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时间:2018年11月12日9:00至2018年12月12日24:00

参与方式: 为67位2018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候选人点赞、寄语留言,表达对候选人的敬意和赞扬,字数不超过140字。还可关注“文明北京”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为候选人点赞、留言和转发分享。

奖励办法: 本次活动共设三类奖项。
优秀留言奖:评选精彩留言100条,奖励每位获奖者伞、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套。
积极参与奖:对点赞数前200名的网民,奖励每位获奖者文件包等“北京榜样”专属宣传品一件。不重复获奖。
优秀组织奖:对积极组织本区(系统)市民参与活动并点赞总数前六名的区文明办(系统)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获奖名单将在首都文明网、“文明北京”、“北京榜样”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敬业奉献]于渊莘:从根入手培育幼教的参天大树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18-11-10

于渊莘

一、人物介绍

于渊莘,女,1965年9月出生,朝阳区劲松第一幼儿园园长。

她打造了一支专家型教师团队,向同业输出60余名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多课题多论文获奖被誉为幼教大家。

二、主要事迹

从根入手培育幼教的参天大树

于渊莘,朝阳区劲松第一幼儿园园长,在34年的幼教生涯里,她始终坚定初心,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于渊莘见证了劲松第一幼儿园的发展历程,劲松第一幼儿园也同样承载了她的成长与荣誉:2007年,她荣获“北京市杰出校长”的称号,2008年又成为朝阳教育系统年度人物,2015年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园长称号,2017年荣获朝阳区教育系统“巾帼之星”称号。2016年连任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同年被聘为北京市第十届督学,2018年被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评为“中国好人”。于渊莘在幼儿园课程建设、国际化交流等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为北京的学前教育发展起到了榜样的作用。她是我们的楷模,她完美地诠释了幼儿教师的中国梦。

1983年于渊莘进入成立才三年的劲松第一幼儿园工作,从此为之奋斗一生,她是幼儿园的元老,见证了幼儿园由原来的5个班20名教职工的一个小幼儿园,变成了一园两址拥有20个班96名教职工的幼儿园。这些成就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工勤恳的工作,更离不开于渊莘先进的教育思想、现代的办园理念、锐意进取的改革意识、奉献敬业的精神与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于渊莘办公室工作照

爱与尊重打造先进理念

1996年,刚三十出头的于渊莘被任命为劲松第一幼儿园的园长,此时幼儿园教师队伍情况并不理想,一些保育员不是专业出身,教育孩子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些老教师对这个年轻的新园长多少有些不服气,各种管理问题让于渊莘倍感压力。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于渊莘主动与教职工交流,充分发挥教职工大会的作用,聆听教师对管理制度的改进意见,真诚地与教职工沟通、交流,真心地为教师搭建发展平台,用尊重与爱打造“和谐、合作”的园所文化,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很快得到了提升。不仅如此,她还采用“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上下结合的方式,充分尊重教师意见,把制度管理的“刚性”与人本管理的“柔性”相统一,让系统既有弹性又发挥出最佳的约束力。在她的不断努力下,幼儿园气氛焕然一新,而她本人也赢得了教职工的充分认可与信任。

奉献“根的事业”,成就幼教“大家”

“根的事业”是所有幼教人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共同称谓,更是于渊莘对幼儿教育的理解。她深知作为一个园长,肩负着为幼儿一生的成长奠基、成就教师职业生命幸福的重大责任。

于渊莘查找资料

于渊莘与劲松园区保教主任、执行园长沟通工作(中)

于渊莘与首图志愿者的教师们合影(下排左二)

先后合并两所幼儿园、剥离重组两所幼儿园和新建幼儿园的历程中,于渊莘几夜未眠,最终带领教师确立了“尊重、沟通、和谐、发展”的园训,来指导教职工基本的职业行为,倡导建设“真积力久乐群精进”的园所精神,逐步形成了“乐群文化”,使其成为幼儿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十年来,幼儿园向姊妹园输出了20多名管理干部,并培养了40余名区级以上骨干教师,为朝阳区幼教贡献了力量。于渊莘也成为了学前教育行业中的“大家”。无数个操劳的日日夜夜,满头青丝已被根根白发代替,但于渊莘脸上永远洋溢着春风般的笑容,这笑容给每一位教师鼓励与关爱。她用她的青春换来幼儿园的发展、老师们的发展、幼儿的发展。

以教科研为龙头,精心打造团队

自1996年于渊莘任园长以来,始终坚持以教科研为龙头,注重课程建设,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提高。于渊莘园长主持的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文化建设、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等课题数项获北京市优秀课题成果奖,十余篇论文获全国、市级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

于渊莘深入班级护理幼儿午睡

于渊莘与幼儿一起给园花“太阳花”浇水

此外,她还倡导了“让每一朵太阳花都在这里幸福绽放”的办园理念。近年来,在她的精心打造下,劲松第一幼儿园拥有了一支由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级优秀教师以及市区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等组成的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教师团队。

一思尚存,此志不懈。于渊莘园长默默无闻地为自己热爱的幼教奉献着,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