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公益]陈文成:在京台湾青年助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陈文成

一、人物介绍

陈文成,男,1989年8月出生于台湾彰化,海淀台湾青年驿站负责人。

倾力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发展的陈文成,累计组织两岸青年交流活动50余场,内容涵盖创新创业、祭祖活动、历史文化等,服务台湾青年千余人次。疫情中,他创新举办“台湾青年云求学就业实习直播”讲座6场,还义务承担社区夜晚值班为居民服务。

二、主要事迹

在京台湾青年助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

今年30岁的台湾彰化青年陈文成2011年来到北京,目前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他还是海淀区青联委员、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特邀理事、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海淀台湾青年驿站负责人、台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同时也在海淀区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并获颁海淀区台湾青年驿站,组织和参加两岸青年交流活动达50余场,服务台青达1000余人次。

作为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台青,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虽然受邀国庆观礼嘉宾,但他还是选择加入群众游行方阵,表达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宣言。他坚持两岸一家亲,宣扬台湾青年正能量,讲好两岸青年故事,努力成为联结两岸青年的摆渡人,助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来袭,他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者并助力社区一线防控至今。近年来,他的成长故事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和北京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报导。

深入基层第一线担任社区防控志愿者

因为妻子怀孕的关系,2020年春节是陈文成第一次没回台湾彰化老家过年,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打乱了他原有的计划,也令他多了一份新的职责——社区一线防控志愿者。作为海淀区青联委员,陈文成不仅积极参与海淀青联组织的捐赠活动,还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海淀区苏家坨镇同泽园西里社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他知道小区是防控第一线,是重中之重,想为社区做一点自己的贡献。他和妻子商量想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一开始还担心妻子刚怀孕可能会有感染的风险,但是他妻子很支持他,说只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协助疫情防控是没有问题的,为小区的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是好事。他对社区表示自己是年青人,体力和免疫力都很好,主动承担最困难的时间段,多数时候在晚上8点到10点值班,在小区东门出入口的位置协助排查人员车辆、做好宣传提醒,即使在暴雪寒风的恶劣天气中依旧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他还协助制作居民出入证件、协助为居家隔离居民送快递及生活必需品等工作。

陈文成做社区防疫志愿者服务

他表示在这个小区生活了五、六年的时间,平时很少跟小区的居民互动,这次有机会用担任防疫志愿者的特殊方式跟邻居们互动非常荣幸。他用行动传递台湾同胞的暖心情谊和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成为两岸同胞携手抗“疫”的榜样与缩影。他对战胜这次疫情充满信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两岸交流增加一点正能量,也想把“两岸的情感是切不断的”这一声音传递给更多的两岸同胞们。他相信两岸人民携手抗疫,一定能打赢新冠肺炎的阻击战,迎接春天的到来!

祖国盛世,奋斗有我,亲历有我

2019年陈文成受邀成为出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活动观礼嘉宾,但为了更深刻地亲身感受祖国的庆典和发展进步,他还是选择参与了练习许久的群众游行,成为“凝心铸魂”方阵2232名师生中北京大学的一员。游行当天,2000余人嘹亮而有力地喊出“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把他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说,当时就觉得作为台湾青年,能参与到这样一个生机勃发的群体,与大陆青年一起打拼,特别幸运。他也由衷地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加入到这个群体,亲眼见证祖国的发展进步,两岸青年共同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携手奋进。庆典结束后他还获得了北京大学国庆70周年重大活动特殊贡献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勋章,他表示,这次活动又再次颠覆了之前对大陆的一些刻板印象,希望未来能帮助更多的台湾青年来看看大陆的真实面貌。

陈文成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北大方阵

投身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陈文成一直以来的信念,在台湾读本科期间,他就坚持投身于各项志愿活动中,奉献的满足感也伴随着他来到了北京。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时陈文成正在上大学,看到举国上下对奥运的热情和祖国的快速发展,他与身边很多同学约好,一定要来北京观赏一次奥运会。作为一名从事体育研究的专业人士,他对奥运有着独特的理解:“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人类对体育事业的共同期望和追求,更是千千万万体育人用汗水和鲜血凝聚的宝贵精神。对体育人来说,奥运有着强大的魅力和吸引力,就像是精神信仰一样。”

策划并组织台湾顶尖高中生参加第三届京台青少年冰壶活动

组织台湾顶尖高中生参访2022北京冬奥组委活动

当得知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向亲朋好友表示要参与其中。如今,他成功报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能把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件事——志愿奉献和奥运精神——紧紧融合在一起,让他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说,奥运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梦想,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中,在大型国际赛事上感受祖国的力量。他结合自身专业亲自参与到了更多的两岸活动中,积极推动两岸青年体育交流工作,先后参与组织了三届京台青少年冰壶活动、2018年台湾青年冰雪文化体验活动、2019迎冬奥台湾青年冰雪体验营(辽宁省丹东)、2020全国台联冬令营黑龙江分营、全国台联优秀青年台胞志愿者集训营培训等。下一步他想动员更多的台湾青年参与到冬奥会志愿者报名中,一起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出力奉献,希望这种志愿服务精神能成为两岸青年的纽带,让青年们相聚于冬奥会,共享国际盛会,见证祖国的强大和美好。

创业与服务展现青春该有的模样

为了更好实现个人的理想和对社会远大的抱负,陈文成于2019年3月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并作为第一家台青企业入驻北京市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理工园),主营业务为两岸研学、体育赛事及公益活动。他对台办等各级政府部门给与支持帮助、使他能在而立之年拥有自己的企业倍感珍惜。作为优秀台湾青年全国巡回宣讲交流分享会代表团成员,他希望将在大陆的所学、所知及所想分享给台湾青年,带动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台湾青年能在北京海淀这片热土上施展才华、融合发展。他依托海淀台湾青年驿站,帮助两岸青年成为事业上的好伙伴,大力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学习、实习、创业、就业创造更好条件。

在大陆求学期间,陈文成自愿担任学校港澳台学生工作联络人,协助解决台生在校遇到的问题,并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和参与各类型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包括为使大陆求学台生更好地融入大陆,与有关单位组织赴大陆各省交流,希望台生来了祖国大陆不只在校内学习专业知识,也应该到其它各个地方看看大陆发展的实际情况,主题涵盖青年创新创业、祭祖活动、历史文化等。每次活动结束后,台生对大陆的发展充满信心,也更加认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活动过程中,通过活动内容设计,实际调研了解台青在大陆遇到的实际问题,将有建设性的问题记录收集,并与大陆有关涉台单位组织多场座谈会,尤其是在每年全国两会期间组织台青与国家领导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对话建言献策,为帮助台青更好地融入大陆,解决台青在大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另一方面,坚持交流才有发展,互动才有了解,针对岛内的台湾青年,尤其是还没有来过大陆的,于2019年6月在岛内成立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提供一个交流联谊的平台,在寒暑假期间组织各类型赴陆台青参访团,以文化体验和实习等台青喜于乐见的体验式交流,希望没有来过的台青,能初步对大陆有个基本认识,能客观地认识大陆和了解大陆。在团上,特别安排在大陆求学的台生担任志愿者,志愿者除了协助团上事务外,更重要的是将大陆的实际情况分享给团员,并在有些活动内容安排上与大陆青年一起交流互动,过程中结交两岸的好朋友,留下深刻的两岸青年情谊。在每次活动结束后,参访团成员中有大约20%的比例因为通过交流会感兴趣想过来大陆求学、实习、就业和创业,陈文成认为这样的双向交流形式更加有意义和价值。

2019年5月授牌海淀台湾青年驿站

参与全国台联举办的全国优秀台青巡回宣讲活动(江苏站)

组织在京台生参加由全国台联和台盟中央举办的在京新春同乐会表演活动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帮助台青更好的发展,利用公众号和微信群发布新冠肺炎的最新情况,而原计划的线下活动转换到线上,创新举办台青云求学就业实习直播讲座6场,获得多数台青的赞赏和支持,截止至今组织和参加两岸青年交流活动50余场,个案解决案件达60余人次,服务台青达1000余人次。他的创业与服务故事荣获2019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评选“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创业人物事迹。

一路走来,陈文成除了感谢家人的支持与鼓励,还十分感谢祖国大陆能给台湾青年提供学习的机会和发展舞台。他愿意将自身所学所长奉献给祖国大陆,也渴望为两岸公益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如同在国庆群众游行中呼喊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