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敬业奉献] 李新春 :为村民增收致富死而后已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李新春

一、人物介绍

李新春,男,1965年3月出生,刘家店镇行宫村原党支部书记。

10年前刚上任时村里连水泥路都没有,李新春借机缘找施工方生生接出一条路。随后他带领党员打深水井、改厕、修观光路、建养老助残服务中心,免费为老人提供早餐和各项服务。2014年村史民情博物馆落成,两年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去年3月他被告知癌症晚期,化疗期间照常工作直至10月份去世。

二、主要事迹

为村民增收致富死而后已

李新春,男,汉族,196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刘家店镇行宫村原党支部书记。

李新春从2004年担任行宫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行宫村的村风、民风、基础设施、支柱产业和党风廉政工作都取得了较大改善。作为行宫村党支部书记,李新春的工作始终围绕着“改善内心环境,提高人生质量;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存质量;改善生产环境,提高大桃品质”这几个方面开展,取得了明显成绩。

立足群众,扎实开展便民服务工作

行宫村是果品专业镇,大桃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2000年全村大桃收入不足百万元,亩效益还不到4000元。2004年上任不久的李新春,为了解决产量不高、销售不畅、收成不好等问题,带领村党支部班子成员下桃园了解情况,上果办请专家,找有关书籍和资料参考,带领村民四处参观学习,请果树专家给全村果农培训,成立桃树技术服务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实践和学习,通过改良品种、推广新技术、倡导有机化种植及诚信经营等一系列举措,如今,行宫村的大桃销往了全国各地,到2017年大桃总产量360万斤,年产值550万元,盛果期亩效益突破2万多元,人均收入1.8万元。种植大桃让村民的收入倍增,让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许许多多果农打消了不种桃树出去打工的念想,从放弃到热爱,现在靠着种桃买上了小轿车、住上了新房子。

大桃产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得益于李新春处处想着百姓,处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一门心思为全村百姓解难题、办实事。李新春常说:“村民们选咱们当干部是对咱们的信任,咱们就要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为全村发展出力。”

在带领村民发展大桃产业时,李新春还将治理村容环境列为村里的另一重要工作。在他眼中,村民收入高、住的环境好、文化娱乐样样不缺,才算是村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10年前,李新春回村任职时,村里连条平整的水泥路都没有。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可一翻村集体账本,李新春发现,村里根本凑不出修路的钱。怎么办?恰逢区公路局修建新密三路,李新春主动找到施工方,恳请对方把他们村和密三路的连接路段进行水泥硬化。施工负责人将此事汇报给区公路局,公路局派人到村里了解情况,与行宫村签订了硬化村主街的协议。协议签了,李新春的眉头却皱得更紧了。原来,村主街上全是村民乱堆的树枝,垒的旱厕、羊圈。工期不等人,李新春发动村里党员带头,自己亲自扛上撬杆,拆掉了亲兄弟家盖在村主街处的车棚。这一下,原本还在观望的村民服气了,大家纷纷配合,不到一周,行宫村主街清理干净。

2015年,李新春书记走访村内困难户,了解困难户情况(右二)

2017年春节前夕,行宫村精准帮扶单位北京城建集团到行宫村文艺演出,李新春书记在活动上发言

村里有了第一条平整的水泥路,村民出行更加方便。李新春又带领村党支部成员打深水井、改厕、修建观光路、修建停车场,让村民生活更加便利。村里有了资金后,又建起了养老助残服务中心,免费为村内70岁以上老人提供早餐和各项生活照顾服务。

“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李新春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务实创新,推进乡风文明提升

乡风文明是一个村发展的内在源泉,为了提高村民素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李新春在行宫村新建了党员活动室、妇女之家、文娱活动室、图书室、数码影院、成人学校、健身广场等活动场地,配套了健身器材、桌椅、图书、电脑等,每年邀请艺术团举办各类演出20余场。李新春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先后制定了《新老二十四孝》、《村规民约三字经》、果农《诚信公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村民生活生产各方面文明行为,积极评选“幸福文明家庭”“诚信之星”“道德模范”“孝星”等等,为村民树立先进典型榜样,真正让“诚信”品牌在行宫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6年行宫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2017年第一届丫髻山“蟠桃会”上,行宫村获得诚信村称号,李新春书记代表行宫村接受荣誉(左一)

2015年,行宫村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李新春书记接过荣誉证书和奖牌(右二)

谈到行宫村的未来发展时,李新春曾信心百倍地说:“行宫村皇家文化底蕴深厚,可以通过深入挖掘皇家文化资源优势,建设一座村级博物馆,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为了实现这个承诺,李新春积极与区文明办、镇宣传部协商争取资金,于2014年建成了行宫村村史民情博物馆,集中展示行宫皇家文化和发展历史,同时为行宫民俗旅游资源开发提供帮助,丰富了农村群众几十年的生活记忆。

强化落实,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015年七一党员大会,李新春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庄严宣誓(右一)

“党员是标杆,群众看党员”,李新春十分注重对党员的培养教育,严格入党程序,发展靠得住的党员后备力量,同时加强对正式党员的评议,公开亮相,督促表现不佳的党员进行承诺整改提高。另外重视党员学习和实践,通过村书记讲党课、远程教育、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文化素质。自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李新春对照“两委”工作要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要求村干部签订“十带头”承诺书并积极整改落实,在治理村庄生活环境、果园生产环境和拆除违章建筑方面给群众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也为群众开了好头、做了榜样。在李新春的引领下,支部先行讲问题,党员带头做示范,群众集中齐参与,全村群众都行动起来,开展街道、田间路环境整治工作,全村街道胡同、田间路环境焕然一新,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