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盛娟: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让分类意识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盛娟

一、人物介绍

盛娟,女,1976年6月出生,北京市海淀区巧娘协会副会长。

2016年,盛娟开始教孩子们学习制作“环保酵素”,见证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她还编制了10节家庭垃圾减量再利用课程,送课进社区街道企业。她率志愿者团队走进社区辅导、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带动近200位农民学会制作“环保酵素”及垃圾分类;疫情中她网上直播线下教学受益人次过万。

二、主要事迹

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让分类意识走进千家万户

盛娟,女,出生于1976年6月,北京市海淀区巧娘协会副会长,从事“家庭阳台美化和阳台植物医生”的培训、花艺普及、环保酵素宣传等。2017年成为绿色中国环保酵素推广讲师,开始面向社区推广环保酵素制作及应用,2018年从事“零污染”家庭、白色污染、垃圾分类宣传推广。

盛娟是一家种植技术服务公司的创始人。在她的童年记忆里,母亲特别勤快,种地、养小动物,所以她从小就特别喜欢大自然和大草原,尤其对田园生活有着特殊的情怀和向往。从2015年开始,她在海淀区上庄镇租大棚学习绿色环保蔬菜的种植。起初,一家人的目标就是能吃到放心的没有农药和化肥的绿色蔬菜。经过一段时间的农耕学习,盛娟发现目前的农田土地里大多数蔬菜、水果都含有农药和化肥的成分,于是她就萌生了想要自己种植出安全的绿色无公害蔬菜的想法。

想要种植出安全的绿色无公害蔬菜,第一步先要做好土壤改良,于是盛娟就多方请教并认真学习绿色种植,在求学过程中了解到一种叫“环保酵素”的神奇东西。“环保酵素”是生鲜果蔬厨余垃圾(菜叶、菜帮、果皮等)+红糖+水放入可密封储藏的塑料瓶(白色污染垃圾)混合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在发酵过程中不加入任何化学合成物质,成熟的环保酵素可以抑制有害微生物包括病原菌和腐败细菌的活动,分解农药、化肥等有毒的化学物质,改良种植土壤和净化河流、地下水源。在了解了“环保酵素”在家庭、农田种植和净化水源等多方面多领域的神奇作用后,盛娟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环保酵素”的学习和使用之路。

盛娟在学习制作和使用环保酵素的过程中了解到,家庭生活垃圾中的厨余垃圾如果不妥善处理,则可能产生的甲烷要比二氧化碳导致全球变暖的程度高21倍,而厨余中的生鲜果蔬垃圾恰恰就是制作“环保酵素”的主要原材料,于是盛娟就开始收集蔬菜和水果垃圾来制作环保酵素。本以为收集人家不要的垃圾应该很顺利,但实际上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很多超市不能理解她拿去的用处就不给,有些人觉得这样做很可笑,但盛娟一直坚信这样做是对的,再困难也要坚持住,就这样从2015年坚持到了现在。  

在制作和使用环保酵素过程中,盛娟收获了很多经验和心得,于是开始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来制作环保酵素。她经常认真地和大家说:“我们把这些会变臭的垃圾变成对大自然和人类有益处的环保酵素,我们的孩子和后代就会拥有一个青山绿水的地球了。”

盛娟向孩子们科普垃圾分类知识

自2016年至今,盛娟在农庄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上持续进行相关教学,让孩子们了解厨余垃圾带来的危害,教孩子们学习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学习和受益的孩子近万人次。

2017年是盛娟人生中最大的一个转折点。那年7月,海淀区妇联在一次巡视妇字号基地时,看到她正在给小朋友们讲课,那是一堂从新鲜有趣的多肉植物种植延伸到了白色污染垃圾塑料瓶再利用的环保讲课。海淀区妇联领导们很赞同盛娟旧物改造再利用的环保理念,邀请她加入海淀巧娘的队伍,并决定把她的环保课和环保理念推向海淀区的众多社区街道和机关单位。此后,通过海淀区妇联搭建的平台,让更多家庭和单位学习到了盛娟的课程。她也特别感谢妇联搭建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让她能够带动更多居民投入到环保的队伍里。加入到妇联这个队伍后,通过北京市妇联和海淀区妇联为巧娘和创业女性开展的各种技能、讲师、营销、多媒体、形象管理等的培训教育,盛娟老师的能力提升了很多,课讲得越来越好了,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了,越来越受到欢迎。

2017年盛娟老师把“环保酵素”带进了东城回民小学一年级,近200名小朋友们第一次认识到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决心回家后和家长一起消灭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2018年—2019年,盛娟老师把“环保酵素——零污染家庭”编制成共10课时的家庭垃圾减量再利用系列课程,送课进社区、街道、企业接近200次,受益人群近万人次。

盛娟在环保酵素洗发液制作现场(右一)

盛娟展示环保洗衣液的制作方法(右一)

2019年,盛娟老师的环保酵素课程推广越来越多,因为她每次上课都会给学员送一瓶环保酵素成品让大家试用体验,所以需要的环保酵素也越来越多,于是她减少了种植面积,在种植大棚里腾出300平米的地方开始大规模制作环保酵素。盛娟老师为此的投入和付出都是相当巨大的,购买了300个100公斤的大容量塑料桶,3000斤红糖和2吨糖浆,到超市、水果店、鲜榨果汁店收集果蔬垃圾制作酵素。她特别感谢世纪金源5层的一家鲜榨果汁店,店长在得知盛娟老师是在减少厨余垃圾做环保后,每周的五、六、日会帮忙收集店里的所有果皮和果渣,到晚上9点打烊了,盛娟老师就去店里取果皮垃圾运回农庄,次日她和她的伙伴们再一起到农庄制作环保酵素。

做了更多的环保酵素后,盛娟老师出去讲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课程越来越多了。2019年5月她把“环保酵素”带进了全国科技周,这是每年一次全国高科技的展示活动,盛娟老师坚信制作“环保酵素”是大家都可以做的利国利民的好事情,这次展出中她向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农村中心的领导们和多家采访媒体,介绍了环保酵素对家庭对社会的益处,对垃圾分解和减量的益处,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和赞同,此后通过各大媒体的传播,让全国更多人民知道厨余垃圾可以变肥为宝制作环保酵素,是用“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换我们一个“绿水青山”的好事情。

盛娟走进社区进行宣讲

盛娟走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

2019年7月,在海淀区学院路妇联主席的组织下,盛娟老师在学院路街道展春园社区成立了“环保酵素志愿者”团队,参加的志愿者近100人,有80多岁的退学老师,也有30多岁的全职妈妈,还有一些假期中的小朋友们。在团队培训的整个学期内,盛娟老师和她的环保团队与学院路环保志愿者团队一起大约共废旧利用了近500个5升塑料瓶,消灭了近1吨的厨余垃圾,实实在在地为社会做出了垃圾减量的贡献。

2019年9月,盛娟老师在学院路六道口社区多次进行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制作环保酵素的课程,带着社区居民在垃圾站附近制作了近400斤的环保酵素,通过现场的宣传推广作用促使大量居民开始在家庭里制作环保酵素,为社区减少了大量厨余垃圾输出。

2019年10月,在海淀区妇联发展联络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盛娟老师把环保酵素带进了海淀的山后村庄、社区,助力实现零污染村庄,直接带动近200位居民开始制作环保酵素,为2020年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2020年疫情期间,盛娟老师和她的家人以及环保团队坚持制作环保酵素,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在线上推广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和环保酵素课程。在疫情严重的月份,她和家人及员工们一起把环保酵素送给社区值岗的志愿者们,教大家怎么用环保酵素来清洁环境和净化空气,来保护自己和大家的安全。

2020年5月1日北京市开始正式实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盛娟老师认为这对自己一直坚持在做的环保事业来说是一个最大的好消息,在有利的政策导向和全民总动员的形势下,将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我们的环境保护工作会越做越好。此后盛娟老师和她的环保团队更加积极地展开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垃圾变废为宝的宣讲课程,在疫情严重时,她们就做线上课,疫情缓解后,就做生动有趣的线下垃圾分类环保课。从5月1日至今,盛娟老师和她的团队在线上的课程让近万人次受益,线下教学有近一千的受益人次。

2020年8月在海淀东升镇妇联主席的组织下,辖区内18个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家行动”活动,盛娟老师团队为居民们带来了垃圾分类、减量、再利用的课程,近600人受益,广受居民的好评。

盛娟老师常在讲课时说:“我们的祖辈给我们留下了金山银山,还有丰富的物产资源,那我们这代人能给后代留下什么呢?难道是需要470年才能完全降解的塑料制品吗?”我们应该给后代留下什么,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现在能做到的,是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回归到土壤中,延长塑料制品的使用寿命,改造成花盆、漏斗等其他实用工具,通过多种方式减少垃圾带来的危害,盛娟老师是这么想的,也是带着大家这么做的。青山碧水、鸟语花香、风景如画,才是我们要留给华夏大地和炎黄子孙的宝贵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