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龙锦苑二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感动居民“一起来”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 2020-11-20

一、人物介绍

龙锦苑二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由15位社区居民组成,平均年龄65岁。

自2019年11月起,志愿者每早都值守在垃圾分类点指导居民正确投放;每天早中晚三次忍受难闻的气味翻检厨余垃圾桶中的混入物,以确保次日垃圾车能顺利运走。受他们感染更多居民也加入分拣队伍,垃圾分类在小区已蔚然成风。

二、主要事迹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感动居民“一起来”

2020年5月4日,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四不两直”到龙泽园街道龙锦苑二区社区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第一站就是垃圾投放点,张副市长打开垃圾桶盖,查看分类是否正确。

张家明市长来社区检查垃圾分类工作

过期化妆品、纽扣电池等在有害垃圾桶,厨余垃圾桶内没有混入的塑料袋……这样正确的分类结果,并非从垃圾分类工作一开始就能够实现。垃圾分类引导员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

服务队队员日常检查垃圾分类

服务队队员现场指导垃圾分类

服务队队员日常擦拭垃圾桶

龙锦苑二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由15位社区居民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在社区综合治理委员曲力华的组织引导下,这支平均年龄65岁以上的队伍,自2019年11月起,每天早晨7点到9点,无论风霜雨雪,都会有人值守在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引导早晨上班路上顺便扔垃圾的居民,正确投放手中的垃圾。腊月的严寒中,料峭的春风里,除了因为疫情垃圾分类运输车运力不足造成的短暂中断外,这支队伍从来没有停歇过。

服务队队员夜晚值守垃圾桶站

2020年5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龙锦苑二区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更进一步,在原来每天早晨安排引导员值守的基础上增设了晚间7点到9点的值守工作。

除了值班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分类引导员们还主动承担起宣传、解释等工作。当有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表示不理解时,引导员们会当面劝导和展示投放点设置的垃圾分类规则,动员更多人主动理解并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当中。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垃圾分类引导员们在厨余垃圾二次分拣中亲历亲为。由于大多数居民的厨余垃圾分类习惯尚未完善,厨余垃圾桶中经常会混入塑料袋、餐巾纸、小食品包装等异物,而餐厨垃圾车因无法处理混入异物,会对不合格的厨余垃圾予以拒收。

每天早晨6点多钟,年近七旬的王晓芹王阿姨都会出现在社区的厨余垃圾桶旁,带着自己准备的夹子、钩子等工具,将厨余垃圾桶中的混入物一一捡出,除了塑料袋等大件混入物,还有小至易拉罐拉环、水果表面的贴纸商标、捆扎蔬菜的纸绳、皮筋儿等细小的混入物。

5月以后的北京,天气日益炎热,厨余垃圾桶真的是恶臭难闻,然而,这些并不能让垃圾分类引导员们退却。社区书记带领两委成员身体力行,和垃圾分类引导员们共同投入到厨余垃圾的二次分拣当中。每天早中晚三次,翻检厨余垃圾桶中的混入物,以确保次日清晨,餐厨垃圾车能够将整个社区产生的厨余垃圾顺利运走。

龙锦苑二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还在社区志愿者群、社区业主群等微信群中,积极引导社区居民正确开展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工作。比如,端午节前后,粽叶在厨余垃圾桶中出现较多,垃圾分类引导员们就会及时在微信群里告诉大家:粽子皮、玉米片等纤维较长的植物性厨余垃圾,因为在无害化处理过程中容易损伤处理设备上的刀具,缠绞机器上的轴承部件等原因,因而不宜作为厨余垃圾投入绿桶当中。

“六一”活动垃圾分类从娃娃做起

“六一”活动垃圾分类从娃娃做起

持续的宣传和引导,在社区居民中引起了广泛的反响。这支老年人组成的队伍,逐渐影响到了社区里更多的居民。无论是老年人还是青少年,许多人主动投入到“守桶人”的队伍当中。“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的口号也日益深入人心。

现在的龙锦苑二区,也会有热心居民在发现厨余垃圾桶的混入物后,主动设法分拣出来,更会有居民在社区微信群众主动分享生活垃圾分类的经验、实用小程序等。在全社区范围内,已经形成了人人关注垃圾分类、人人探讨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志愿服务集体合影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龙锦苑二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是一支老有所为、团结向上的队伍。她们以自身的身体力行和坚持不懈的宣传引导,在垃圾分类政策实施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坚信,当垃圾分类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习惯,我们将不再需要垃圾分类引导员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让我们共同以实际行动,去推进这一天的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