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金莲淑:用公益助推公义架桥国际交流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金莲淑

一、人物介绍

金莲淑,女,1956年9月出生,北京市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

曾组建七个语种的精英志愿团、为奥运提供语言及法律服务的北京市政协委员金莲淑,设立了“金平助学金”和“民族法律服务热线”,为灾区、少数民族地区热心捐款、为5000多人次提供了法律服务;她撰写了40余件与民族法制民生相关的提案、在中国人民大学设立“金平律师助学金”助学子成才报国。

二、主要事迹

用公益助推公义架桥国际交流

金莲淑同志现任北京市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她从事律师工作以来,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律师行业的发展及国际交流做出积极贡献;她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带领金平律师事务所积极开展公益活动,设立“金平助学金”,为灾区、少数民族地区、孤寡等热心捐款等,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带领金平律师事务所积极为疫情重点地区捐款。同时,深入到社区一线参加卡点值守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处理日常事务

热心公益、激情绽放

金莲淑同志担任律师30多年来,为社会公平正义和律师行业的发展及国际交流做出积极贡献。她还率领金平团队到望京、麦子店地区,为中外居民解答咨询、开设专题讲座、开通免费咨询电话等,为化解矛盾、创建国际安全社区贡献力量。自1995年起,她为律师行业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担任第七届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期间,为推动行业发展、树立行业整体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市律师协会女律师联谊会在她带领下两次获得“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庆祝金平律师事务所成立十周年现场

1990年亚运会她志愿担任外国记者团翻译,18年后又成为奥运志愿者,组织金平所奥运服务队,参加应急律师预备队、“好运北京”赛事多语种呼叫中心和“城市志愿者”服务,还率领首都女律师开展一系列“志愿北京、志愿奥运”活动。她自2008年3月被任命为绿色家园媒体村语言服务中心的经理后,积极组建包含七个语种涉外法律服务精英的律师语言志愿团,赛时提供了被誉为“五星级”的语言及应急法律服务,得到了司法部领导的高度评价,被评为市“司法行政系统奥运先进个人”并被授予“三八红旗奖章”。

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金莲淑同志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撰写了40多件有关民族团结、法制建设、民生等方面的提案,积极为民族团结和社会建设建言献策。

公益法律咨询现场

金莲淑积极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为更好更多地给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她带领金平律师事务所与北京市民族联谊会联合开通了免费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服务的“民族法律服务热线”,为少数民族群众免费提供婚姻、继承、劳动、合同等民事及刑事方面的法律咨询,至今已提供5000多人次免费服务。

她积极回报社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设立“金平律师助学金”、捐资支持延边金达莱广场建设、捐资10万引领知识女性关爱单亲特困母亲、向南方冰雪灾区和汶川地震灾区捐款、为北京市民族乡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多年来,她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增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等方面积极为社会做贡献,得到了普遍认可,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创业女性突出成就奖”“北京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第二届十佳律师”“全国律协行业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积极参与首都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金莲淑作为市政协委员担当勇为、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积极做出贡献。

协助社区防疫工作

协助社区防疫工作

从1月底开始,作为北京市金平律师事务所的创始合伙人,金莲淑带领事务所的同事们一起,发挥专长,积极应对,以多种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她提出“只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的工作宗旨,疫情期间确保事务所负责的“民族法律服务热线010-64635991”、“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两条免费公益服务热线畅通,不间断为维护各民族群众及妇女儿童权益提供专业保障;向员工发起自愿捐款倡议并带头捐款13200元,募得款项已经通过北京市民族联谊会并经由北京市慈善协会用于疫情重点地区购买防护用品用具。她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能,实地走访海淀区和朝阳区的几家超市了解市场商品供应情况,对抗击疫情问题向市政协和民族联谊会提出意见建议。

疫情期间,金莲淑坚持每周六、周日下午2点至6点到小区门口的卡点值守。值守期间,她与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积极讨论针对形势日益严峻的境外输入病例的防控措施,并认真记录,值守结束后将这些意见整理成文,及时向市政协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