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敬业奉献]周晔:为残障学生一生的成长和生活奠基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周晔

一、人物介绍

周晔,女,1963年2月出生,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她构建了残障儿童十二年一体化课程体系、研发了职高教材,她所在学校培养的智障生就业率高达70%、多名听障生考入大学。

二、主要事迹

为残障学生一生的成长和生活奠基

周晔校长于1983年来到了原北京市第一聋人学校,从此与特殊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三十五年中她从一名语文教师到教学主任、教学副校长,最终成为学校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在成长中,周晔校长秉承一生不变的信念—— “既然选择就要为选择负责”,坚守这份特教情怀,不断探索创新,用情品教育,用心做教育。她热爱党的特殊教育事业,满怀对特殊教育的一片赤诚与执着,已与残障孩子朝夕相处了34年。她结合办学特点提出了“有爱无碍 教育康复 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和“为残障学生一生成长和生活奠基”的办学宗旨,形成了“十字型”的办学格局,凸现了教育、康复、培训、服务的功能定位,实现了残障儿童教育的全覆盖。

潜心研究,促进发展

在担任第一聋人学校语文教师的十八年中,周晔在全国率先承担了用组合式助听设备训练聋生发音说话,使用普通学校教材进行教改试验,对全国年龄最小听障者植入人工耳蜗后听觉、语言进行培建训练等实践研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语言教学风格。代培了全国各地数十名聋校教师,多次在全国、市、区教学研讨会做研究课、公开课。

培育教师,助力发展

2002年北京市第一聋人学校与东城区培智学校(智障儿童)合并,成立了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周晔同志2003年任校长,2009年又任党支部书记。她以培养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开拓创新的教师团队为己任,推出了做“最美教师”工程,塑造了一批批美有高度、美有厚度、美有风度的专业化特教教师团队。多名教师先后获得市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多名教师在全国、北京市教学展示中获特等奖、一等奖殊荣;多名教师在手语研究、康复训练、听障学生语言教学研究方面形成特色,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并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

周晔耐心指导青年教师学习手语(左三)

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周晔同志任校长后,面对两类残障学生和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有爱无碍 教育康复 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和“为残障学生一生成长和生活奠基”的办学宗旨。形成了以九年义务教育为中心,纵向发展至学前和职业高中,横向延展至社区康复和融合教育指导的教学体系,将学校单一的教育功能拓展至康复、服务、培训为一体的功能地位,让优质资源服务更多的残疾儿童及其家庭。心怀着对残障孩子仁爱和敬畏之情,深化教育改革,努力为他们创设平等的、适合的教育。在尊重每一个生命过程中,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构建了十二年一体化教育(小学、初中、职业高中),完善了办学体系,实现了智障学生升入高中、听障学生升入大学的梦想;形成了适应残障儿童学习、生活、康复的课程体系,研发了智力障碍学生职业高中教材;开展了为重度多重残障儿童“送教上门”的实践研究,残障学生进入普校共学实践探索等,在教育公平中提高残障学生及其家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已有多名听障毕业生考入大学,升学率100%,智障职高毕业学生就业率70%。在东城深综改实践中,学校与东城区培智学校(合区前原崇文培智学校)结为深度联盟校,在分享理念、共享经验、深入探索中形成合力,促进发展。学校办学成果多次在世界音乐教育大会等国际、全国教育教学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学校被命名为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曾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信息技术教育先进校等多个国家、市区级先进称号。

周晔与即将升入大学的听障学生亲切交流

周晔给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智障烹饪专业学生送上深切嘱托并合影留念(左三)

周晔代表学校与美国两所特教学校缔结友好校,引领学校开展国际性教育交流(中)

舞动手语,持续发展

2011年10月,中央电视台13频道《共同关注》栏目将要在每天晚上六至七点推出直播手语节目,这是央视首次也是全国首次在新闻直播栏目中设立的时间最长的手语直播。这一任务由一所学校承担也属全国之首,这对手语老师的全方面素质和专业能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周晔校长深感这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如何圆满地完成这项工作?如何让自己学校的老师在这个平台上得到更大的锻炼和展示?经过几次严格的考核,筛选出了六位老师组成手语主播团队承担了这项工作。几年来,每一位老师都克服着诸多困难,出色地完成着任务,得到听障朋友的好评。周晔校长还担任了2012年全国两会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开幕式等重大时政会议的手语直播任务,实时将最新的大会盛况无障碍地传递给听障人士,不但为我国听障人士送上人文关怀,传递的更是尊重、文明与进步。至今周晔校长已成为大众最为熟知的手语主播。

周晔担任重大时政会议的手语直播任务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天职、爱残疾孩子是天使,这是对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一份褒奖。周晔校长将继续用一份善良和仁爱之心拥抱他们,用智慧与担当成就他们。铭记“既然选择就要为选择负责”。她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在特殊教育园地里播种耕耘,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