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勤俭节约]林桂英:“环保巧娘” 巧手暖社区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林桂英

一、人物介绍

林桂英,女,1951年10月出生,丰台区太平桥街道太中里社区居民。

她组织姐妹们成立社区缝纫组修旧利废,为邻里和孤寡老人改造衣裤缝购物袋和坐垫等,被誉为“环保巧娘”。

二、主要事迹

“环保巧娘” 巧手暖社区

春、秋季巧娘手工编织作品展是太中里社区特色文化活动之一,每次都吸引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关注,林桂英阿姨就是巧娘之一。林桂英阿姨在家退休多年,闲来无事,经常感到空虚无聊,通过观看社区组织的巧娘手工编织作品展,她深受启发,于是找出多年不用的缝纫机,利用旧毛线、废布头等做出拖鞋、包包、儿童用品等各种美观实用的小物件。在这过程中,林桂英阿姨越干越起劲,又叫来了好姐妹戚秀芳阿姨和周丽华阿姨,两位阿姨也同样对缝纫有着浓厚的兴趣。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虽说阿姨们都不是专业出身,但凭对缝纫的这股热情,她们赋予了作品不一样的意义。林阿姨的作品在2013年北京市“变废为宝环保创意作品展示活动”获得了优秀奖;同年其作品被市妇联推荐参加了“北京市第五届妇女儿童用品博览会”的展示活动;2014年在北京市妇联举办的以“清洁空气蓝天行动”为主题的展示活动中,获得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颁发的“最佳实用奖”。这些年她一直坚持做缝纫,改造旧物件,生活充实了,脑瓜和手脚也灵动起来了,如今成了社区百姓口中称赞的环保“巧娘”。

林桂英带领缝纫组利用废旧布头和旧毛线制作的手工品

林桂英带领缝纫组参加太中里社区举办的春季手工作品展,为辖区居民展示利用废旧布头制作的包包

2016年2月,社区开展了“姐妹情缘”手工编织爱好者动员会,看到社区居委会对手工编织如此支持,林桂英会后找到了社区文体干部,经过认真的商讨,大家产生了强烈共鸣,迫切希望成立社区缝纫班。之后通过社区书记、主任的协调努力,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宣传动员、找活动场所、购买缝纫机锁边机以及各种缝纫工具等,同年8月缝纫组正式开始活动。之后又有很多阿姨加入,并纷纷把自己家中心爱的缝纫机和锁边机带到了缝纫组,供大家免费使用。就这样,缝纫组热火朝天地运作了起来。

林桂英与缝纫组为孤寡老人做座垫

林桂英带领缝纫组给孤寡老人送座垫

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她们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先后为社区居民改造衣裤上百件,完成安装拉链扦裤边等几百条,为社区居民缝制购物方便袋50余个、保暖鞋套20余双,为社区舞蹈队缝制扇套14个;为孤寡老人缝制坐垫40个,其中20个发给了社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20个送给了丰台养老院的老人们;还在寒冬时分为社区安保人员制作保暖鞋垫20余双……她们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无私的爱,为社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了一份温暖。

“我退休十多年了,一直待在家里,除了做点家务,生活一点乐趣都没有。我与林桂英是多年的老相识,她在社区里办缝纫班后,问我愿不愿意跟她一起,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也搬来了自己的缝纫机。一开始是跟她学,学会之后又教别人,没事的时候我们就在这里缝缝补补、说说笑笑,感觉日子又有了乐趣,精神越来越好了。”缝纫组戚秀芳阿姨说。很多人问林桂英为何要对一份没有工资的工作如此上心,对此,林桂英回答道:“我没有想别的,就是想着为社区的居民做一点事情,让更多的人学会缝纫这门手艺,也让自己的晚年生活充实一点。”

缝纫组为迎冬奥制作不织布相框,为奥运健儿助威加油

缝纫组制作的不织布相框展示

目前,缝纫组有固定成员12名,其中党员9名,楼门长3名,还建立了缝纫组微信群。林桂英经常给姐妹们讲解旧物改造的技巧,并且通过上网学习更先进的技术,做到与时俱进。她常说:“贤人不闲,巧手变废为宝,老有所乐,多为社区贡献。”为了“迎冬奥”,在缝纫组和社区文体干部的带领下,成员们认真商讨,仔细研究,加班加点,做出了十多个冬奥主题相框。虽然很辛苦,但是她们乐在其中,在弘扬节约环保理念的同时,也紧跟时代步伐,给社区文化注入了新鲜活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林桂英正带领着缝纫班的姐妹们,本着“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原则,带着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用实际行动给社区居民多谋福利,使社区居民多得实惠,让社区居民感受更多幸福感。

一瓣心香系缝纫,常留温暖在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