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郭红阳:公益服务听障人群已近10年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郭红阳

一、人物介绍

郭红阳,男,1980年3月出生,北京时代拓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郭红阳发起成立聋人事业促进会,编撰了三个等级的语言训练教材,组织语言康复训练15000余人次;合作开展职业技能项目,为听障者提供婚恋、法律、安全教育和健康体验等活动、为银行员工开展手语培训;还开发了手机秒变助听器的软件,为聋人及自闭症群体公益服务已近10年。

二、主要事迹

公益服务听障人群已近10年

郭红阳,男,中共党员,北京时代拓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聋人事业促进会会长、海淀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郭红阳同志坚持以提供聋人听力语言康复服务,促进成年聋人精神文化和职业的社会融合为使命,在聋人维权、婚恋、手语服务,以及自闭症群体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他的组织带领下,聋人们更好融入社会,实现自己价值。另外,郭红阳同志积极响应双创,在人工智能语音、声纹识别、全景声等前沿技术创新创业,主持了多项科研课题和项目。

郭红阳为聋人提供听力服务

郭红阳为聋人开展听力语言康复训练

郭红阳在工作中深入体会到手语在聋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通过几个月时间,从只会笔谈到能熟练地用手语交流。通过深入交流,他得知许多聋人大学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为其他残疾人提供服务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因此发起成立了聋人事业促进会。聋人事业促进会以提供成年聋人听力语言康复服务,促进成年聋人精神文化和职业的社会融合为使命。“听”“说”对于我们来说是小菜一碟儿,而对于聋人来说却成了一种梦想,一个字、一句话都显得尤为重要。听力训练、发音训练、语言训练和唇读训练是成人语言康复训练的四部曲,对于错过最佳训练期的聋人大学生来说,一个发音都要经过无数次的练习与矫正,每个月都会有测试,通过考核才会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目前聋人事业促进会拥有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证的高级语言训练师,根据成年聋人听力语言特点编撰初、中、高级语言训练教材,并组织语言康复训练15028人次。通过康复训练,很多聋人从最开始笔谈到可以开口说简单的词句,一句“爸爸妈妈辛苦了”喊出了父母几十年来的幸福泪;创建“无声之美”聋人舞蹈队,参加“我的梦中国梦”、北京市“第九届首都职工文化艺术节”等舞蹈大赛并获得二等奖,通过交流汇演,聋人舞蹈队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用自己的努力一次次向社会证明自己的存在,收获的不只是掌声还有心灵上的满足;在职业能力方面,陆续在社会工作、计算机、摄影、插花、核心创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展开培训,并与北京大学、残疾人培训机构合作开展职业技能项目,组织带领聋人参加第七届北京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有3名聋人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为聋人进行法律维权服务,免费为聋人房产(价值五六百万)继承权公证手语服务,为银行员工开展手语培训服务500人次;举办聋人相亲大会、聋人安全教育、聋人健康体验等活动,服务800人次,开展的公益项目获得民政部中国公益慈善项目百强。另外,郭红阳同志也为自闭症群体开展力所能及的服务与贡献,组织募捐款75230.43元,开发AR康复服务平台等,为自闭症群体开展力所能及的服务与贡献。

郭红阳带领聋人参加篮球比赛

郭红阳组织聋人服务与活动

另外,郭红阳同志在人工智能语音、声纹识别、全景声等前沿技术创新创业,开发基于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的助听软件,轻松实现自助测听和助听功能,安装软件后,配合普通耳机,手机就可以秒变助听器,此项发明技术也获得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辅助器具“金点子”创意发明活动一等奖。同时郭红阳同志也主持了多项科研课题和项目,主持了广电总局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北京市科委科技服务创新能力提升课题、中关村管委会全景音视频项目、北京旅游委“北京礼物”项目等。研发的全景声、声纹识别等技术产品也获得“新技术新产品”称号和“北京礼物”铜奖,入选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郭红阳同志不仅个人积极捐款,企业开发的无触摸声控系统也在极大程度上避免了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为公共场所人员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无触摸声控系统也入选中关村抗疫新技术新产品清单,为防疫抗疫做出了积极贡献。

郭红阳参加社会公益汇

郭红阳出席成年聋人安全知识项目新闻发布会

为配合支持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郭红阳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企业也迅速成立团队小组,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研究如何运用人工智能语音技术,突破解决垃圾分类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做到垃圾分类更加智能化。企业团队小组研究BEAMFORMING、ANS、AGC、AEC等音频核心算法实现降噪,采用低功耗物联网边缘计算芯片,全向声源定位,嵌入最新的基于NN算法和前端音频采集硬件和信号处理算法,内置离线唤醒词,支持远距离的语音交互和复杂的环境音频处理能力。声控系统具备以下功能:语音唤醒——语音唤醒智能垃圾箱;语义识别——智能匹配开启垃圾箱;离线处理——无需网络支持端上处理;命令词控制——语音控制非接触免按键。郭红阳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投放垃圾的场景是这样的:说出唤醒词和垃圾名称,智能垃圾箱根据垃圾名称进行关键词搜索,获取垃圾分类信息,自动匹配对应垃圾箱类别并开启,同步灯光闪烁提示,把垃圾投入后语音命令词控制无接触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