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援鄂医疗队:“京医”执甲出征危难中济世悬壶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一、人物介绍

北京市援鄂医疗队由市卫健委、医管中心和13家市属医院共138名医疗队员组成。

1月28日凌晨两点医疗队抵达武汉即连夜筹备、72小时内相继开设两个病区。他们通过视频内外配合快速诊疗鼓励患者,借助5G远程会诊高效利用在京资源。连续奋战65天,三个病区共收治患者345例、重症危重症占303例;“北京经验”被武汉同仁誉为“定海神针”。

二、主要事迹

“京医”执甲出征危难中济世悬壶

1月27日下午,北京市援鄂医疗队飞往武汉,开始一线抗疫工作。在迎着危难冲向武汉保卫战最前线的医疗队中,既有参加过SARS、H1N1救治工作的“老兵”,也有瞒着父母冲锋陷阵的90后、95后。

2月8日,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和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与北京市援鄂医疗队视频连线;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地坛医院通过视频连线武汉3家重症救治医院,北京市援鄂医疗队领队和医疗组组长作为代表参加,并将总书记的嘱托与慰问转达给了医疗队的所有队员,这让奋战在前线的医疗队员士气更加振奋,铆足干劲收治了更多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进一步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重症患者病情逐渐好转。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这支队伍制定了一系列高效管理制度,并累计收治了345名患者、治愈出院220例。其留下的“北京经验”,在受援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内进行推广。该院院长程范军将这支援军形容为“定海神针”。

疫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响应、3个24小时打开局面

北京市援鄂医疗队包括市卫生健康委、市医管中心和13家市属医院共15家单位138名医疗队员。短短24小时内就完成组队,1月27日下午,接到出发命令,连夜赶往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28日凌晨两点,赶到驻地,连夜熟悉队员、细分岗位、明确职责,仅用24小时完成物资、流程、人员等各项准备,迅速开设第1个病区收治病人;在抵达武汉的第3个24小时后,克服困难创造性地开设了第2个病区,有效收治病人。

整装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奔赴武汉

部分队员在驻地集合

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发挥专业经验、凝聚科学防治合力

他们与病魔较量,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快速稳步推进高流量吸氧、大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等治疗手段,救治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收治了300多名重症、危重症患者。

2月12日,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防控治疗部署,6台有创呼吸机进入隔离区,插管患者的护理均由北京的护士们承担,克服了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压力。

进行穿脱隔离衣的强化培训

医护人员在隔离病房交班时相互鼓励

他们重管理、带队伍、强质量、抓细节,为患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关怀,鼓励患者坚定信心、战胜疾病;制定了病区交接班、会诊、查房、护理、疑难病例讨论、急危重患者抢救、死亡病例讨论、病历管理和信息安全等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北京经验”在武汉落地

病区开放前,曾在抗击SARS一线工作过的医疗队专家,深入实地了解援建医院病区的每个角落,创造性地提出“北京模式”病区修改建议,指导医院紧急改造病区和隔离区域布局,划分“三区两通道”,通过“先试点后推广”的模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病区改造方案,进而协助援助医院短时间内完成改造800张床收治重症患者的任务,有效提升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患者的收治能力。

医疗队无私分享“北京经验”,主动提供给当地医院同行及后续增援的其他各省医疗队,共同改进疫情防治工作。充分发挥“北京专家资源”,紧紧依靠北京大后方,建立起武汉——北京5G远程会诊沟通机制,最大限度利用专家资源救治患者。

在临床救治中,北京专家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南标准,制定了一套新冠肺炎的病历模板,相比普通大病历,其重点突出、书写简单,能缩短一半以上的病历书写时间;由于隔离区里外不能随便流通纸质文件,医生查房时看不到病历、医嘱、检查结果,遂通过手机视频连线的方式,里外配合,很快能定下治疗意见,病人询问结果时,医生也能实时反馈。

在病房里救治患者

2020年3月30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住院楼前,北京市援鄂医疗队138名队员终于有机会拍一次全家福。

截至2020年3月30日15时,北京医疗队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完成患者病情交接,已于3月31日返回北京。连续奋战65天,3个病区共累计收治患者345例,累计收治重症患者219例,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84例,累计转往其他病区32例,累计转往其他医院25例,累计出院220例,累计使用高流量吸氧患者42例,累计使用大无创呼吸机14例,累计使用有创呼吸机12例。当日在院患者29例,转交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继续救治。

党建引领防治:关心关爱队员、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北京市援鄂医疗队临行前成立了临时党总支(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委员5人),抵达武汉后即召开了临时党总支第一次会议,完善了临时党总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及相关机制,推举出了临时党总支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生活委员和青年委员,成立了12个临时党支部(中共党员54人)和1个采访团临时党支部(中共党员5名),为做好援鄂医疗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保障。

凝聚力就是战斗力,临时党总支带领全队开展一系列“暖心”小行动,通过为队员录制庆祝生日视频、手绘生日蛋糕、医疗队员签名送祝福等形式先后为24位队员过生日;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提醒大家错时就餐、降温添衣;分享彼此工作照片和视频,征求意见和建议,以此增加交流和沟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