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敬业奉献]谢玉华:把最难的事办成最好的事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谢玉华

一、人物介绍

谢玉华,女,1960年4月出生,海淀区清河毛纺北小区社区党委书记。

为老旧小区改造她接待居民千余人次对“钉子户”五次登门,加装电梯和上下水改造同意率达94%和99%。

二、主要事迹

把最难的事办成最好的事

毛纺北小区社区党委书记谢玉华,是一位有着近40年党龄、20年社区工龄的社区工作者。尽管社区工作非常琐碎,但她却干得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多年来她热心为民服务,处处为居民着想,对社区居民的情况非常熟悉,谁家住在几楼几单元几号、谁家有什么困难、谁家有大病人员,甚至谁有什么特长爱好全都记在她心里。

组织党员志愿者在重大节日进行巡逻值班(前排左)

自创文以来,为巩固创文成果,毛纺北小区每月25号都会组织一次清洁日活动。每次清洁日她都是一大早来到社区,骑着自行车走遍社区各个角落,哪里不干净了,哪里有堆物堆料了,哪里有不安全因素了,她都一一记在心上,待志愿者到齐后合理分配任务。有一次清洁日赶上她身体不适,血压突然升高,大家都劝她休息不要参加劳动了,但被她婉言拒绝了,她说:“我是党员又是居委会的负责人,我不带头干,怎么忍心看着这么一大群比我岁数还大的人去干呢?于情于理我也必须坚持。”于是她硬是加吃一次降压药,克服身体不适跟大家一起干完了活。居民们纷纷夸赞:“咱们社区书记是好样的!”

社区党委组织老旧社区改造主体单位海房投资、施工单位建工集团和电梯公司设计单位,召开说明会,给居民就加装电梯做解释说明。

社区党委书记亲自入户到居民家里签订同意加装电梯协议书(右)

老旧社区综合改造,她处处想在前干在前,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忘记年龄,忘记身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2017年毛纺北小区成为海淀区唯一一个新阶段老旧社区综合改造的试点社区。此次改造项目多,内容广,特别是上下水改造和老楼加装电梯的项目,需要每个单元每户居民意见统一才能实现。居民们顾虑重重,意见很难统一。遇到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新阶段老旧社区改造技术不是问题,钱不是问题,政策不是问题,核心问题就是居民工作难协调,这对社区群众工作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她作为社区书记主持改造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形成了党委牵头、党员带头、居民积极响应的良好氛围。

加装电梯和改造上下水,居民意见难统一,她就带领社区居干和楼门长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去做工作,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率先创新成立了社区综合整治项目联合党支部,加强党对综合改造的领导;成立了社区议事委员监督委员会,参与改造的全过程,增强了居民的话语权、参与权;组织召开各层面动员会,利用多种途径宣传,把宣传动员工作贯穿始终,改造以来组织答疑会20次,接待居民430余人次;设身处地地为居民着想,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日、节假日走千家入百户做好居民思想工作,给全体居干树立了榜样,被居干们称为“工作狂”。8个月的时间家里两位老人相继去世,她在悲痛中也没有影响工作。由于忙于工作,她没能很好地照顾父亲,直到父亲去世也没能看到老人最后一眼,留下了终身遗憾,每每想起都会泪流满面。她舍小家顾大家,把悲痛化作拼命地工作。

在入户做居民工作过程中,她也遇到不少难题。社区有位居民,签订安装电梯协议书时,其他11户都同意了,唯独他不同意。楼门长去了两次,一次不开门,一次开门了拒签。谢玉华书记也曾5次入户,好说歹说算是把协议留下了,答应第二天再签。等第二天谢书记冒雨去了他家,家里老人说他上班了,昨天回来晚了没签。于是谢书记就电话联系这位居民,打了多次电话,发了无数次的短信,最长的一次通话沟通了近2个小时,把安装电梯的好处和邻里情掰开揉碎地讲给他听,回答了他提出的各种问题,最后终于签订了协议。改造上下水的困难也可想而知。小区成立了劝导小组,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作用,调解矛盾百余起,最多每天调解十起。为了社区上下水工作,她没白天没黑夜,有时晚上要调解到九、十点,调解率达到99%,仅涉及上下水改造的问题就接待居民800多人次。用居民的话说,书记一出面问题就解决。就连施工单位的领导都说10年来去了几十个社区改造,谢书记是最负责最爱民的书记。最终有41个单元都同意改造上下水,34个单元全部同意加装电梯,同意率达到94%,目前已经加装了10部,5部正在加装,其余的正在准备安装。

综合改造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与认可,得到了市委书记蔡奇的高度评价。蔡奇书记亲自为她点赞说:“从你们的工作中看出了对居民的深厚感情,看出了家的感觉,你们站在群众的角度算清账,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海淀模式,各区可学,你们把最难的事办成了最好的事,把惠民工程办成群众的满意工程,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十九大召开当天接受记者采访,谈观看十九大报告的观后感

日常工作中她随叫随到,居民家里跑水了她帮忙协调维修,两口子打架了她去劝说调解。她爱社区、爱社区工作、更爱社区居民,把真情奉献给了社区,奉献给了居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同志。一次下班回家的路上,有位居民被车撞了,她赶紧联系其家人,给交通队打电话报警,打120叫救护车,帮着送进医院,忙到夜里12点多才回家。看到居民买假药上当了,她帮忙追回4700多元药款,为此居民送来感谢的锦旗。社区低保户老人腿摔骨折了,接到街道值班室打来的电话后,她放下碗筷直奔现场,亲自将老人送到医院,使老人得到及时治疗。

谢玉华几十年如一日,服务居民尽心尽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为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立足平凡岗位无怨无悔,将责任心、使命感化作了坚守的动力,为和谐社区的构建做出了杰出贡献。居民们纷纷为谢书记忘我的工作点赞,为社区有这样的好书记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