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张立华:搭“鹊桥”助“嫦四” 中继通信功不可没

来源:首都文明网 撰稿日期:2020-11-20

张立华

一、人物介绍

张立华,男,1970年7月出生,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鹊桥”项目经理兼总设计师。

三十个月辛勤付出、解决了地月平动点轨道设计与长期维持、高精度天线指向控制与在轨标定等技术难题,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2018年5月成功发射入轨,实现了人类首次在地月平动点轨道上的中继通信——张立华率团队对世界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的嫦娥四号做出卓越贡献。

二、主要事迹

搭“鹊桥”助“嫦四” 中继通信功不可没

张立华,1970年7月生,研究员,来自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作为中继星“鹊桥”的项目经理兼总设计师,为嫦娥四号探测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做出重大贡献。自参加工作以来,张立华一直奋战在卫星型号研制、系统研发和论证的最前沿,不断应对新的挑战,勇于担当,锐意进取,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型号研制和系统研发任务,为小卫星技术的发展和新领域的开拓做出了卓越贡献,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成果,荣获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内的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

由于探测器在月球背面无法与地面站直接进行通信,中继通信成为嫦娥四号任务首先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接受“鹊桥”研制任务之初,张立华就清楚地认识到,这是一次“失败不起,没有退路”的任务,关系着探月工程后续的发展和国家的形象,使命艰巨,责任重大,他必须带领团队按期保质完成任务,成功构建地月中继通信桥梁。

面对地月中继通信的新挑战,他带领队伍认真分析、刻苦钻研,认真梳理存在的关键问题,努力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以创新的思路,提出了技术上可行、进度上可控、经费上节省的卫星总体技术方案。

作为“鹊桥”研制工作的带头人,他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带领研制团队深入开展任务分析,克服了技术难度大、研制周期短等诸多挑战,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组织解决了地月平动点轨道设计与长期维持、通信天线高精度指向控制与在轨标定等技术难题,严格按照立项时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了卫星的研制任务和出场发射,并顺利到达使命轨道,成功构建了地月之间的通信桥梁,奠定了嫦娥四号任务按计划实施的基础。在这成功的背后,是张立华和嫦娥四号中继星项目团队三十个月的辛勤付出。

张立华在卫星测试厂房,身后为中继星

张立华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继星转场评审会上发言

为了按期保质完成好中继星的研制任务,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无论是关键产品的研制和试验,还是整星的总装和测试,他的身影都会时刻出现在型号研制的第一线,全力去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每一份重要的报告,他都要亲自审查,每一个风险环节,他都去严抓细控,每一个问题和质疑,他都不会轻易放过。在他的带领下,中继星项目团队锐意进取,始终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和“严慎细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每一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鹊桥的研制工作。

张立华在发射中继星的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前

张立华在佳木斯的66米深空测控天线前(该天线用于中继星的测控)

嫦娥四号成功落月后,张立华在北京飞控中心留影

2018年5月,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成功发射,经过二十多天的长途跋涉,顺利到达使命轨道,实现了人类首次在地月平动点轨道上的中继通信。目前“鹊桥”已在轨稳定运行两年多,为着陆器和巡视器在月球背面的工作提供了稳定可靠的中继通信链路,获取了大量的探测数据和创新成果,为嫦娥四号任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铸就了中国探月工程新的辉煌。