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见义勇为]李晓涛:勇救自燃车,司机天生热肠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李晓涛

一、人物介绍

李晓涛,男,1977年6月出生,北京公交第五客运分公司822路驾驶员。

2018年5月23日他发现一车辆自燃立即停车灭火遏制了险情,还曾在雨夹雪夜申请加车送滞留乘客回家。

二、主要事迹

勇救自燃车,司机天生热肠

李晓涛,男,1977年6月11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入伍,2001年复员,曾在三河市公路局工作,现任北京公交集团第五客运分公司第七车队822路驾驶员。

清洗公交车

注重整洁,维护公交形象

2018年5月23日12:38,李晓涛驾驶822路5130946号车,由潞城镇出发,正常驶向大厂孔雀城方向。当车辆行驶至大豆各庄村时,发现出站不远处有一社会车辆自燃起火,不停地冒黑烟,蹿出的火苗有一米多高。他想,如不及时扑救,整辆车都将被烧毁,于是他当机立断,将822路公交车停在距离社会车10米左右的安全位置,打开车门,拎着车载灭火器就冲了过去。到达自燃社会车处,发现车内仪表盘已经着起火来了,于是从右侧车窗处开始灭火,同时跟社会车驾驶员说,赶紧上我公交车上再拿一具灭火器,但这时,社会车驾驶员已经吓得不知所措,于是李晓涛用完了手里的灭火器,又赶紧跑回车上拿了一具。李晓涛临危不乱,娴熟地运用平日里掌握的消防演习经验,他一手提灭火器,一手拔掉销子,紧握喷头,对准小轿车的引擎着火点喷洒。待火势被控制下去后,又轮换着对小轿车左右侧进行灭火,最终遏制了险情,而车辆只是仪表盘烧坏,财产损失不算太大。

等到119消防车赶到现场,有消防员对后续工作进行处理后,李晓涛便返回车上,刚一登上脚踏板,就听到车上十多位乘客集体鼓掌,有的乘客还用手机拍下了他救火的全过程。李晓涛对耽误大家时间向乘客表示歉意,但乘客全都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理解和支持。

当车主樊建新事后想感谢好心公交司机时,却发现他早已离开事发现场。不过,细心的樊建新记录下了李晓涛所驾驶的公交车车牌号,通过多方打听,才知道施与援手的司机是潮白河孔雀城910车队的工作人员。于是,他和朋友带着锦旗来到客五分公司办公区。

党委工作部工作人员弄清他们的来意后,查到当天伸出援手帮助灭火的是驾驶员李晓涛。就在李晓涛一进门时,樊建新立刻上前紧握住他的手,接二连三地致谢后,李晓涛腼腆地接受了樊先生送来的锦旗。

“如果不是李晓涛正好经过,上前帮忙灭火,这一辆小轿车就该烧成一堆废铁了。”樊建新的朋友也连连道谢。

日常工作

记录工作纪要

李晓涛去年12月份进入公交系统。虽然常年跑一样的线路,但他并不觉得乏味,因为在车上,他每天能见到很多人,遇到很多事,做过的拾金不昧的事更是不胜枚举。

救火也好,救助乘车的老人也好,在李晓涛看来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那时候什么也来不及想,就想帮他赶紧把火灭掉,也许那就是一种人的本能,如果火大了,对路过的车辆和行人安全也构成了威胁。”李晓涛回忆起来还心有余悸,他说:“正好我碰上了,车上又有灭火器,谁碰上都不会袖手旁观的。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去帮的。”

其实,这已经不是李晓涛第一次见义勇为、无私奉献了。

2018年4月4日晚,在雨夹雪的恶劣天气下,822路已经快发完末班车了,但当时在站台排队的乘客还有近百人。李晓涛见状,立即报给车队调度员,并申请亲自加车把滞留乘客安全送回家。虽然忙碌完一天的运营工作后已经很疲惫,但是看到还在风雨里候车的乘客,李晓涛早已忘却了个人的辛苦,最后终于在车队领导的叮咛嘱咐下,同两位驾驶员一起将乘客们安全顺利送回了家。乘客们十分感动,2018年5月6日上午,大厂孔雀城的住户派出了12名业主代表,来到客五分公司七队潮白河孔雀城场站,向车队送来了锦旗和慰问品表示感谢,感谢公交公司培养出那么出色优异的驾驶员,感谢他们心系乘客、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

工作休息之余不忘学习

李晓涛的工作很平凡,但他实现了无数市民“平平安安出门,高高兴兴回家”的小心愿。

事后,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五客运分公司第七车队党支部书记苏捷说:“这两天,李晓涛成了我们第五分公司五千名员工心目中的英雄。作为822路公交车驾驶员,他给全队争了光,是大家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