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敬业奉献]武起义:青丝变白发,四十余载医患情未了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武起义

一、人物介绍

武起义,女,1953年6月出生,丰台区长辛店镇张家坟村卫生所医生。

为年老不便的村民出诊她随叫随到几乎没有周末;行医40余年对村民胜似亲人,她仍在坚守。

二、主要事迹

青丝变白发,四十余载医患情未了

武起义,女,1953年出生,张家坟村卫生所乡村医生。48年余,从青春年华到今日的白发苍苍,她在这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中,为村民的医疗保健、为张家坟村的卫生事业全身心地奉献,也得到了村党支部、村委会及村民的认可,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

点点滴滴,扎根村民心中

张家坟村医疗所人员少,周边有北方车辆社区、珠江御景社区等,工作面及服务对象涉及村民与居民,环境复杂。卫生所内的医疗、健康等工作繁琐,严防、保健等工作又一项都不能落下,以至于武起义基本没有周六日。她还经常为年岁已高行动不便的村民进行出诊服务,不管风雪多大,不管烈日炎炎,只要村民们需要,一个电话,她都是随叫随到。

为患者听诊

为患者抓药

针灸后检查患者情况(右)

有个村民得了老年痴呆,就连自己身边最亲近的儿女有时都记不得了,有一次武起义到她家出诊,问她知道自己是谁吗,她马上就能说出武起义的名字,把她身边的亲人都惊呆了,可想武起义在村民脑海里扎根有多深。

敬业奉献,勇担村民健康重任

有多少次武起义忙碌了一整天,到了该下班的时间,被突然来临的病人家属叫去出诊。有一次,一个病人家属说家里老人出现了疼痛难忍呕吐等症状,叫武起义去看一看。那已经是严严冬日三九寒天,又下着大雪,她已经连续工作了一整天,搁谁身上都有点不爱动活儿。但是武起义抬头看到病人家属焦急期盼的目光,没有丝毫犹豫,拎起药箱就去了,一直到病人好转,痛苦解决了,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这时的武起义心里却是非常欣慰的。她又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村民消除了痛苦,得到了村民的赞扬,她感到非常幸福和快乐。有多少次村民病重危急,是武起义不管白天黑夜陪伴着他们,又有多少次村民头痛脑热,是武起义守护在他们身边。

说的容易做起来却很难,但武起义不这么想,她总是告诉自己:我是村里的乡村医生,又是共产党员,我不这样做,对不起村民对我的信任,对不起我戴的党徽。我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认真地遵循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村党支部、村委会对自己多年培养和教育,才能做一名称职的中共党员。

不忘初心,坚守健康事业

如今张家坟村正在进行拆迁,村民居住得更加分散,但是村民一有什么头疼脑热还是来找武起义医治,因此64岁的她依然坚守在张家坟村医疗事业的第一线,本该享受天伦的她说,她要坚持工作到村民回迁的那一天,把张家坟村的医疗事业传承下去。

为村民义诊量血压

为党员普及高血压常识

为村民义诊并发放宣传材料(右一)

为村民义诊并讲解健康知识

为村民义诊并建立健康档案(左)

现在的武起义不单单只是一名村民健康的守护者,更是一名健康理念的宣传者、践行者。在这次医改工作中,武起义积极宣传医改政策,告知广大村民认识医改的好处,组织所内成员在各个路口进行宣传及解释工作,又给周围的党员同志们做出了表率。

今年4月份,武起义协助丰台科协的中医专家团队在张家坟卫生所开展义诊活动,大力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倡导健康、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增加村民对疾病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引导村民树立健康观念、培养健康行为、提高健康素养。

这就是武起义,万千党员里一名平凡的乡村医生,一个平凡岗位里不平凡的老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