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高申:95后小伙儿孝亲美德温暖一方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高申

一、人物介绍

高申,男,1996年3月出生,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技术服务中心员工。

2016年高申姥姥患癌症父母需筹款无暇照料,在外地读书的他毅然奔波于学校医院之间,老人没胃口他变换口味一天六七次喂饭想法儿逗老人开心。姥姥去世后父亲患上肾癌,他放弃择业四处奔走,住院后贴身陪护一年有余伴父亲度过危险时期,还帮病友排忧解难视若家人,温暖了整个病房。

二、主要事迹

95后小伙儿孝亲美德温暖一方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从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蕴含了永不褪色的价值。高申,一名20岁出头的90后小伙子,默默地用孝心和爱心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姥姥瘫痪病重期间,他一边坚持学业,一边守候在病床前,悉心照顾饮食起居,并想方设法宽慰老人,寒冬酷暑、始终坚守,直至姥姥安祥离去。送走姥姥后,父亲又查出肾癌。为了照顾父亲,也为了减轻母亲的痛苦,他暂时放弃就业机会,日夜陪护身患癌症的父亲。平日里不仅要强忍内心的痛苦瞒着病情细心照料,还要到处打听,想尽办法做好转院挂号、联系血浆、办理手术手续等事宜。在长期的陪护中,他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其他病人,经常为病友查阅资料。

2016年,高申的姥姥患上了肺小细胞癌及一系列心脑血管的并发症,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不得不长期住院治疗,急需家人在身边照料。当时,父母必须工作,筹集高额治疗费,舅舅远在他乡,家中还有三位老人需要照顾。此时正在外地上学的他,能感受到父母的无奈,毫不犹豫承担起了这个重任。他调整了选修课,利用周末与课余时间,每天往返于学校和医院之间,悉心照料姥姥。

因为治疗反应大,老人几乎吃不下东西。为给姥姥增加营养,他按照医生建议,想方设法学做营养餐。每次进餐前要先将姥姥扶起坐稳,系好围巾,一边用勺子一口一口喂食,一边擦拭老人吞咽时从嘴角流出的汤汁,还要收拾呕吐出来的食物。老人每餐只能吃几口,他就想方设法改变口味,一天分六七次进餐。姥姥晚上睡不好,睡不着,他就守着聊天,时不时帮忙翻翻身,换换姿势。姥姥睡着了,他也不敢熟睡,经常起来给姥姥盖盖被子,看看监测仪器,直到姥姥的呼吸声平稳,他才会安心。夏季炎热,为防止病人受风着凉,病房里不能开空调、电扇,他坚持给姥姥用扇子扇风解暑,昼夜如此。长期一个卧姿容易产生褥疮和痱子,他经常为姥姥翻身和按摩,放松全身肌肉,及时擦拭汗液并涂抹痱子粉。姥姥无法说话,只能用各种手势表达,往往急得直冒汗,旁人也无法明白她的意思。在伺候姥姥的过程中,他逐渐掌握了这种“无声”的语言,家人都说,“只有高申明白姥姥啥意思”。

对于一个一病不起的老人来说,除了身体的病痛,心里的无助也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她,他每天强打起精神,给老人说笑话,拉家常,读报纸,聊网上的新鲜事,还节衣缩食买了一台平板电脑,陪老人听听说书,看看影视剧,精神好点时,还能一起玩玩游戏,让老人暂时遗忘疾病的阴影和内心的煎熬。长期卧床让老人的四肢开始萎缩,骨瘦如柴的双腿不仅不能让老人像以前一样行走,甚至已经不再能支撑身体站立。在老人卧病在床的八个月时间里,老人提出最多的要求就是“下床走走”。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在取得医生的同意后,小心翼翼地半抱着姥姥一遍遍在医院走廊徘徊……

取检查结果

等待下一项检查

输液时换药

姥姥去世半年后,父亲被查出患上了肾癌,本地医院手术风险很大,只能先一边住院观察,一边联系其他医院。面对父亲复杂的病情和家人的痛苦,他放弃了择业,选择在医院陪床照顾父亲。和姥姥不同,父亲虽然行动自如,没有表现出不适的症状,但当务之急还是要尽快手术,从那时起,他四处打听成功率高的医院。父亲曾怀疑是癌症,流露过放弃治疗的想法。为了不让父亲发现端倪,检查手续和结果只给父亲看了其中的一部分,并事先与医生和家人统一口径说只是普通的肾结石,让父亲安心接受治疗。经过几个月多方面的咨询,最终选了一家外地医院,但由于没有开通网上挂号,他便提前几天远赴千里之外挂好号再把父亲接过来。可是,医院缺少血浆,家人的血液又不能用,只能先住院等待。病房晚上不允许家属留宿,他只能等父亲睡着后回旅店歇息,第二天一早再买好早餐前往病房,就这样他每天坚持着,直到一个月后才进行了手术。

回家休养期间,父亲需要定时去医院住院观察治疗,尽管缺乏医学知识,但父亲总喜欢和病友们聚在一起交流病情,他总是想尽办法避免父亲起疑而再次产生放弃治疗的念头。父亲要吃的药种类多、数量大,什么时候吃什么药,一次吃多少,他牢牢记在心里,总是按时提醒父亲按量服药。疾病让父亲的消化能力变差,食物既不能冷又不能热,食材也有限制,他用心学习食谱,每餐都在家里做好父亲爱吃又适合他身体情况的菜,再用保温盒包装好送到医院。医生要父亲戒烟,可作为一个二十多年的老烟民很难做到,于是他不得不随时盯着父亲,有时用口香糖“代替”,有时陪父亲聊天,让父亲转移注意力。就这样他一直形影不离地陪伴了一年多时间,较好地完成了父亲前期的治疗,度过了最危险的时期。

帮助老人使用电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两次住院陪床期间,他遇到了许多同样有着困难的病友,有的不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有的面对病情自暴自弃,还有的因家属繁忙缺乏照顾,每个人的情况都较为特殊。对于这些病友,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尽心尽力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有时通过查阅资料为满腹狐疑的病友解释治疗原理,有时劝导心理上过不去坎想要放弃治疗的病友,有时帮助病友完成线上的治疗手续,有时配合医护安抚病友情绪。时间长了,病区内的病人、护士、陪护家属也都熟悉了这个跑前跑后的小伙子,大家都由衷地对他充满了感激之情。

和家人散步

和家人散步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孝老爱亲人人有责,只有从身边做起、从家庭成员做起,才有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定、幸福美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高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这种品质所绽放的美丽光彩,必将温暖和激励越来越多的人一起为爱守护,让爱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