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敬业奉献]金蕾:为一线采编事业奉献毕生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金蕾

一、人物介绍

金蕾,女,1980年2月出生,北京电视台记者。

在新闻采编一线奋斗16年的金蕾,发稿近6000条,几乎囊括了包括两会在内的所有重大时政新闻。2014年为“南水北调中线行”系列报道,她6次前往湖北、河南;为抢新闻中午吃不上饭、工作到凌晨是家常便饭。2018年4月初她多次腹痛难忍仍坚持工作,后确诊为胃癌晚期于7月31日病逝。

二、主要事迹

为一线采编事业奉献毕生

金蕾,生于1980年2月,中国共产党党员。2002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同年8月,进入北京电视台工作。曾在北京电视台新闻栏目《特别关注》、新闻节目中心社会新闻采访部机动科、新闻编辑部特别报道组任记者。2009年,进入要闻采访部城建科,任记者至今。2018年7月31日,因患胃癌去世,享年38岁。

金蕾对2011年北京两会进行现场报道(左)

金蕾在2013年全国“两会”采访代表委员(左二)

金蕾在2014年北京市两会进行采访(右)

在2017年北京市两会上,金蕾进行记者提问

2018年北京市两会上,金蕾进行记者提问

金蕾报道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圆满实现首次交会对接

2017年一带一路采访

金蕾从事新闻工作16年来,始终奋战在新闻采访第一线、最前沿,她多次参与重大报道,如《基层看变化 喜迎十八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家国梦 岁月情——新中国成立65周年抒怀》大型直播,《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直播,神舟八号、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直播报道,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发射及与神舟飞船交会对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1年—2014年、2016年—2018年的全国“两会”,2012年—2018年的北京市“两会”报道,并连续多年参与《新春走基层》报道。

16年来,金蕾工作始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总计发稿近6000条,先后被评为北京电视台“十佳”记者、北京电视台优秀共产党员、北京电视台优秀女职工、新闻中心突出贡献人物、要闻采访部优秀个人。

记者金蕾报道乡村新发现

金蕾与获得的奖杯合影

金蕾不仅是一个高产记者,同时是一位作品高质量、高水准的记者。她的作品四获国家级大奖:系列报道《乡村新发现》,获2010年(第二十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电视消息《北京告别91年钢铁生产历史》,获2012年(第二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消息《北京告别91年钢铁生产历史》,获2011-2012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消息《习总书记赴庆丰 排队点餐取餐自己来》,获2013-2014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电视类)大奖。此外,还9次获得北京市级奖项。

金蕾对2011年7月1日升旗进行采访

金蕾长期在新闻一线采访报道,工作常年加班加点,生活作息无规律,经常风餐露宿。近10年来,逢元旦、五一、国庆节,金蕾经常要拍摄升国旗仪式,为了不耽误工作,她都会在前一晚住在办公室,第二天凌晨2、3点钟起来做准备工作。

金蕾对南水北调进行报道

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行”系列报道,她6次前往湖北、河南等地深入库区人家进行采访。为了报道全面生动,她提前筛选选题,确定第二天的采访内容,每天都要熬到后半夜,而第二天她还要继续新一天的劳碌和奔波。

金蕾外出做采访报道

电视新闻抢时效是家常便饭。金蕾上午采制的新闻,中午要抢发《特别关注》,做完新闻经常就到中午1点了,常常吃不上午饭,有时吃一两块饼干就凑合了。

手臂受伤依旧坚持在2012年京交会的工作岗位上(左)

2014年金蕾在京交会国家会议中心现场

2018年4月开始,金蕾多次提到自己肚子疼,同事们劝她尽早检查,但是面对繁重的工作,她把检查的日子一拖再拖,一直工作到4月20日。21日,她原本还打算忍着病痛去采访,但是实在扛不住了,她在凌晨5点给她的摄像王陆华发了微信,缺席了当天的采访,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而5天后,在4月26日,她就查出胃癌晚期。后医治无效,于7月31日病逝。

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不到万不得已,永远不会去麻烦别人;能自己解决的困难,永远尽量自己解决。金蕾为新闻事业奉献了毕生的心血,也用她短暂但却闪光的一生,书写一个大大的“人”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