值难以估算。

1949年,王友谊出生在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峰台村。1985年,王友谊考入首师大书法大专班,成为欧阳中石先生门下高足;9年后,王友谊再度入学首师大书法本科班,主攻篆书。经过30余年的努力,他的作品相继在第四、五、七届全国书法展及第四届全国中青展获奖。曾担任全国第五、七、八届中青年书法展评委,全国第九届书法展评委。2012年12月,王友谊在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书法兰亭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是18个国家级文艺奖项之一,与中国戏曲梅花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一样,都是艺术门类的最高奖)中被授予“艺术奖”。其作品集及《大篆基础入门》《联语书法篆书卷》《篆书基础教程》《篆书实用章法》《三字经大篆写本》《孝经大篆写本》《道德经大篆写本》等50余部著述正式出版发行。2010年,完成了在全国书坛引起强烈反响的《四书·王友谊大篆写本》国学经典创作,该书由中国线装书局正式出版发行,全书4函24册,计六万七千余字。

王友谊在个人追求艺术发展的同时,始终关注和支持家乡平谷的书法事业。

1983年春季,王友谊邀请自己的老师杨再春教授带着他创作的四十多件作品,在平谷开办了有史以来第一个书法培训班。1984年夏季,王友谊再次邀请杨再春教授为40余位平谷书法爱好者授课。1993年,经过与“中书协”反复磋商,王友谊为平谷区争取到了“第五届中青年书法展”的承办权,平谷区第一次有5位书法爱好者的作品入展了本届国展。培训和展览提高了平谷书法爱好者的水平,更打开了大家的眼界、激发了书法爱好者的动力。2000年10月份,北京市11件作品入选全国第八届中青年书法展,平谷书协占了6件;至2004年,平谷26人加入北京市书法家协会、10人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平谷书坛的整体实力引起书法界高度关注,时任中国书协秘书长刘正成先生惊喜地称之为“平谷现象”。

2009年,王友谊精心策划了一个后来在全国书坛闻名遐迩的平谷书法文化品牌活动“上元雅集”,它是一个以篆书为核心的集讲学、展示、评比和交流于一体的平台,这项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平谷区整体书法水平的提高,至2018年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平谷书家有10余人相继在活动中荣获“友谊奖”“篆书十佳”。

2010年,王友谊会同平谷文联秘书长韩维权给区领导递交报告,并撰写政协提案,陈词平谷区向中国书协申创“中国书法之乡”获得批准。2012年,申创成功,平谷区成为了北京第一个“中国书法之乡”。

王友谊创作的《四书·王友谊大篆写本》现场发布会

王友谊深爱着自己的家乡土地。为了给自己的学生们提供书法创作的内容,他自筹经费,邀请国内10余位诗词名家前来平谷考察,编创了《歌咏平谷诗文集》。他着眼于古老篆书艺术的传承,自筹经费200多万元,仿殷周青铜文字制式,将36卷本的大篆写本《四书》镌刻于铜版(计1300余块,重80余吨),并拟适时捐献給国家有关部门,永久留存后代。他热爱公益事业,多次向市、区红十字会、慈善会等部门捐赠自己的书法作品、书法著作。

王友谊现场指导平谷书法院学员

王友谊参加“美丽校园·书法同行——书法大家进校园活动”并为小学生们作现场示范(左二)

当前,平谷区“中国书法之乡提升工程”正在火热地进行当中,遍及全区的书法热潮正在平谷燃起。它不是一个书法家小群体的热潮,而是要直接延伸到几万名普通民众。它最为深刻的意义亦不仅仅在于有多少人拿起毛笔,而是要唤起平谷人更多更大的文化自信,并潜移默化地促进社会风尚的改变。这个喜人的局面,同样离不开王友谊的奔走与推动。他会同区文化委积极为全区100多个书法培训班调配师资力量,调动自己的同学、中国书协的朋友等资源,出面邀请张继、刘文华、李松等书法名家前来为平谷书法教师们授课。他还拖着病弱的身体,多次走访乡村的书法班,看望和勉励讲师和广大的农民学员。

王友谊参与平谷世纪广场的千人笔会书写活动(右一)

王友谊在庙会写福送福(右二)

目前,王友谊正在筹备平谷区的两项书法活动。一项是评选乡镇村书法班的学员骨干,举办平谷区首届“农民楹联书法电视大赛”,以进一步强化全区书法爱好者的群众性基础;另一项是与中国书协篆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以及国家图书馆等权威机构合作,在平谷区联合举办首届“篆书艺术论坛”,以期打造平谷区的书法艺术高峰。

20年前,王友谊的身体就一直不太好,2017年,他又做了肝癌手术。以他的身体、地位和声望,他完全可以寓身书斋,甚至致力于个人财富的累积,但他却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付予了平谷书法事业。截止2018年,加入北京书法家协会的平谷书家达到了106人,加入中国书协的平谷书家增长到了25人。平谷书坛的每一项荣誉,每一点进步都与王友谊息息相关,每一位书法爱好者都曾直接或间接地从王友谊那里汲取过营养。他说:平谷的土地养育了我,为家乡书法艺术的发展做事,是我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