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热心公益]董桂珍:八旬老妪的爱党情结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董桂珍

一、人物介绍

董桂珍,女,1939年12月出生,丰台区长辛店街道朱北社区居民。

79岁且患有乳腺癌的她11年来坚持在社区讲党课,恐影响党委换届工作将膝关节置换术一推再推。

二、主要事迹

八旬老妪的爱党情结

董桂珍,女,1939年出生,197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长辛店街道朱北社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但她给自己树立了“退休不退志,退休不褪色”的理念,愉快地走进了一个让她老有所为的家——朱北社区。董桂珍同志能够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如成为扶老助老帮扶组的志愿者、党课大讲堂义务教师、反邪教警示教育分校义务讲师、党员宣传岗志愿者。她热心公益,时刻关注社区的大情小事,为社区出谋划策,社区到处都有她活动的身影。

义务讲师,默默耕耘

自2007年4月6日被朱北社区党委聘用为义务党课老师以来,至今整整9个年头了,这9年来,董桂珍始终坚持每年为社区党员干部讲党课: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心工作;讲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实践“三个代表”的重大意义;谈知荣明耻,知行合一,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由浅入深地说个人体会,谈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话题;讲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说老党员余热生辉是社区建设不可低估的力量。9年辛苦耕耘,9年不知疲倦地履行党员义务,挑灯夜战,埋头苦思,认真撰写教材,听课受益的人数达500多人次。

董桂珍讲党课

董桂珍讲党课

2014年朱北社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董桂珍同志主动向党委提出申请要为社区党员讲党课,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了让大家听懂,董桂珍同志查找大量相关资料,准备讲义,有时备课到深夜,努力克服手术后遗症后留下的病痛,知难而上。在社区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大讲堂开课了,她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党的建设、学习党章牢记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是传家宝”为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认真论述。这项活动不仅使董桂珍同志自己受到教育,而且也让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谈起感受:走群众路线,反对“四风”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学习和反思过去有哪些不对,要发扬和改正哪些方面的问题,如何去改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而不是口头上。这也正是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

热心公益,和谐社区

董桂珍同志在努力做好一名授课讲师之外,更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06年云南发生地震,四川发生重大水灾,2008年汶川大地震,董桂珍同志主动把家中新买的棉被、毛衣、羽绒服捐给灾区群众。而从2007年起至今,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董桂珍同志都会自己出资,为辖区流动儿童购买书包、铅笔盒等文具和学习用品,积极鼓励流动儿童努力学习,健康成长,让在北京打工的父母更加安心地支援北京的建设。事情虽小,但通过这项活动,让流动人口充分感受到党的温暖、北京居民对他们的关心以及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的甜蜜,增加了社区大家庭的和谐氛围。

董桂珍捐赠爱心书屋

董桂珍捐赠爱心书屋

董桂珍捐赠爱心书屋

她热心帮助别人,真心诚意为周边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在敬老、爱老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她常常这样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用党性来衡量自己,别人有了困难,我就要想尽办法帮助她,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快乐。”这就是社区老党员董桂珍。董桂珍同志曾为高龄老人赠送过“按摩捶”,并连续三年为流动人口独生子女送学习用品,在捐赠帮扶活动中起带头作用。2012年重阳节来临之际,她又一次买来鸡蛋,在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陪同下慰问社区三位高龄老人,并祝他们健康长寿,天天快乐。她敬老爱老、帮助邻里,在社区传为佳话,其实她自已也是76岁的老人,且患有乳腺癌,同样需要得到别人的关心和照顾,可是她却把全部心血放在了别人身上。春风化雨、美德生辉,这是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她以善良无私、难能可贵的行为履行着入党誓言,唱响了一曲“爱的赞歌”。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投入社区党委换届工作

董桂珍是社区的退休老党员,多年来她积极参加社区事务,默默发挥余热,在居民群众中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在2015年社区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中,董桂珍在党员群众的推荐及社区党委的审核下,被推选为选委会的组长。年过七十的董阿姨,腿关节有病痛,行走不太方便,尽管如此,她老人家的工作热情仍然十分高涨,在被推选为选委会组长后,她认真学习选举文件精神,积极联系党员群众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为了做好此次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她与医院预约好的膝关节置换手术一推再推,最后把手术日期确定在换届选举后。她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带动了辖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发挥了老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董桂珍志愿服务队成立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奉献而非索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董桂珍同志始终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去关心、帮助他人,默默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