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敬业奉献]房博:环保导游钟情垃圾分类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房博

一、人物介绍

房博,男,1983年11月出生,北京游行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

他每周四坚持组织市民“工业游”参观垃圾处理场、塑料回收中心等已6年,为环保事业推掉很多挣钱机会。

二、主要事迹

环保导游钟情垃圾分类

对从事了16年导游工作的房博来说,导游这个行业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既是服务员、讲解员,又是宣传员。在为来京旅游的游客朋友们服务、讲解的同时,更应该向游客宣传介绍中国的传统历史文化。

为游客讲解故宫历史文化

给孩子和家长讲解故宫历史文化

作为一名导游员,想要做好这些工作,就需要储备大量的文化知识,这样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特别是作为古都北京的一名导游,本身北京这座城市就有很深的文化底蕴,这就要求导游的知识储备量要更大更多。导游的知识好比是文化大超市,要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刚从事导游工作的时候,房博的老师曾告诉他:“如果一个人有一桶水的知识,再去做一杯水的事情,就会做得很出色。”当然想要达到这个效果,就必须不断努力,博览群书,学习、学习、再学习,知识桶里的水就会越来越满了。导游这个行业培养了房博不断学习、不断扩充知识的习惯,也正是这种不断学习的习惯,让他在2017年国家旅游局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中取得了金奖的优异成绩。

参加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比赛

“永不放弃”是房博的座右铭,做一名学者型导游、成为北京导游的“金名片”是他的职业追求。房博将会一如既往用坚实的脚步踏在导游领域这块热土上,立足导游工作、提炼导游匠心、讲好中国故事。

热心公益,致力环保

2012年,房博参与了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市政管委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垃圾分类、文明一日游”活动。正是无意中参与的这次活动,让房博对这项工作变得一发不可收,因为他参与的这项工作,称得上是最为有益于人类和地球的一件事了,之所以这样说一点也不夸张。

带领社区居民参观垃圾分类工厂(右三)

为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右)

我国垃圾分类与欧美等国相比起步较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对垃圾分类再生利用认识不够,所以组织宣传工作极为重要。房博所从事的“垃圾分类、文明一日游”活动就是以“工业游”参观的形式,带领北京市民参观了解北京垃圾再生处理场、塑料回收中心,通过旅游参观的方式让居民认识垃圾分类回收的重要性。每次在参观活动的路上,房博都会在旅游车上为广大社区居民讲解北京环境卫生发展史以及垃圾分类的现状和好处,通过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社区居民不论是成年人还是学校学生都能够深刻了解到城市垃圾分类的迫切与重要。

在参观之中,很多社区居民夸奖房博导游讲解的内容客观实际、“接地气”,从不空谈,能够让老百姓简单明了地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而以点带面,以个人影响家庭,以家庭影响邻里,以邻里影响社区,以社区影响全市,让全市人民都来积极地参加这项活动,以增强自己的环保意识,这也是他的追求。

房博作为北京的一名导游员,在做好导游服务、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还利用每周四的时间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为此房博也推掉了很多上团挣钱的机会。虽然物质上有了一些损失,但是看到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了认识,城市变得整洁了,他的精神上得到了满足。多年来,环保游这项活动一直在持续进行,房博也始终坚持在讲解介绍的第一线,风雨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