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高巍:普洒医学甘露治病救人无数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高巍

一、人物介绍

高巍,男,1986年10月出生,北京市密云区医院急诊科医生。

2017年创立医疗科普自媒体的高巍,曾创下单篇点击量过亿的记录,现有粉丝2000万总点击量30亿。仅疫情中他就发文300余篇直播70余场录视频500余个,通过传播医疗急救知识令无数人受益。

二、主要事迹

普洒医学甘露治病救人无数

高巍,男,34岁,中共党员,北京市密云区医院医生,党员,医师,现任职于密云区急诊外科。2008年7月参加工作,曾在密云区第二人民医院工作七年,担任团支部书记一职;2015年调到密云区医院急诊外科。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品牌医生学组发起人、北京市急诊外科学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青委、医路向前急救培训团队创始人、急救者联盟创始人之一、北京电视台BTV科教健康北京常驻嘉宾、CCTV-4健康中国策划团队参与及日播主讲、AHA急救培训导师,具备ADSL、NDSL重大灾害资格。曾获2018年个人类原创文章(健康类)全国第一名、2019年健康传播金牌讲师全国十强、2019年健康科普原创作品个人类十强、2019年健康新媒体个人类十强、2019年健康中国图文类优秀奖十强(国家级)、2019年12月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

科普的艰辛之路

在急诊工作之余,高巍于2017年创立“医路向前巍子”自媒体,为大家科普疾病和急救知识。那个时候他开始疯狂地写科普,想让更多人通过他的文章学习到知识,可是坚持着写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根本没人看。做自媒体的朋友都知道,三年前的微信公众号已经基本饱和,想做起来真的太难了,因为大家不会轻易地去关注你。但是他就那么坚持着,那段时间里他什么都写,什么事件博眼球就写什么,站在一个医生的角度去评论一些事情,去吐槽、去抨击……

后来,高巍终于明白了,写文章、做科普就像是一场修行,贵在坚持,要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温情,多写一些故事,用故事来讲一个简单的医学知识。要做正能量的东西,传递正能量的科普。文章是要联接患者的。写科普是为了什么,为了自己从医生的角度去抱怨吗?这样的文章大家喜欢看吗?为什么不能通过另一种方式去呈现医者的付出,让患者看到背后的默默奉献和温情?为什么不能换位站在患者的角度去思考,去理解他们对疾病的恐惧和就诊的艰辛?要在一篇文章里通过一个故事、一个病例去警醒大家,让所有人对这种疾病有进一步的了解和重视。

他再次明白了,于是在他的文章里大家可以看到医生背后的付出、患者就诊的艰辛、疾病知识的科普、医患之间的温情。

他的许多文章可以救命,因为里面有通俗易懂的科普和常见的急救技能方法。他的文章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深入人心。文章的阅读量也从几十到几百、几千、几万、百万、千万、破亿……

高巍录制科普节目

高巍参加健康科普传播活动

高巍在科普活动现场

金牌讲师活动现场

现在高巍全网粉丝2000万,科普文章每月固定在多家报纸及官微发表。他通过自媒体为大众科普疾病知识和急救技能,网络文章、视频、直播等全网总点击量30亿,急救培训及健康传播讲课200余场。

用案例做科普,写有温度的文章

高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讲的是蜜蜂蛰伤后的急救,是我国第一篇点击量破亿的医学科普文章,通过一死一生两个病例来讲解日常生活中的案例。

死:一个小女孩儿去农村的姥姥家玩,不小心被蜜蜂蜇伤了,蜇伤后出现了全身大片皮疹、大小便失禁、呼吸困难的全身过敏反应症状。家长错误地认为周边只有3分钟路程的社区医院无法救治孩子,驾车去了30分钟车程的当地大医院,结果错过了最宝贵的抢救时间,导致孩子死亡的悲剧。

生:是一位患者,因为之前看过他做的科普,在被蜜蜂蜇伤之后成功自救的故事。

这一生一死两个病例,让大家学习到了被蜜蜂蜇伤后局部应该如何处理以及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应该及时就近就医的原则。

他通过科普,在工作之外的现实中,真真正正地救了109条性命。

跟时间赛跑

高巍是一名急诊科医生,大家都知道急诊科的工作相当繁重,因此所有的科普、讲课、急救培训、录制节目和视频,都是他挤出休息时间做的。从做科普到现在,他每天睡眠基本没有超过4个小时。因为热爱,所以动力满满。他只想在工作中多留心一些大家常见的误区,把这些误区整理出来,去科普给更多的朋友,让大家了解医学知识,避免悲剧的出现。

高巍处理急诊科工作

2019年3月,他的母亲脑出血病危,他在工作、陪母亲、做科普、去宣讲……

2019年12月,母亲2次脑出血,他依然咬着牙扛着……

2020年4月,岳母肺癌。

他的科普没有任何减少反而增加,因为他想让更多人从他的科普里受益。

疫情中继续前行

在工作中“杀毒”,在休息时,网络上“杀毒”。

高巍通过直播平台普及科普知识

高巍通过直播普及疫情知识,共同“战疫”

高巍通过央视新闻传播抗疫知识

高巍通过今日头条平台进行宣传

在这次疫情期间,高巍看到了大家对疫情知识的了解匮乏和内心的恐惧,便开始通过每天发布文章和视频为大家讲解疫情知识,打消大家的恐慌,同时担任起网络辟谣工作,疫情期间科普文章发布300余篇,直播70余场,视频发布500余个。每天科普文章后再次在20余个网络平台发布,基本各大网络平台都有他的科普。

高巍荣获北京青年榜样人物

高巍医生总是这么说:穿上白大衣拿起听诊器,我是医者,我去救死扶伤;脱下白大衣拿起麦克风,我是主持人、是演说家、是健康的传播者,助力健康中国,发出最美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