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热心公益]郎恩鸽:农民滑雪队长助力北京冬奥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郎恩鸽

一、人物介绍

郎恩鸽,男,1989年8月出生,延庆区海坨农民滑雪队队长。

为助力冬奥他成立了农民志愿服务滑雪队,至今已为中小学生、志愿者及青年农民滑雪培训5000余人次。

二、主要事迹

农民滑雪队长助力北京冬奥

2018年7月21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延庆区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这里是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内唯一的村庄,蔡奇书记这次是应约而来,邀请他的正是海坨山下的农民滑雪队。这是一支脱胎于农民、立足于延庆,致力于在冰雪之城延庆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公益志愿服务性质队伍,也是延庆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补齐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的短板,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具体体现。这支冬奥冰雪休闲小镇上土生土长的冰雪运动先行军,用自己的努力展现着北京风采,也带动更多农民吃上“冰雪运动饭”。

现任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队长郎恩鸽,是土生土长的张山营镇田宋营村人,他不仅是这支队伍的发起人,更是带领这支农民滑雪队伍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发展的领头人。助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他冲锋在前;组织队员向“新型农民”转型,他义不容辞。队员们常称赞道,郎恩鸽就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没有队长郎恩鸽,就不会有这支队伍在全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成绩。

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这支队伍就以公益志愿服务为己任,义务为全区中小学生、志愿者以及青年农民进行滑雪培训,累计超过5000人次,并借助全区筹办冬奥会的东风,向冰雪运动“新型农民”转型。

组建农民滑雪队,让梦想变成现实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前,郎恩鸽是海坨山脚下小镇上一名普普通通的“羊倌”,最多同时养殖着300多只羊。因为家门口就有滑雪场,从小就在滑雪场摸爬滚打的他无师自通地学会了滑雪。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他的热情也被冬奥盛会点燃。为了保护家乡的绿水青山,他毅然决然亏本卖掉了多年来赖以生存的羊群。曾经的他也为自己的生计犯愁,但面对着自己多年的爱好和全镇上下一心筹办冬奥会的感召,放下赶羊鞭的他最终拿起了滑雪板,还联系身边和他一样爱好滑雪的朋友,想着要组建一支滑雪队,把他们的滑雪技能传授给更多的人,用他们矫健的身姿展现来自冬奥冰雪休闲小镇的农民风采。

2017年成立时接受领导授旗(右)

2017年7月11日,经过半年多的筹划和酝酿,北京市乃至全国第一支由草根农民组成的滑雪队——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在张山营镇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正式成立,首批队员18名,全部来自冬奥冰雪休闲小镇张山营,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他们,具备平均10年左右的雪龄,发起人郎恩鸽被集体推举成为了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队长。

提高滑雪技能 助力普及冰雪运动

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成立后,郎恩鸽积极对接镇区两级党委政府,为队伍争取专业滑雪培训机会,帮助队员提高滑雪技能水平。2017年12月,在延庆区委组织部和区体育局的支持下,郎恩鸽带领队员们在万科石京龙接受了第一次专业滑雪技术培训,在瑞士专业滑雪教练指导下,11名队员顺利通过培训考核,取得瑞士国家职业滑雪指导员证书,具备专业滑雪教练员资质。

2017年雪季向瑞士教练学习滑雪技巧(右)

2017-2018年雪季,取得专业资质的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正式开始了他们的公益志愿服务行动。他们的目标就是让冰雪之城延庆的更多百姓了解滑雪、走进滑雪场、爱上滑雪,在全区大力推广普及滑雪运动。郎恩鸽带领队员们先后走进张山营镇三所学校,为中小学生义务讲授滑雪基础知识,还带领全镇100多名中青年农民走进滑雪场从零开始学滑雪,同时为蓝天救援队、医疗救援服务等志愿者团体培训提高滑雪技能。培训最紧张那段时间,正逢郎恩鸽妻子生孩子,身为队长的他不能缺席滑雪队的培训活动,只能“缺席”父亲这一角色。在妻子生产期间,为了完成队伍的培训任务,他从来没有完完整整地陪过妻子一天,每次都是匆匆回家看望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一眼,便又出门踏上了去往滑雪场的路。

到姚家营学校给孩子们讲课

近3个月时间,农民滑雪队队员们白天夜晚连轴转,即使是在寒冬腊月、北风呼啸的夜晚,站在滑雪场雪地上的他们,滑雪服内也常常被汗水浸湿。在队长郎恩鸽敬业和奉献精神的示范下,队员们也克服重重困难,在2017-2018年雪季累计培训超过5000人次,把他们的公益志愿服务第一步走得踏实又漂亮,为全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做出了贡献。

多项技能修炼 向“新型农民”转型

党的十九大提出,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这为郎恩鸽带领队员们向冰雪产业就业转移展现了新的希望,他期待能够充分发挥队员们的滑雪技术,使滑雪从爱好向职业转型。2018年3月,在延庆区和吉林市的协调下,郎恩鸽率领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集体前往吉林市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参加培训。在这次培训中,他们不仅提升了滑雪运动水平,同时第一次接触到了专业滑雪场的各项技术工种。从吉林回来的郎恩鸽决定组织队员积极参加各类滑雪场专业技术培训,争取成为全区农民向冰雪产业方向转移就业的带头人。

学习修雪板(右二)

为紧密对接冬奥会、世园会重大活动,2018年5月,延庆区启动了“服务冬奥世园,促进绿色发展”大培训活动,计划在五年内培训十万人次,开展赛会保障、冰雪产业、园艺产业、餐饮服务、志愿服务、实用技术等系列培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为服务冬奥会世园会提供人才保障。郎恩鸽敏锐意识到这次培训机遇难得,迅速组织队员们参加了雪板维修和保养专业技术培训,争取掌握扎实的雪场服务管理知识,未来向冰雪运动方向转移就业,实现延庆区“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的目标;同时,他又积极争取区外事办支持,联系区外语协会老师开设冬奥英语课堂,组织队员们每周定期学习冬奥和滑雪专业英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为今后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而努力。

农民滑雪队成立一周年合影

2018年7月11日,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举办成立一周年仪式,招募9名新队员入队,在郎恩鸽带领下,这支由农民组成的队伍扩大至25人,覆盖了张山营、八达岭、香营、永宁、旧县等延庆区多个乡镇。今年雪季,郎恩鸽将继续带领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继续怀着公益志愿服务的初心,在全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力争冰雪运动覆盖人数更多、培训质量更高,实现更多农民心中盼望已久的冬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