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赵勇:8天开发出人脸测温产品已投入使用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赵勇

一、人物介绍

赵勇,男,1977年8月出生,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春节后赵勇率团队昼夜攻关,终在第8天研发出整套高精度红外人脸测温产品,可在人群中快速筛查出体温异常者。产品升级为4种型号报警时间小于1秒,目前已在部分地铁站400余超市500余写字楼数十乡村等应用、覆盖近百万人;还向湖北捐赠设备、支持政府对外援助。

二、主要事迹

8天开发出人脸测温产品已投入使用

2019年农历最后一天,赵勇和家人一起飞到了东南亚,准备在泰国的一个岛屿上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算是给自己这一年的忙碌放个假,同时也能好好陪陪家人。彼时,国内的疫情还没有大面积传播,赵勇也没有意识到,他的春节假期即将泡汤,等待他的将是一场紧张而忙碌的“抗疫战斗”。

临危受命,与疫情抢时间

在泰国的第二天晚上,赵勇接到了北京市科委的电话,询问他格灵深瞳公司是否有红外测温产品,赵勇的回答是没有。第三天,他再次接到了北京市科委领导的电话:“北京的各个科技公司都没有现成的AI红外测温产品,你们格灵深瞳能不能紧急研发出一款结合人脸识别和红外测温的产品,用于解决北京市公共场所大流量人群测温的难题?”

虽然人在国外,但赵勇每天都在关注国内的疫情消息,不论是以武汉为代表的湖北省内多个城市实行交通管制,还是其他省份先后启动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都让赵勇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作为一名科技公司的掌舵人,他觉得自己有必要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此,虽然这个春节假期才刚刚开始,但赵勇还是毅然响应了北京市科委的号召,决定立即回国进行AI测温产品的研发工作。当天晚上,赵勇紧急召集格灵深瞳公司的几位主要研发人员,召开了一个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一个30多人的AI测温产品应急攻关小组成立并启动。

赵勇回国到达北京是凌晨,他让家人先行回家,自己则直接打车前往公司。本以为这么早公司里应该没人,但他却在空旷的大厅一角,发现了一位为了攻克某个技术难题而一夜未眠的同事。他在感动的同时,又对这位“抗疫战友”充满了心疼。他赶紧让这位同事回家休息,因为他知道,越是在特殊时期,健康的体魄就越重要。

赵勇与他的同事开会讨论测温产品的研发方案

赵勇与他的同事开会讨论测温产品的研发方案

经过连续几天的技术攻坚,赵勇和他的团队终于在第8天晚上完成了AI测温产品原型的开发,成功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该系统高效地融合了红外热成像与人脸识别技术,利用双光结构动态测距,高精度识别人体温度,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智能人脸温度监测解决方案,可以部署在火车站、机场、地铁站等重点交通枢纽以及商场、写字楼、校园和社区等城市密集人群场所,对通行人员进行快速准确的非接触式的体温检测,迅速发现体温异常者,在第一时间将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降至最低。

攻坚克难,始终奋战在一线

虽然前一天晚上熬夜到很晚才睡,但为了产品可以早日投入使用,第二天一大早,赵勇和几名研发人员就迫不及待地前往北京西站等地进行产品测试和数据采集工作。在赵勇的带领下,经过数天的测试调优,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逐渐达到了可实际应用的状态。同时,北京市科委那边也传来消息,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希望格灵深瞳可以提前完成小批量出货任务。

由于受疫情影响,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实行了交通管制,工厂基本都处于停工停产的状态。为了能尽快完成第一批的出货计划,赵勇和他的团队经多方联系,终于对接上了北京市周边的一个加工厂,可以帮他们加工生产所需的零部件。因为还未复工,除了负责硬件和实施的同事外,公司大部分人都是在家办公的状态,所以人手极其有限。此时,赵勇担负起了救火队长的职责,哪里缺人他就去哪里。取货送货缺司机,他开车几十公里去机场取包裹;现场安装缺人,他带头去地铁站、园区等地安装部署设备;产品升级遇到问题,他带领团队在公司挑灯夜战。

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收获,在经历了二月和三月的手忙脚乱后,赵勇和他的团队已经逐步解决了产品稳定性、型号多样性以及批量出货等一系列困难。目前,格灵深瞳的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已经升级为4个型号,分别对应4种不同人流量大小的场景需求。

赵勇在格灵深瞳公司前台与正在测试中的测温产品合影

赵勇与中关村东升科技园部署的测温产品合影

赵勇在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入口处的AI测温产品处给客户讲解介绍

截止到目前,格灵深瞳的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已经在北京市400余家中大型超市、500余栋写字楼/酒店、数十个乡村、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局、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等落地应用,每天保障数百万人的出行安全。与此同时,在赵勇的带领下,格灵深瞳还积极为世界人民的抗疫战斗输出来自中国的科技力量,支持北京市政府对日本、韩国、伊朗等友好邻邦的防疫物资捐赠工作。此外,在市政府的统筹下,格灵深瞳还向湖北地区捐赠设备,并在北京市具有代表性、公益性的位置免费部署示范应用近30套。

目前,全国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赵勇和他的团队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用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为公众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