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杨敬山:顺丰小哥组建服务小分队雪中送炭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杨敬山

一、人物介绍

杨敬山,男,1980年10月出生,顺丰北京区北航经营分部收派员。

疫情中杨敬山带动三伙伴组成顺丰小分队为7个小区的独居、失独和隔离户服务,日均上门百余户。小区内多是老旧楼,送菜只能爬楼。除送快递他们还代购生活物品、为隔离人员测体温统计上报、走时还顺便带走生活垃圾,工作量翻了好几倍;志愿付出的小分队已成希格玛社区一道风景。

二、主要事迹

顺丰小哥组建服务小分队雪中送炭

杨敬山是顺丰速运北航经营分部的一名80后收派员,河北邯郸人,入职顺丰近10年,一直负责希格玛社区片区的快递收派工作。在希格玛社区的常住居民,对杨敬山这位快递小哥并不陌生,平日里经常见到杨敬山把买菜归来的老人送到楼下,久而久之,小区居民一想到寄快递,就会找杨敬山,对他十分信任。杨敬山说,在一个地方工作时间久了,就会很有感情,他觉得希格玛社区就像是他的家一样,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这个社区里,他对这个社区比对自己家还熟悉。

服务小分队诞生

近日,杨敬山所在的服务小分队的事迹被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这个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正是杨敬山自发组建起来的,包括他和牟耀朋、刘峰、周生栋4人。面对疫情,希格玛社区已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禁止进入小区。因为小区封了,有一部分老人的行动更加不方便了,主要是独居、失独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

2月12日,北航经营分部收派员杨敬山在送件途中,了解到小区现在面临的困难,当得知社区要成立服务队,杨敬山便主动报名想要加入进来,在疫情中能为居家隔离的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算是履行一名快递员应尽的社会责任。他说:“小区里这些独居老人行动非常不便,他们也不会网上下单,我可以帮助这些老人家采购蔬菜等民生用品。”为了能尽快帮助到这些特殊的群体,杨敬山多次跟社区沟通协商,终于在2月18日拿到了小区通行证。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的行动影响到点部同事,牟耀朋、刘峰和周生栋得知后,也被杨敬山的行为感动,并一起加入了进来。自此,由杨敬山带领的4人快递支援服务队正式诞生了,他们一共服务了7个小区的100多户特殊群体。

传递温暖,感受爱

他们不仅送快递,还要为在家隔离的居民送菜,为有需要的居民购买生活物品,同时带走门口的垃圾。他们负责的区域内的小区几乎都是一些老小区,没有电梯,他们只能爬楼送,平均每天为100多户居民送菜上门。杨敬山说:“我们多辛苦点,能给居民带来更多的方便,何乐而不为呢。”

为社区老人购买食材

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杨敬山等快递小哥变得十分忙碌,工作量是之前的好几倍。但他们没有任何抱怨,反而建立了服务微信群,只要居民有需求,就可以在群里找到小哥,让他们的需求可以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

杨敬山的区域里有一户老奶奶80多岁了,家中还有一位行动不便的爷爷,出行非常困难。杨敬山平时里见到老爷爷下来遛弯,便会主动跟他们打招呼,有时间的话,他还会推着老爷爷在小区里转一转。现在这个特殊时期,他知道老人家出行困难,便把电话留给他们,让他们需要什么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隔几天就给老人家送菜、送水,还顺手把门口的生活垃圾带走。杨敬山说:“他们就像是我的爷爷奶奶一样,特别亲切,每次他们有需求都会想到我。”

协助社区测量体温

除了给行动不便的居民送菜,他们还帮助社区上门查询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他们小分队一共负责9栋楼,每天需统计40多户。杨敬山说:“肩负着客户的嘱托,我们一定要做好个人的防护,既是对客户的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协助社区楼道消毒

希格玛社区胡主任说:“从大年除夕以来,希格玛社区的工作人员全都在各个小区的门口值守,小杨主动找到我,说看大家值守都很辛苦,问有没有需要帮忙的,于是就有了这个快递志愿服务队,有了小杨和他同事的加入,为我们注入了更强大的力量。”

言传身教:4年带出15名徒弟

在点部,提到杨敬山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一位小哥说:“杨哥人很热心,为人很低调,工作上带给我很多帮助,我就是他带出来的。”原来,杨敬山不仅在工作中乐于助人,他还是一位好师父,4年带出了15名徒弟。作为师父,杨敬山有他的一套教学理念。每一位徒弟他都平等对待,把徒弟当兄弟。他认为,作为服务行业,最重要的就是服务好客户,赢得客户信任。

很多刚入职的新人都比较年轻,90后、00后都有,所以在学习时比较浮躁。杨敬山说这些坏习惯必须去掉,无论在哪里,都要保持一个踏实的心态,他总是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去影响徒弟们。在师带徒过程中,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在顺丰坚持近10年,每次提到这个,杨敬山的眼中就会充满光芒。他说:“在顺丰的这10年,我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我很庆幸自己能在这样一家正规的公司,即使再坚持10年,我也愿意。”4年时间,杨敬山培养了15名徒弟,他不仅教徒弟做事,更把他十年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输给徒弟们,尽心尽责指引他们,与徒弟一同进步,一同成长。杨敬山十年如一日地在收派员岗位上兢兢业业,一份付出,一份收获,踏实的工作态度和热心的性格,使得他在点部被称为“杨哥”。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善良,不是因为你做了多么惊天动地的事,而是在生活中一点一滴体现的。杨敬山就是这样一个人,天生热心肠,喜欢帮助别人,乐于助人却不求回报。

参加社区座谈

因为热爱西格玛社区,他与社区一起坚守,因为热爱这份职业,他坚守岗位十年如一日。每个平凡人都可以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相信善良从不会缺席,爱心也绝不会被稀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