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周儒欣:北斗导航赋能智能时代 凝“芯”聚力打造国家名片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周儒欣

一、人物介绍

周儒欣,男,1963年3月出生,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国内卫星导航首家上市公司,北斗星通在海洋渔业、测量测绘、无人机、智能驾驶、智慧医疗等领域实施成果转化,“北斗船联网”已成为“国家名片”。周儒欣建成了自主卫星导航体系、实现了海外业务布局。疫情中除消毒防疫指挥监控,北斗手持采集终端对患者实现了高效跟踪保障。

二、主要事迹

北斗导航赋能智能时代 凝“芯”聚力打造国家名片

周儒欣,男,中国籍,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南开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清华大学与明尼苏达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在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2000年9月创立北斗星通任董事长至今。

周儒欣办公照

20年来,在周儒欣的带领下,北斗星通公司紧扣北斗系统建设和产业化推广,以及北京市高技术产业演进脉搏,在“北斗一号”期间,推动了北斗对民用开放,成为了“北斗一号”民用的最大应用提供商,成为了中国卫星导航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在“北斗二号”期间,从海外引进世界一流芯片设计和算法人才,卫星导航芯片业务达到了国内超一流、国际一流水平。收购整合了国内优势卫星导航企业,又使公司卫星导航规模达到国内最大;在“北斗三号”期间,收购了德国和加拿大公司,实现了海外布局。

周儒欣在设立芯片子公司十周年活动现场(右四)

周儒欣发表“芯十年”总结讲话

20年来,在周儒欣的带领下,北斗星通胸怀“北斗梦”,践行“诚实人”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创新突破”。目前公司员工5000多人,其中海外员工约1500人,北斗星通集团总部在北京,近20个业务实体子公司分布在国内的广东、浙江、重庆、江苏、河北等省市,以及国外的德国、加拿大等地。

在艰苦创业阶段,推动了北斗一号信息服务系统对民用开发进程,开拓了首个北斗RDSS行业应用市场,2002年率先承担实施国家科技部863科技计划“北斗一号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研制课题”,率先从事北斗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相关的位置综合信息服务。2005年签订国内首个集装箱码头堆场(天津港)可视化信息化应用项目。2006年8月中标农业部南沙渔船船位监控指挥管理系统项目,推进北斗在海洋船舶规模化典型示范应用,建成了国家卫星应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成为惠民工程,构建了“平安海洋”,建成中国最大的“北斗船联网”,助力“智慧海洋”,减少了海难事故,降低了海洋损失,减少了涉外纠纷,维护了海洋权益,提高了海洋产值,成为北斗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最耀眼的“国家名片”。

“转型升级”阶段,在周儒欣的带领下,北斗星通在国内最早建立起了自主导航产品和技术体系。2009年成立和芯星通公司,自主研制并推出中国首颗多频多系统高性能SoC芯片。

周儒欣在北斗星通与澳门国际机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现场(左一)

在“规模化发展”阶段,在周儒欣的带领下,北斗星通推动产业整合,相继完成了国内优势卫星导航企业的并购。2016年公司自主开发的“多系统多频率卫星导航定位关键技术及SoC芯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多款自主北斗芯片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公司累计取得授权专利480项(其中发明专利126项),软件著作权544项,技术水平国内超一流、国际一流。

在国际化发展方面,在周儒欣的带领下,2017年北斗星通完成了两家海外企业的并购,实现了国际化发展的突破。

2018年12月,北斗星通参与完成的“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在中国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评选中北斗星通数次排名第一。

周儒欣眼光前瞻,将汽车智能网联这一大体量业务作为北斗星通主要战略之一稳步推进。他格外重视企业经营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并打造了以“诚信、务实、坚韧”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体系。

周儒欣在中关村创新发展40年颁奖仪式现场(左四)

周儒欣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推进大会现场(左四)

在周儒欣的带领下,北斗星通2009年获得北京市经信委认定的“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2010年4月获得北京市经信委授予的第一个“导航产业示范基地(筹)”;2012年获得北京市科委授予的第一个“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12月设立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2年12月成为中关村“十百千工程”重点培育企业、中关村五星级瞪羚企业;2019年企业信用等级AAA,累计为北京市纳税贡献上亿元。

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斗星通相关技术与产品发挥了重大作用。搭载北斗星通高精度定位技术的无人机,在疫区消毒防疫、指挥监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主研制的医疗北斗手持采集终端设备,对患者的检查住院等提供跟踪与保障,提高疫区的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检测效率;自主开发的数十万台基于北斗的物流采集终端产品,为社会物资的正常运转提供了高效的服务。

2020年是北斗星通成立20周年,也是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建成开通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北斗星通将坚定信心、紧抓机遇、不辱使命,努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新十年,为成为国内超一流、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集团的发展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