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敬业奉献]彭燕:检察官中的“钢铁玫瑰”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彭燕

一、人物介绍

彭燕,女,1974年6月出生,昌平区检察院公诉二处兼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处处长

她经手的案件无一错判,梳理时间跨度8年、涉案两千余人的大案归纳了26万字笔录仅用月半,患癌也未停息。

二、主要事迹

检察官中的“钢铁玫瑰”

2012年8月10日,一部反映北京市基层检察工作的主旋律电影——《钢铁玫瑰》在全国公映。电影中女检察官庞铁燕公正执法、廉洁自律、敬业奉献、身患重病仍心系案件的形象深深打动了我们。同事和熟悉她的群众都叫她“铁燕子”。她的原型就是党的十八、十九大代表,昌平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主任彭燕。彭燕曾患甲状腺癌,经历两次大手术后,仍然以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执著工作在执法办案第一线,被群众誉为“工作压不垮、困难挡不住、病魔击不倒”的“铁燕子”。

彭燕工作照

1997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她,加入到昌平区检察院公诉一线,负责办理、审查各类刑事案件,20年来共经手了1800余件刑事案件,3000余名涉案人员。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北京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一等功”等30余项荣誉,并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她经办的案件,无一错案,她所付出的努力,被众人认可。

“每一起案件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每一起案件都要办成铁案。”这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的人生信条。当初的十三陵天堂别墅非法经营案是彭燕承办的众多疑难、复杂的案件之一,该案涉及1个单位、9名自然人犯罪,牵涉全市各城区被害人2000余人,证据时间跨度8年,涉案材料及相关证据达400余册,预审卷宗80余册。面对如此复杂的案情,彭燕没有退缩,仅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票据、帐册及相关证据的搜集、审查、核对工作,对9名犯罪嫌疑人逐一进行了问询审查,梳理、归纳了长达26万字的阅卷笔录。在办案过程中,她不幸罹患甲状腺癌被迫离开了工作岗位。虽然她的人离开了,但她的心始终在案情上。期间她一边与病魔进行着激烈的斗争,一边还在努力工作着,每当有同事探望时,她总是不停地询问案子的进展情况,直到最终9名被告人分别以非法经营罪被判处刑罚。

昌平区学雷锋形象大使彭燕(左一)在“永远的雷锋”昌平巡展现场与观众互动

面对病魔的挑战,她积极乐观;面对未完的工作,她殚精竭虑;面对群众的诉求,她有求必应。为方便人民群众,应其本人提议,区检察院专门开通了“彭燕检察官热线”,第一时间为群众解疑答惑;同时设立了“彭燕邮箱”接收群众的诉求;还组建了一支由彭燕所在处室及宣传部门人员共同组成的“彭燕热线”工作团队,用彭燕的亲身经历及专业知识为群众提供帮助。

负责未成年人案件之后,她更是把女性特有的慈善与法律的严肃完美结合,谱写了无数经典。其中有一个案子在她的努力下,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又挽救了无知的少年,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当时在读高三的小雨为凑钱交饭费,与同学小张一起盗窃了室友价值人民币4700元的iphone5手机一部,被民警查获后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学校也因此要将其开除。

彭燕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发现,小雨平时表现良好,且即将参加高考,一旦起诉到法院被判处刑罚,将错过当年高考的机会。为了挽救这个孩子,彭燕按照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特别程序,对小雨的年龄、犯罪性质和情节及犯罪后的悔过表现等情形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反复揣摩。并亲自出面与公安机关和被害者进行协调,最终依法对小雨作出了区检察院首例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与此同时,彭燕积极为其联系学校,让其安心完成学业。并多次利用休息时间与小雨交流,耐心细致地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减轻思想负担。

按法律规定,“附条件不起诉有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考察期,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考验期内没有其他犯罪情形,考验期满,检察院将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在小雨的考察期内,彭燕多次与小雨的家长、老师回访、交流,共同对其教育引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彭燕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小雨顺利通过了考察期,并圆满完成了学业被北京某大学录取。

彭燕同志参加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彭燕代表接受昌平电视台、《昌平报》记者采访(右一)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落实到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中,它要求我们挽救每一个可以挽救的孩子,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亮他们的未来。”作为检察系统中唯一连任两届的基层检察官代表,彭燕深感责任重大,用她本人的话说:“我是人民的检察官,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也是每个守法公民利益的护航人,我将继续学习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立足于本职工作,把未检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让更多的失足未成年人体味到法律的公正与温暖。”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彭燕代表在北京市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大会上进行宣讲

二十年来,彭燕先后获得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标兵、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北京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立北京市检察院个人一等功,并当选十八大、十九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