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李辉:轮椅舞者呼唤心灵之爱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李辉

一、人物介绍

李辉,男,1985年11月出生,朝阳区心之源艺术康复服务中心负责人。

因车祸截瘫的舞蹈演员李辉是轮椅健身舞的开创者,2018年他组建残障人士舞蹈队,已骑行2万多公里帮助残障伙伴艺术康复近8000人次。抗疫期间他“线上舞动”,在抖音等上传了大量原创舞蹈教学视频,带领学员们居家强身健体,广获赞誉。

二、主要事迹

轮椅舞者呼唤心灵之爱

李辉,男,1985年生,2008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2008年至2012年就业于北京歌剧舞剧院,作品《狼图腾》曾在第八届“文华奖”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中荣获表演二等奖。但2012年的一场车祸改变了一切,突如其来的横祸使他高位截瘫。后来,这位视舞蹈为生命的舞者借由舞蹈走出阴霾,组建心之源艺术康复服务中心,用艺术传递正能量,带领残障群体重拾健康、阳光、快乐的生活态度。疫情期间,李辉带领心之源艺术康复服务中心的小伙伴们每天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大量上传轮椅芭蕾形体、有氧健身操、广场舞、民族舞、现当代舞等原创艺术康复教学视频,在直播平台中为大家进行讲解与示范,运用“口传身教”的教学方法,带领学员们强身健体,众多残障人士纷纷学习,教学视频浏览量不断上涨。他的事迹曾被全国多家媒体报道。2019年被北京市残联选拔为北京市优秀残疾人代表,参加国庆70周年观礼。同年被评选为“2019朝阳榜样”十大年榜人物。

李辉1985年出生于河北唐山。爷爷和父亲都曾是军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当地舞蹈学校的老师选中,开始了他的舞蹈生涯,先是在唐山市艺术学校学习5年,又于2004年考入北京舞蹈学院,学习中国民族民间舞。毕业后,他到北京歌剧舞剧院工作,是单位重点培养对象。2010年,大型原创情景剧《海誓·南戴河》在秦皇岛连演240多场,他是该剧男主角。2012年,李辉随队去往英国,参加伦敦奥运会开幕前的文化交流演出。

然而,厄运却悄悄降临。2012年9月7日下午,李辉乘坐的摩托车发生侧滑,他被甩出,撞到隔离带上的路灯杆,导致高位截瘫,肚脐以下失去知觉。苏醒以后,27岁的他躺在医院病床上,再也没能站起来。他从原单位离开,舞蹈演员生涯戛然而止,生活失去方向。用了一年半时间,这位视舞蹈为生命的舞者,借由舞蹈走出阴霾。

重拾舞蹈驱散阴霾

伤后,李辉断掉了继续跳舞的念想。有朋友发给他残疾人舞蹈视频,想以此鼓励他重拾舞蹈,他从不看。转变来自母亲。李辉的母亲爱听蒙古族歌曲,在医院陪护他时,常常用手机播放呼斯楞演唱的《鸿雁》。舒缓的音乐一次又一次响起,李辉渐渐爱上这首歌。在韵律的感召下,李辉的脑海中冒出一个念头:要不试着跳一跳?他没有把这个想法告诉母亲。

每天,在这家医院将近300多平米的康复大厅内,当母亲傍晚去做饭时,李辉独自一人对着康复大厅内的大玻璃,摆动双手、腰部、头部,在手机歌声里,编排起舞蹈动作。这并不容易。坐在轮椅上,他的舞蹈表现力大减;每下一次腰,要费好大劲才直起身来。练习久了,上身各处又疼又酸。

后来,在康复大厅内,李辉把编好的《鸿雁》跳给母亲看时,他注意到母亲的表情,由一脸惊讶渐渐露出微笑:“儿子,你这不是还能跳嘛,继续跳呗!”

《鸿雁》舞蹈,蕴含着李辉对命运的抗争。歌声舞姿里,他想到年幼时在草原奔跑玩耍的场景,那时蓝天白云,苍茫一片,他还想到自己的父母。随着康复情况好转,他开始参加各类活动,还带着一群伤友,编排轮椅群舞《小苹果》,在医院举办的年会上演出。2015年,李辉为轮椅一族编排的健身舞《小苹果》被全国的伤残友一致认可,至今全国的轮椅族伤残友都还在跳这支舞蹈。李辉成为了全国轮椅族专业健身舞的开创者。

用舞蹈传递正能量

2018年4月,北京市朝阳区心之源艺术康复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李辉是创始人。这是一个民办非企业单位,致力于用舞蹈等艺术形式,帮助残障人士进行康复锻炼。他们既参加全国的公益演出,也承担着为全国残障伙伴们开展艺术康复服务的重任。中心下面设有一支轮椅舞蹈队,正式队员有10人,都是肢体残障的伤友。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大家每周二、四、六,都会从朝阳、丰台、西城、通州等处赶来中心,和李辉学习舞蹈。随着接触渐多,队员和李辉的感情也深厚起来,平时训练,有队员鞋带松了、轮椅绑带松了,李辉都会主动下腰,熟练地帮忙系上。

队员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2018年11月。那时,舞蹈队参加北京市残联在房山文艺下乡公益演出,李辉因为有事下午才出发,但直到深夜12点,仍未到达入住的宾馆。大家急了,打电话给李辉,才得知他的的轮椅车头没电了。当队员们按照手机定位找到李辉时,他正在一条半山坡的道路上,夜里四下无人,昏黄灯光下,他在零度上下的气温里吃力地摇着轮椅,拼命地往山上滑着。

“看到他的第一眼,我们都快哭了。”队员们说,“他一开始没和大家说,是因为不愿麻烦我们,想摇着轮椅,自己走好几公里路到酒店。”

李辉跳轮椅舞

李辉录制轮椅舞

在舞蹈队里,队员们变得非常开朗,不再忌讳他人眼光,这正是李辉创办心之源艺术康复服务中心的初衷。

“我们的腿是轮椅,虽然不能跳跃和奔跑,但我学会了用双臂展翅翱翔,而舞蹈艺术,是敲门砖,让我们用肢体语言深入交流,让大家忘掉残障的事实。在这里,我也能把自己走出来的经历分享给大家,让大家体会到,只要坚定梦想,勇敢面对,就没有什么事是过不去的。”

坚守使命努力向前

中心成立至今一年半的时间里,李辉骑着已跑了23000多公里的轮椅车头,为北京市以及全国的残障伙伴提供过7610多人次的艺术康复服务,带领心之源轮椅舞蹈队在北京、天津、青岛、河北等地开展公益活动近100场。他的个人事迹曾被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机智过人》《向幸福出发》等节目和人民日报、新京报、中国城市报、舞蹈网等众多媒体报道。去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李辉被北京残联推选为北京市残疾人优秀代表参加建国70周年观礼。

在朝阳区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一间练舞房内,《倍儿爽》的歌声透过黑色大喇叭,溢满整个房间。李辉和队员们随着节奏摇摆上身,脸上都挂着笑容。“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李辉说他们就像歌词唱的那样,虽然身体残障,但没有任何事能阻碍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以“艺”抗“疫”弘扬正能量

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李辉带领舞蹈队队员们一起通过线上平台沟通交流,在居家隔离期间以舞蹈的形式对大家进行心理疏导、艺术康复指导等,实现足不出户、防护疫情的同时又学习艺术康复知识。

李辉正在录制轮椅舞教学节目

李辉在抖音和直播平台录制

李辉带领心之源艺术康复服务中心的小伙伴们每天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大量上传轮椅芭蕾形体、有氧健身操、广场舞、民族舞、现当代舞等原创艺术康复教学视频,在直播平台中为大家进行讲解与示范,运用“口传身教”的教学方法,带领学员们强身健体,众多残障人士纷纷学习,教学视频浏览量不断上涨,同时也获得了许多健康人士的点赞。李辉还准备将疫情期间抗“疫”、战“疫”的故事改编成舞蹈进行演出。

疫情期间,李辉受邀参与威睿中国研发中心的“线上舞动”直播活动,他自创的《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舞蹈视频受到了大家的喜爱与支持,并通过在Facebook平台上的传播,让许多外国人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同时也获得了许多外国友人的点赞与好评。

李辉说:“此次疫情,隔离的虽是病毒,但拉近的是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我想用艺术的方式凝聚人心,传递正能量,传递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