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王溢晟:重症肌无力少年乐观强悍成“学神”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王溢晟

一、人物介绍

王溢晟,男,2001年5月出生,北京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生。

身患重症肌无力的王溢晟8岁时突然摔倒从此与轮椅为伴;浑身疼痛没有力气的他看不清黑板仅靠耳听脑记,每天作业写至凌晨。家里租住的石棉瓦房冬寒夏雨,眼看儿子病情恶化,母亲心疼得劝他放弃,但他却说“书不可一日不读”,2019年终以578分的成绩被北京工业大学化学专业录取。

二、主要事迹

重症肌无力少年乐观强悍成“学神”

每个人的成长故事都是一部鲜活的历史,而书写自己历史的主角便是我们自己。有这样一个故事的男主角——王溢晟,出生于2001年5月,北京工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生。他虽身患重症肌无力,但却在求学过程中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路。

求学之路的艰辛

小时候,别人家的孩子都能正常走路、跑跳,可溢晟始终坐在妈妈的怀里。去医院检查后,他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原本其乐融融的日子,被噩耗冲得烟消云散。

最终会导致全身瘫痪、严重时可危及生命……医生的话语字字千钧,死死压在母亲的心头。

溢晟8岁的时候,突然摔倒在地,失去了行走站立和自理能力,从此与床榻、轮椅为伴。“妈妈,我想读书!”溢晟每每说起这句话时,他的母亲总会在一旁偷偷流眼泪,看见他对求学的渴望和坚持,母亲下定决心要带着他走一条异常艰苦的求学之路。

生活艰辛仍不放弃

母亲辞去工作,每日精心照料,然而生活不是小说,努力就会有美好的结局,溢晟的身体每况愈下。为了能够方便溢晟上学,2007年母子二人租住在溪翁庄镇中心小学附近一处低矮的石棉瓦房。冬天房子四处透风,冷得可怕,夏天下雨的时候,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被子、衣服全部湿透。夜里,每隔两个小时帮他翻一次身,白天,每一节课后,都要去学校帮助他准备课本,帮助他上厕所,母亲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始终相伴不离。

母亲给王溢晟喂饭

母亲陪同王溢晟学习

严重的疾病困扰着溢晟,胳膊、腿都没有了力气,甚至都伸不直了,视力也随之下降,上课看不清黑板,只能靠耳朵听、脑子记,作业每天都要写到深夜,有时候第二天早上还要早起接着写,甚至都完不成。由于病情不断恶化,饭菜放到手上也吃不到嘴里去,还得妈妈一口一口地喂。有一次,溢晟在英语考试的时候,妈妈递到手里的水笔是坏的,溢晟自己无法换一支用,为了不打扰答题的同学,他交了白卷。妈妈后悔不已:“当时我要进去看看他就好了,考试结束了我进去,他还在摆弄那支坏了的笔,原来他一直在尝试把笔修好再答题。”

“学习的时候需要坐很长时间,溢晟实在忍不住了就会说,妈妈,我身上每个地方都疼。”母亲每每说到这儿,都心疼不已。2013年溢晟到水库中学上初中,“初中时候妈妈和我说,咱不上学了,别再受这份儿罪。”溢晟说,“妈妈,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但书不能一日不读。”妈妈听了眼泪哗哗就下来了,从此再也不和他提不上学的事儿,再苦再难都陪着他!

刻苦学习

日常自主学习的王溢晟

王溢晟操作电脑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9年。在同学、老师和社会各方的关怀和帮助下,溢晟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密云区重点高中——密云二中。学校知道了他的情况后,为王溢晟母子提供了单独宿舍。为了帮助其解决家庭经济困难问题,学校安排其母在本校食堂帮工,并减免了食宿费用,既方便母亲照顾王溢晟,又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高中时期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学神”。2019年7月,王溢晟终于收到了盼望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他以578分的成绩,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录取。和他的母亲一样,溢晟是个乐观的孩子。面对新的环境,溢晟说:“残疾人也要自立自强,学习知识能对社会有价值。我把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跟同学们在一起上课能让我感到快乐,书籍能带我去看更大的世界。”学校了解到溢晟的情况后,也给他们母子安排了宿舍,溢晟自强的路上一直有妈妈的陪伴。

母亲照顾王溢晟出门

王溢晟和母亲在外游玩

自立自强,继续前行

溢晟说,自己最敬佩的人是科学家霍金,他虽然身体残疾,但是用知识阐释了宇宙的真理。自己的病现在可能没有办法治愈,但是在科学发达的未来,一定可以治好,他要好好生活,耐心等待那一刻的到来。

“我成长的道路上少不了妈妈的陪伴,她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把最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我,所以我更应该加倍努力。”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十几年来的辛酸。在他眼里,知识就是希望,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困境,他都会一直潜心积蓄让自己重新站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