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邱术芹:陪伴照料重疾姐姐几十年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邱术芹

一、人物介绍

邱术芹,女,1970年12月出生,北京农商银行平谷支行职员。

自懂事起她就帮父母照料先天重疾的姐姐。2006年父亲脑出血后,每天凌晨她为儿子备好早餐就赶去照顾父亲、为姐姐穿衣喂饭洗澡换衣几十年如一日。2017年姐姐去世前拉着她手说:“今生有你这个妹妹真好。”在家庭重负之下,乐观敬业的邱术芹还因业务出色8次获区市级荣誉称号。

二、主要事迹

陪伴照料重疾姐姐几十年

邱术芹,女,汉族,1970年12月生,在北京农商银行平谷支行工作。

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30年,业务过硬,乐于助人,面对挫折和困难,拥有百折不挠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成为同事学习的好榜样、领导信任的好员工。在生活中积极乐观,孝敬老人,关爱亲人,灾难面前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孝心、爱心、责任心撑起一个磨难不断但幸福美满的家庭。

精心呵护用心陪伴 用爱守护残疾姐姐一生

邱术芹有一个大自己两岁的姐姐,出生即患有重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因为父母工作忙,自懂事以来她就肩负起帮助父母照顾姐姐的责任。特别是近些年父母年迈无法照顾残疾的大女儿,照顾姐姐的重担全压在她的身上,一日三餐喂饭,定期洗澡换洗衣服,她始终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姐姐。为了避免姐姐寂寞,她每天总是早起晚睡打点好一切,忙里偷闲给姐姐讲笑话,讲故事,几十年如一日,陪伴姐姐快乐度过每一天。2017年6月50岁的姐姐去世前,曾拉着她的手说:“今生有你这个妹妹,真好。”姐姐残疾一生是不幸的,但有了她平凡无私而真挚的爱以及陪伴,姐姐的一生又是幸福的。对姐姐的陪伴与照顾几十载风雨不改,寒暑不易,诠释了她对亲人不离不弃的爱。

凭借坚韧信念悉心照料父母 用孝心让父母安享晚年

父亲身体一直不好,体弱多病,2006年又突发脑出血,生活不能自理。看着未长大成人的儿子,瘫痪在床的姐姐,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日渐憔悴的母亲,加上在天津工作的爱人,邱术芹毅然决然地独自挑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虽然她所在的财务部门经常加班加点,但是,她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重担影响工作,只是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每天别人还在熟睡的时候她早已悄悄起床,准备好儿子的早餐,然后再急忙赶去母亲家照顾父亲和姐姐,穿衣喂饭、洗澡换衣、整理床褥、陪着说话,日复一日,无怨无悔,精心的照顾和贴心的陪伴,使这个家始终洋溢着快乐幸福。随着病情的发展她父亲清醒时间越来越少,但不论每天下班的时间有多晚她都会坚持坐在老人床边,握着父亲温暖的大手说说一天发生的事情。寒来暑往,年复一年,她将自己的爱心、孝心、耐心奉献给父母,给父母一个幸福的晚年。不仅如此,她还对自己的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抽空苦练业务技能,凭借娴熟的点钞技巧多次参加管辖行级、总行级的各类业务技术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8次获得区级、市级的各项荣誉称号,做到家庭工作两不误,很好地平衡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

陪伴父母,让他们安享晚年

陪伴家中父亲

邱术芹在陪父亲散步

照顾父亲,陪父亲散步

邱术芹在照顾亲人

坚强乐观直面灾难 给公婆坚实的依靠

天有不测风云,灾难再次降临这个命运多桀的家庭。2017年10月27日,她的公公、婆婆在去地里干活的路上发生车祸,命在旦夕,经医院诊断多处骨折,颅内出血,当晚做了开颅手术,两位老人被推进了重症监护室。在医院抢救的几十个日日夜夜,一次次病危通知书、一张张缴费单纷至沓来。在巨大的经济及精神压力下,她和爱人互相支撑,义无反顾,多方筹款,竭尽全力地抢救,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命保住了!但康复后的两位老人生活都不能自理,为了给他们一个安稳幸福的晚年生活,她和爱人将老人安置到条件最好的老年公寓。她每周坚持同爱人一起去看望他们,风雨无阻,给他们买爱吃的水果,剪指甲,买舒服的衣服,陪着唠唠家常,幸福的笑容绽放在老人的脸上,公婆逢人就夸:“有她这样的儿媳妇,真是幸福啊!”

尽管家庭负担如此沉重,但她从不以经济状况和客观条件当借口,一直默默前行,呈现出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她对领导、对同事、对工作满腔热情,几十年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她认真的工作态度,坚强乐观的精神,幽默开朗的性格,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从而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谱写了一曲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传承文明风尚、敬老爱亲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