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杨晓航:施救落水残疾人 多次见义勇为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杨晓航

一、人物介绍

杨晓航,男,1976年2月出生,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

2019年5月1日上午,杨晓航行车中见前方一残疾人连车跌进路边水渠,他即刻跳入施救因对方无力配合未果,后与妹夫合力将其抬起在路人帮助下拉出水面,待救护车和家属到达后浑身泥泞的二人才悄然徒步回家。多次见义勇为的他还曾在商场门口冲向四名施恶歹徒夺刀救助群众,也曾在执勤时勇抓越狱逃犯。

二、主要事迹

施救落水残疾人 多次见义勇为

杨晓航,男,1976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任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现受通州区委组织部委派,在通州区西集镇车屯村挂职第一书记。先后荣获北京市“严打”个人、北京市法院“首届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北京市通州区“严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通州区法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司法警察职责,坚持司法为民、执法为民。

从一名武警战士到通州法院合格的人民警察,再到通州区西集镇车屯村第一书记,他始终心系群众安危,见义勇为,以维护社会安全,救人于危难。

杨晓航工作照(右)

杨晓航工作照

执勤勇抓越狱犯人

当时还在武警总队任班长职务的杨晓航,在一次晚上巡逻时,抓获了一名越狱抢劫在逃犯人。事发当天晚上11点左右,杨晓航正带领两名战士巡逻。行至东直门地铁站时,他发现有一个形迹可疑的男子,鬼鬼祟祟,拎着一个大型编织袋。杨晓航当时就觉得事情可疑,出于军人的警觉,并没有考虑太多,就第一时间冲上前去,喝止了那名男子,在亮明自己身份后,开始询问男子信息。经过询问,那名男子是河南驻马店人,声称到北京来游玩。但在盘查时,他身上任何证件都没有,即使是要来游玩,也需要有身份证购买车票。感觉事情不对的杨晓航随即要求男子打开随身的编织袋,检查物品。编织袋打开以后,上面是一层湿衣服,下面是一个密码箱,里面装的是索尼摄像机。事出蹊跷,杨晓航随即询问东西是哪里来的,男子谎称是自己村里面的财产,这次就是拿过来维修的。杨晓航更觉可疑,那个时候一台机器价钱昂贵,村里面一般都不会自行购置,尤其男子前后说法还不一致。杨晓航准备带他去警局分局巡查岗亭继续询问,在准备上车时,男子佯装上车,突然将编织袋扔在其中一名武警战士身上后逃跑。杨晓航当机立断,展开追逐,追上后将其扑倒在地,经过一番搏斗,终于将男子制服。后来警察在其身上翻出3万6千元现金与一个翡翠戒指,并查获嫌疑人在右小腿内侧绑了一把长刀。经过公安审理之后,才获悉这名男子是死刑缓刑犯人,在唐山监狱服刑期间越狱,越狱后入室盗窃偷到如上财务,这一次是刚刚逃到北京,就被杨晓航抓获。可以想象,如果此次没有将其抓获,后续可能有更多难以想象后果的事情发生。杨晓航此次机警细心,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将其抓获,极大避免了这名越狱犯人再次犯罪的可能性,保护了广大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面对歹徒挺身而出

警察是正义的化身,是人民的公仆,杨晓航同志作为人民警察中的一员,尤其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挺身而出。2004年10月27日傍晚,杨晓航下班路过乔庄物美超市门口时,突然看到四名歹徒手持砍刀,正在围殴两个手无寸铁的人,被打的两人已经鲜血淋漓,周围群众是敢怒而不敢言。职业敏感性使杨晓航意识到事态严重,必须马上制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他来不及多想,大步冲向前去,凭借娴熟的军事技能,抓住时机,夺下了其中一名歹徒手中的砍刀,大吼一声:“我是警察,都蹲下!”他的洪亮嗓音和凛然正气把几名歹徒吓得惊魂失措。在场群众都被他的英勇行为所感染,纷纷上前将歹徒团团围住,迫使歹徒束手就擒。杨晓航同志见义勇为的行为,赢得周围群众交口称赞,人们纷纷表示:有了这样的好警察,稳定和安全才有保障,关键时刻还得靠人民警察。公安机关也对法院法警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机智果敢的处置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水渠中施救落水残疾人

2019年5月1日上午,杨晓航与家人开车回家,在行驶到通州区张家湾镇前街村东口时,狭窄道路的前方两车正在相会,此刻有一名坐着电动轮椅车的残疾人看见机动车后向旁边躲闪,不慎连人带车跌入了路边1米多深的水渠中。杨晓航发现后,立即下车招呼家人一起帮忙救人。待杨晓航及家人跑到水渠边时,发现落水者被压在了轮椅车下,一直在水中挣扎,已经呛了几口水。见情况危急,杨晓航立即跳入水渠想把落水者拉出,但落水者因腿部残疾不能用力配合,一时无法将落水者拉出水面。杨晓航随即招呼自己的妹夫跳入水中,两人一起用力将轮椅车推开,把落水者抬起来,在路人的一起拉拽之下,终于把落水者拉出水面。

杨晓航和群众一起将人从水渠里拉出

事后杨晓航到被救人员家进行回访

杨晓航到被救人员家里回访

被救人员及家属向杨晓航致谢

见落水者一直瑟瑟发抖、脸色苍白,杨晓航赶紧拨打了120,等到救护车和落水者的家属到达现场后,杨晓航及家人才悄悄离开,浑身泥泞的杨晓航及妹夫徒步走回了家。他救人的视频迅速传播,先进事迹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人民法制报、搜狐新闻、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