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敬业奉献]宋玺:北大女生索马里护航扬国威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宋玺

一、人物介绍

宋玺,女,1994年3月出生,北京大学2012级本科生,原海军陆战队某侦察队队员。

大三时选择入伍的她,2016年底作为唯一女陆战队员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为国建功。

二、主要事迹

90后北大女生索马里护航扬国威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在远航的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中,有一位唯一的90后巾帼陆战队员,也是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子侦察队队员。她就是宋玺,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2级本科生。2016年底,因表现优异,宋玺作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2017年5月至7月,她随护航编队执行顺访任务。作为海军陆战队的退伍军人,也作为一名北京大学学生,退伍回校继续学业的她受到了一定的社会关注,也起到了较好的正面引导作用,成功在部队和社会上树立了北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校园生活积淀才能

宋玺获得北京大学十佳歌手大赛季军(右二)

宋玺于2012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作为新生党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新生党培,因表现优秀被表彰为优秀新生党员。与其他学生不同,在完成正常学业任务外,宋玺还是一名艺术特长生,作为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的骨干成员参与日常训练并随团代表学校参加各项比赛,曾荣获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金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奖项,还作为文艺骨干随校交流团赴台交流。同时,宋玺热爱生活,热爱歌唱,也热爱运动,是校十佳歌手,也是校园运动达人。学术训练增强思辨能力,文体活动丰富思想内涵,在2015年大三结束时,宋玺选择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海军某部。

军营淬火青春无悔

宋玺不畏酷暑参加训练

宋玺进行举枪射击练习

宋玺参加模拟实战训练

初入新兵连,宋玺便向往着成为一名两栖侦察霸王花,她为实现梦想而刻苦训练,积极参加新兵连各项比武、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最终于2015年12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成为一名两栖侦察兵,也是北京大学第一位海军陆战队队员。由于表现优秀,宋玺于2016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获旅嘉奖。2016年底,因表现优异,宋玺作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保护航行在亚丁湾海域的各国船舶和人员免受海盗打击,并进行医疗、物资、技术等方面的援助。所在护航编队完成62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被追击船舶2艘,发现并驱离疑似海盗活动小艇82艘次。4月9日,编队成功解救被海盗劫持的外籍商船,并首次抓捕海盗。宋玺和她的战友们用切身行动保卫祖国,维护地区和平。除进行日常特战训练外,宋玺也是编队文艺骨干。护航编队另一重要任务是穿越大洋,代表国家对外进行军事访问,向世界展示中国海军力量,传达和平友好的理念。2017年5月至7月,她随护航编队执行顺访任务,先后访问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新西兰、瓦努阿图。出访期间,作为舰员代表参与了舰艇开放日引导、对外文化交流、甲板招待会等活动。干练的作风、浓厚的艺术修养、流利的英文交流展现了大国海军的良好形象。

宋玺参加巡洋工作

讲述海军故事,树立青年标杆

作为海军陆战队的退伍军人,也作为一名北京大学学生,退伍回校继续学业的她受到了一定的社会关注,也起到了较好的正面引导作用,成功在部队和社会上树立了北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在今后的日子里,她将不忘初心,继续发扬军队优良传统,并以党的要求为指导方向,为国家与社会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