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敬业奉献]华扬:不惜生命为患者“超声”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华扬

一、人物介绍

华扬,女,1960年8月出生,宣武医院血管超声诊断科主任。

创立国家超声诊断“金标准”的她,肾衰、肾移植后仍不下一线,曾持续几小时跪着为手术患者做超声监测。

二、主要事迹

不惜生命为患者“超声”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血管超声诊断科主任华扬,是国内血管超声专业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创立了国内脑、颈血管超声一体化评估模式,打造了血管超声诊断“金标准”,被称为“中国血管超声第一人”,为血管超声技术发展、中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筚路蓝缕,填补空白

华扬刚迈入血管超声领域时,我国没有脑血管疾病的无创检查技术,全国只有3家大型医院拥有脑血管超声仪,血管超声不为人知、不受重视,没有专业老师、没有专用仪器、不被广泛认可。通过勤奋自学、反复钻研、出国深造,华扬将颅脑与颈部动脉超声结合,创立了一套规范化的脑、颈血管超声诊断模式,打造了血管超声界诊断的“金标准”,并在全国逐渐推广,大大提高了脑、颈血管疾病的早期检出率。这些开创性的成绩使她被称为“中国血管超声第一人”。如今,血管超声成为各大医院极为寻常的一项检查手段,在脑卒中高危人群的筛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华扬的带领下,宣武医院血管超声团队享誉全国,血管超声筛查患者的数量每年以2位数增长,从初期2万余人次/年增加到2017年的15万余人次/年,居全国首位,脑、颈部动脉狭窄、闭塞性病变血管超声诊断准确率95%左右,并在行业内组织领导相关专业规范的制定与实施督导,先后承担相关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200余篇,出版专业著作9部,培养研究生40余人。2005年,原北京市卫生局在宣武医院挂牌成立北京市血管超声诊断中心,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血管超声诊断中心。

带病坚持,无私奉献

华扬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始终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1998年,华扬的肾功能出现衰竭。每周3次定期透析,她仍坚持工作。肾移植术后仅3个月,她就重返岗位,全勤在临床一线。长期服用抗免疫药物和超负荷工作,使华扬的免疫力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常感染或发烧到40°C,可是她白天坚持工作,晚上用药物顶着,从没皱过一下眉头、抱怨过一声、多休息一天。

华扬始终对每一位患者倾尽全力,为了更好地在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中做持续血管超声监测,她曾跪在地上三四个小时为患者做超声。她多次参加国家卫计委组织的义诊活动,在青藏高原,忍受着胸闷气短、头痛欲裂,睡眠中七次被憋醒,指甲、口唇发绀的痛苦,仍坚持为驻地官兵筛查。依靠这种拼搏和奉献,华扬为脑血管病患者的早期诊断治疗、减少脑血管病的死亡率、致残率、复发率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奔波,授人以渔

为造福更多患者,华扬积极参与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组织的全国脑卒中防治技术推广及人群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她放弃了绝大多数休息时间,亲自到全国300余家基地医院开展现场培训和指导,普及规范的血管超声技术,甚至一个周末就要跑6家医院。她参与心脑血管病防治健康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直接受益人群数万人。她累计完成了27期脑颈动脉规范化筛查的血管超声培训班,培训了来自全国500余家脑卒中防治基地医院的血管超声专业医师3000余人,先后在北京、辽宁、河南、江苏、广东、宁夏等地进行巡讲。华扬还组织承担了六届中国脑卒中大会血管超声论坛,为培养血管超声人才尽最大努力。

华扬为同事、学生授课(左)

华扬参加学术会议(左)

华扬参加全国脑卒中筛查血管超声技术巡讲(左五)

华扬担任2015年中国脑卒中大会血管超声论坛主席并做报告

华扬在美国参加国际超声学术大会(左三)

华扬领导的团队先后被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分会、国家卫计委授予“血管超声规范化培训基地”和“脑卒中筛查血管超声技术培训基地”。2015年5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全国21家脑卒中防治基地医院开展《血管超声对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与缺血性脑卒中住院患者颅内外动脉病变的多中心检查登记研究》,共纳入12012例患者,为全国首项大样本量脑卒中患者血管超声多中心登记研究。

华扬被评为中央电视台第七届“最美医生”

华扬担任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及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颅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她组织制定了《中国脑卒中血管超声检查指导规范》和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血管和浅表器官超声检查指南》《经颅多普勒超声操作规范及标准指南》。她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获得市级及国家类科技学术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