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见义勇为]陈建新:智勇双全拦下持刀醉汉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陈建新

一、人物介绍

陈建新,男,1976年5月出生,大兴区西红门镇政府民政科工作人员。

见一男子持刀追赶两女一男,危急时刻他急中生智用共享单车将其拦截,使三人成功逃脱。

二、主要事迹

智勇双全拦下持刀醉汉

陈建新,大兴区西红门镇民政科工作人员。2017年10月14日,陈建新正在安保巡逻,18时30分左右,他走到鸿坤广场过街天桥东侧时,听到有人叫喊,见一男子持匕首追赶两女一男,女子大喊他们并不认识也无任何关系,持刀男子步伐踉跄。陈建新急中生智,看到路边的一辆共享单车便推过来挡在该男子面前,阻止他继续追赶,被追的三个人成功逃脱。持刀人见被挡了路,便一手挥舞着匕首一手打电话叫人,陈建新见持刀男子打电话,也想赶快打电话报警,发现自己出门太匆忙忘记带手机,于是他大声叫嚷让过路行人赶快报警,但行人见此情况大多都躲开了,没人报警。大家的心情他能理解,这样的场面他自己也难免有些胆寒,想到这些他便再次大声跟过路人说:“大家都躲着点走,别伤到大家。”

陈建新同志工作照

陈建新同志在查阅工作档案

此时,持刀男子的情绪也稍稍稳定了一些,陈建新趁此时机快速跑到附近清真寺的门房,拨打了西红门派出所的电话,接线民警说已经有人报过警,他们正在赶往现场。挂断电话后他再次赶回现场,见救护车已经赶到,车上躺着的正是那位持刀醉酒的男子。

陈建新等待民警的到来,直到辅助民警做完笔录才回家。翌日上午,他再次来到西红门派出所,配合民警同志做了更详细的笔录。

陈建新同志检查清真寺消防安全工作

陈建新同志参与社区开展的防灾减灾宣传工作

十九大期间对西红门清真寺进行安全工作部署

正是因为陈建新同志机智勇敢,才能为三名被追逐者争取时间成功逃脱,阻拦了持刀者继续前进的步伐,使其尽快落入法网。同时也配合了警方,保护了更多群众。他见义勇为的事迹让人备受鼓舞,在社会上传递着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