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刘新:“密乡”小伙轮椅上带动村民致富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刘新

一、人物介绍

刘新,男,1990年1月出生,密云区穆家峪镇辛安庄村村民。

三岁因车祸下肢瘫痪的刘新2016年在村里鼓励下搞起民俗旅游,他盖起无障碍的农家院免费提供轮椅康复训练床等、对残疾朋友吃住半价还代销他们的工艺品。2017年他又开起专营家乡绿色农产品的“密乡味浓”淘宝店,慢慢升至日销50单、关注量5000人左右,带动百余户村民致富。

二、主要事迹

“密乡”小伙轮椅上带动村民致富

刘新,1990年1月2日出生,密云区穆家镇辛安庄村人。5岁时,刘新因为一场意外车祸导致下肢瘫痪,只能依靠轮椅生活。面对生活,他没有气馁。大学毕业后,他利用村里搞民俗村建设的机会,开了一家自己的农家院,餐厅、客房、卫生间等全部安装无障碍设施,传递正能量。他还利用农家院展示残疾朋友的手工艺品,帮助残疾朋友把手工艺品销售出去。现在他利用自媒体形式宣传民俗旅游,帮助村民们利用电子商务的模式把本地有特色的农产品销售出去,目前深受市民喜欢和当地人的认可和支持。

刘新五岁时因为一场车祸造成下肢瘫痪,医学上叫脊髓损伤,在博爱康复中心康复治疗一年后,回到家中由姥姥照顾。这对于一个家庭就是晴天霹雳,妙龄年华的妈妈一下苍老了许多,帅气高挑的爸爸头发一下变白了。可面对这沉重的打击,家人并没有放弃他。他刚出院时大小便失禁,就像一个婴儿,家人还是精心照顾着。就这样转眼间到了上学的年纪,看着邻居家健全的孩子都要上学了,妈妈辞去心爱的工作,每天推着小推车送他上学,让他跟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教育,严寒酷暑,风雨无阻。就这样,整整九年,妈妈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和汗水。到了高中,因为都是楼房,坐轮椅无法上楼,他只能依靠远程教育在家自学,直到大专毕业。

大专毕业后,他曾经认为他学的计算机热门专业很容易找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可以不再给家里添负担,但事与愿违。刘新说,“找工作没一个能成的,那一段时间,太难了”,整个人也变得消极悲观,无事可做,后来只能陆陆续续在网上做兼职。直到2016年,辛安庄村鼓励发展民俗旅游,他跟父母商量,自己不可能外出工作,那就利用自己的房子来改造开农家院。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向亲戚筹借了资金,盖起了农家院。农家院从餐厅、客房、卫生间全部采取无障碍设施建设,这样既能方便他自己经营,同时也能让更多的残疾朋友来到农家院时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另外农家院还提供免费的轮椅、坐便器、康复训练床、浴凳等,同时持残疾证还会半价优惠饭费和房费;小院里还会不定期展示残疾朋友的手工艺品,帮助残疾朋友销售手工艺品。他想通过这种形式让残疾朋友们互相勉励,重建信心,回归社会,更想让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刘新拍摄网店图片进行宣传

刘新正在更新网店产品,做网站维护

刘新深入基地查看产品质量

刘新到蔬菜基地采摘

电商对农村大部分人来说是个新鲜事物。2017年,在密云农业服务中心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刘新第一次了解了什么是电商,原来足不出户也可以挣钱,对他来说一切都是那么新鲜。虽然计算机专业知识放下了很久,但是他相信自己能够捡起来,他坚持参加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培训课程,学习电商的相关流程。熬夜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家人怕他身体吃不消,经常劝他,可他骨子里那股对电商的学习劲头让他始终坚持着,也更加坚定了他投入电商创业的信心。刘新在经营农家院的时候就看到了市里来的客人很喜欢密云本地的水果和蔬菜,他把自己要开网店销售密云本地农村品的想法告诉了家人还有农业服务中心,得到了大家一致的支持。就这样,2017年他一边经营农家院,一边开起了“密乡味浓”淘宝店,从拍照作图,到网店打理,再到货源支持,都亲力亲为。由于身体行动不便,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白天拍照,晚上修图。刚开始店铺信用等级为零,基本没有人光顾,但回想起那段日子,他经常说:“面对生活,我付出了,所以我坚信我有所收获!”慢慢地,他的淘宝店铺信用等级从零升到了现在的每日销量50单左右,关注量5000人。他说自己没有钱做店铺推广,这些都是一单一单慢慢积累起来的,现在大概有40%稳定的老客户,常年从他的店铺买蔬菜水果。

参加公益演出

现在淘宝店铺的单子越来越多,他想帮助更多村民把自家的产品卖出去,同时也更想带动周边的农民致富,于是在他淘宝店铺生意向好的同时,他雇了村里的农民负责产品的采购、打包及发货,让密云本地更多的绿色农产品走出农村,走进城市,带动100多农户致富增收。他说:“我的车轮丈量了我的青春,在奋斗的路上我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在轮椅上实现了小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