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见义勇为]张建辉:真勇士三入冰河救父子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张建辉

一、人物介绍

张建辉,男,1987年7月出生,平谷区大兴庄镇北城子村村民。

2018年1月20日,他听到呼救见两人在冰水中挣扎,遂三入冰河将父子救起,自己因体力不支被拉上岸。

二、主要事迹

真勇士三入冰河救父子

2018年1月20日下午4时,张建辉在岳各庄大桥北边、洳河西岸由北向南方向遛弯时听到“救命!救命”的喊声,他向呼救方向望去,发现大桥正下方河中央位置有父子两人在冰水中挣扎。见状,张建辉立即赶往事发地,跑到冰面上去救距离较近且情况比较危急的大人。张建辉用鞭子试图将落水的大人拉上来,刚一用力脚下的冰就碎了,他也迅速落入了水中。水很深,他一米七多的个子根本踩不到底。因衣服没来得及脱,入水后愈加沉重,他马上转身游回岸边,脱掉厚重的衣服、鞋子后,只见大人的头已没入水中,只露几根手指在水面。张建辉立即再次跳入水中,抓住落水者的手往岸边游。把大人救上岸后,落水者已意识不清,只喊了句“救我儿子”。张建辉没有犹豫,第三次跳入水中,尽己所能游到孩子身边,拼了命地拖着孩子往回游。此时的他已体力不支,游得非常缓慢。这时一位民警赶来,马上推着冰车拉着他往岸边游,并把孩子接过去抱上岸边,岸上的一个小伙子把他拉上岸。被救的大人慢慢有了意识,抱着孩子向他连声道谢。张建辉双腿已经麻木,缓了一会,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悄悄离开了。

张建辉看书学习

张建辉指导孩子学习珠算

张建辉带儿子沙滩捡贝壳

张建辉带儿子探索户外世界

张建辉一家三口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